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网友做业余新闻人 用照片记录地震感动瞬间(图)

唐莉在为受灾群众做饭

  业余新闻人 用照片记录地震

  讲述:唐莉(32岁)

  身份:搜狐新闻频道社区主管

  虽然有“主管”两个字,其实唐莉这个职务很“业余”,没有办公室、没有工资,只因为爱好。

  然而,在地震发生后,唐莉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专业”新闻人,在第一时间给搜狐新闻频道打去电话,7分钟后,“成都地震了”的帖子就出现在搜狐社区。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唐莉一次次将物资运送到彭州、什邡等重灾区,再把所见所感发在搜狐社区,让网友能够及时看到灾区的种种变化……

  6月下旬,她被搜狐社区推举为奥运火炬手。

  她用镜头记录救援场景

  唐莉在搜狐社区上的网名叫“唐小旋”。自从4月辞职后,唐莉就一直专心做好这个“主管”,虽然是业余的,但是唐莉却很喜欢这个工作。

  地震发生时,唐莉正在家中上网,她用座机给北京的搜狐新闻频道编辑打电话:“成都地震了!”7分钟后,搜狐社区出现了名为《成都地震,震感强烈手机信号已中断》的帖子,随后各地网友纷纷跟帖回复各地的情况。

  那一天新都余震不断,到处充斥着救护车尖厉的叫声。唐莉觉得自己应该去记录这一切,那一刻她像个真正的新闻人,带着相机,来到大街上、医院里,用镜头记录了地震后的救援情况。

  那是唐莉第一次直面淋漓的鲜血。简易的塑料棚搭在户外,医务人员忙成一团,救护车不断送来伤员,唐莉感觉拿相机的手在发抖。

  回到家中,唐莉流着眼泪把这些画面上传到网上,她的心很痛,她觉得自己必须做些什么。

  她亲手炒了50个人的菜

  从那一天起,唐莉就开始在网上发帖号召网友们行动起来。她组织邻居们捐款捐物,然后和志愿者一起将物资集中、打包。5月17日,唐莉又赶车到彭州,和当地的网友会合,收集彭州的救援情况与灾区的需求,随后,她与搜狐频道取得联系,组织帐篷、睡袋的捐赠活动。

  5月21日,捐赠的600多顶帐篷、睡袋如期到达。唐莉决定亲手把这些物资送到灾区群众的手上。

  5月22日一大早,她和10个网友开着车朝青川驶去。那天,雨很大,大段大段的路面上全是裂缝,不断的山体滑坡让行程充满了危险。

  但唐莉还是不时停车、下车,用镜头记录那一路的画面,她没有忘记一个社区主管的使命,她也想真实记录下这场灾难。幸运的是,那一路有惊无险,他们把物资安全送到了青川,当这些画面传到网上后,引起了数百网友的回帖。

  6月初,唐莉就想着,怎么让灾区群众过个愉快的端午节。她想,在废墟外、帐篷里,亲手给灾区群众做顿饭。

  6月7日凌晨5点半,唐莉就起床,到菜市场采购鸡鸭猪肉、青菜,当然少不了粽子和咸蛋。中午时分,唐莉和几个网友带着一车的食物抵达了什邡蓥华镇的高桥村。村民们都很热情,唐莉大声地对村民说:“你们今天都别动手,就等着吃现成的吧。”

  其实唐莉的厨艺一般,而这一次,她要炒50个人的菜。唐莉觉得,只有自己动手做这顿饭菜,才能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切菜、炒菜……那天太阳很大,唐莉用了足足两个小时的时间,5张大桌子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村民吃得很开心,唐莉心里有种前所未有的满足。这些点点滴滴,都被唐莉用图片和文字记录在了社区论坛上。

  她被推举当奥运火炬手

  地震后,奥组委在我国各城市的火炬传递活动中增加了新的火炬手,以表彰那些在抗震救灾行动中无私奉献的人们。唐莉也被搜狐社区推举为奥运火炬手。对于这份荣誉,唐莉有些意外,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本报记者 柯娟 图片由唐莉提供)

  搜狐新闻社区爱心活动:

  帐篷来了!搜狐新闻社区号召网友帮灾区人民支起一个家

  搜狐新闻社区网友与什邡蓥华镇高桥村灾民端午心连心活动纪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