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例“包间费”案将宣判 餐饮企业拭目以待

  消费者多掏80元 打官司目的是最终取消包间费 酒楼称已提前告知 很多同行拭目以待判决结果

  本市首例“包间费”案下午宣判

  本报讯 (记者李奎)本市首例“包间费”案将有说法。记者今天获悉,海淀法院下午将对“麻辣诱惑”酒楼是否应向消费者刘云雷返还80元“包间费”作出明确判决。

  今年1月15日,刘云雷与朋友一同到北京知名酒楼“麻辣诱惑”大钟寺店中的一包间内就餐。

  刘云雷称,结账时,他被服务员告知由于没有达到600元的最低消费标准,需要额外支付包间使用费80元。刘云雷最终支付了这笔费用。

  不久,刘云雷将酒楼起诉,认为收取“包间费”不合理,请求法院判令酒楼返还80元。

  今年6月,“麻辣诱惑”酒楼在首次庭审中表示,设立包间需要投入更多成本,而包间和散座点菜使用的菜单是一致的,因此需要单独收取包间费。

  同时,在刘云雷进入包间就餐前,服务员已进行了口头告知要收取“包间费”,而且在包间内也有提示。

  上午追访

  消费者:相信肯定胜诉

  “我相信自己肯定胜诉,我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的酒楼取消包间费,而并不只是为了让‘麻辣诱惑’退还80元。”今天上午,原告刘云雷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身为律师的刘云雷说,如果法院判令“麻辣诱惑”返还包间费,理由可能是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或者是收费缺乏法律依据,但他更希望是后者,这样对消费者的意义更大一些。

  刘云雷坚持认为,酒楼提供包间就如同桌椅一样,是消费者就餐的前提,根本不该收取“包间费”。

  刘云雷称,目前餐饮企业设置“包间费”就是为了变相让消费者达到“最低消费标准”,如果判决之后“麻辣诱惑”还在收取“包间费”,他会一直把官司打下去,直到取消该项收费为止。

  酒楼:尊重法院的判决

  “不管结果如何,我们都会尊重法院的判决。”麻辣诱惑酒楼市场部张经理上午向记者表示,包间费之争是所有餐饮业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对于判决结果,很多餐饮业的同行都在拭目以待。

  张经理说,这个案子出来后,大家都比较关心酒楼是否对消费者进行了“有效告知”。如果顾客进包间前,服务员都递一张单子让顾客签字,这样肯定是有凭据了,但有几家餐饮企业会这样做呢。

  相关链接

  开瓶费案酒楼栽在未告知

  2006年9月13日,北京律师王子英和朋友到湘水之珠酒楼用餐时自带了一瓶白酒,结账时被收取了100元“开瓶费”。因不满该项收费,王子英将酒楼告上法院。

  一审法院判决后,酒楼提起上诉。

  2007年6月,一中院终审以酒店没有事先明示、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及公平交易权为由判决返还100元。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云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