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 不会增添纳税人额外负担

  四川恢复重建 不会增添纳税人额外负担

  省财政厅副厅长日前在省政府网站与网友交流救灾资金监管、恢复重建资金保障等

  “5·12”汶川大地震给四川造成了近万亿元的损失,初步预计恢复重建需耗资1万亿元以上。

部分人担心,如此巨大的财政支出会给纳税人增添负担。日前,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一宏在做客省政府网站,与网友交流救灾资金监管、恢复重建资金保障等时明确表示,四川恢复重建不会给纳税人增添额外负担。

  资金有保障 预拨百亿建农房

  王一宏介绍,截至7月9日下午6时,全省各级财政已收到和筹集到各类抗震救灾资金399.91亿元,各级财政向灾区下达救灾资金199.25亿元,其中下拨给绵阳、德阳、阿坝、广元、成都等重灾区的130.09亿元,占拨付总量的77.71%。目前还没有任何地方因财政资金支付问题影响救灾工作。

  从支出项目结构看,用于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和救济的经费14.11亿元,用于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死亡人员家属的抚慰金36.53亿元,用于各类物资储备和调运的5.64亿元,用于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的7.56亿元,用于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抢修的24.71亿元,用于其他公益事业方面救灾的有 10.7亿元。此外,还预拨损毁的农房重建补助资金100亿元。

  54个举报涉及救灾资金发放管理

  王一宏说,自5月 23日省财政厅公布举报电话028-86665121来,目前共收到64个举报电话,其中仅54个涉及到财政救灾资金发放和管理。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3 个方面,一是反映个别群众没有领到受灾生活困难救助金,二是反映个别基层组织没有按标准足额发放救助金,三是反映个别地方统计灾情时没有实事求是,不准确,甚至虚报。省财政厅对此进行了跟踪调查,目前已对53个举报电话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取证,对其中违反规定的问题进行了处理,有些问题还在进一步核实。

  恢复重建不会增加纳税人负担

  王一宏在回答网友关于恢复重建会否增加纳税人负担的问题时介绍,据初步统计,全省恢复重建大概还需要1万亿元以上,恢复重建资金相当于四川省2007年全年的生产总量,也相当于四川省10年的财政收入。客观上讲,四川财力与需求间存在很大差距,但“有中央的扶持,兄弟省市的支持,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王一宏表示,尽管恢复重建资金巨大,但不用担心这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因为税收政策对纳税人来说是相对稳定的,而且有法定程序,虽然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对救灾资金投入了大量额度,但都不是通过提高税率、扩大税基、增加纳税人的负担来筹措的,而是在已有的预算里通过调整结构、突出重点来筹措。实际上,根据国家、省出台的相关支持措施,受灾群众的税收负担还会减轻。(本报记者 向朝阳)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