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打造“无障碍”奥运会 贴心细节服务残疾人

  驻京记者 黄丽 为迎接奥运会和残奥会,北京全力打造一个无障碍的城市。所有的细节,总是残疾人不敢想,却又最需要的服务。

  120家签约饭店无障碍

  从停车到进门、上电梯、进房间、洗手、如厕,全程“无障碍”。

作为2008年残奥会大家庭总部饭店的北京港澳中心,残疾人车辆有专位停放;进门处,缓缓的坡道方便轮椅进出;电梯里,不仅设置了盲文和低位按钮,还有语音提示;在客房里,洗手间里安有横竖两种扶手,洗手池下也空出了大量空间,方便残疾人轮椅停入。

  目前,在北京市120多家奥运签约接待饭店中,共有残疾人客房168间,全市390多家三星级以上饭店全部具备无障碍设施。

  5000座公厕无障碍

  “推开坚固的红墙大门,里面竟然是个厕所!”“用鼻子找厕所”和如厕难的现象在北京消失,一批“星级”、“绿色”、设计上更加多样化的高标准公厕相继亮相京城。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场馆内的厕所都是“星级”标准,将达到700多个,而外围周边还有800多个公厕。这些公厕里有专门的“残疾人厕位”,厕位的门和里面的空间比一般厕位足足大出一倍,供残疾人使用的扶手和为其厕位安装的呼叫器、婴儿尿布更换台随处可见。不仅如此,在城市的5000多座公共厕所中,细心的人们也发现了专门为残疾人准备的如厕设施。

  60家景区无障碍

  据悉,去年北京市共投入7000多万元,对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动物园等60家规模大、知名度高、接待游客人数多的各类旅游景区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改造。长城的无障碍改造包括两个措施:建造电梯和铺设无障碍缓坡。据说,升降机与长城墙体间安装防护板,这样升降机可以直接将残疾人的轮椅运送到约8米的高度。

  目前,奥运场馆周边主要旅游景区的无障碍游览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据统计,修建了12028平方米无障碍坡道,3183延长米扶手和13905块标识牌。

  100条道路无障碍

  车子形似轮椅,电瓶充当动力,残疾人坐在上面,工作人员只要按下椅背开关,椅子下的“宽履带”就能平稳地顺着台阶上下运动。西直门地铁站增设了地铁爬楼车,东四十条地铁站,安装了轮椅升降平台。

  据了解,6月底前,地铁1、2、5、13号线和八通线的93个站台全部配备轮椅升降平台,10号线沿途22座车站,每一站都选择了一个出入口设置一部由室外直达地下站厅的直梯。

  另外,北京市无障碍公交车投入运营,100多条道路进行改造,城八区铺设盲道781条,路口坡化完成21150处,无障碍坡道的地下人行通道设置了19处,无障碍人行过街天桥设置了76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