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专家赴川抢救羌族文化 绵竹木版年画将获救

  广州专家赴川抢救羌族文化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罗锐 通讯员 刘沛思) 四川省共有117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伤亡、上万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被毁、上千件珍贵音像资料被破坏……汶川大地震给四川、甘肃、陕西等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了严重损失。

对此,由30余名专家、学者、志愿者组成的全国第一支震后专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服务队7月15日在中山大学启程,服务队将在为期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先后在绵竹、北川、汶川和都江堰等地,开展田野调查,协助当地保护文化遗产和重建精神家园。

  绵竹木版年画将获抢救

  服务团常务副团长,中大宋俊华教授强调,本次灾区文化遗产损失严重,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迫在眉睫,尤其是以无形之记忆、工艺、文化空间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显濒危。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小康教授表示,服务队本次抢救和保护服务的主要对象包括:绵竹木版年画、剑南春酒等当地已列入国家级、省级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项目,以及像九顶山羌汉民歌、四川被单戏等未列入各级名录,但对当地人文生态由重大影响,且因地震,面临灭失危险的非物质文化项目。

  据了解,相关的专家和志愿者还将对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相关传承人进行专业调查,为政府及其他社会力量开展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机构对震区人民最对口的支援。调查结束后,相关专家会针对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展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策研究,根据不同类别项目,分类、分项目提出保护策略。同时,还将联络社会资源,开展非物质文化项目“1+1”结对子定点帮扶。

  上百人报名志愿“救遗”

  本次服务队以中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为主体,同时联合来自辽宁、山东、上海等地的志愿者共同组成。在前期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志愿者的过程中。全国有上百人踊跃报名。据服务队北川领队陈熙介绍,报名者有来自社会学系、人类学系、新闻传播专业等不同专业的师生,甚至理工科的也有。对于这些志愿者,服务队将对他们进行专门培训。

  陈熙老师表示,非常珍惜参与此次调查工作的机会,他们将协同有关专家一道,已经开始有关文献资料的整理工作,准备在当地条件成熟的地方,进入北川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