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蚕食耕地,村委会岂能如此无法无天

  200亩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兴胜镇永和窑子村172名老户的口粮地。600亩地,全村全部的耕地面积。可是从2004年5月开始,该村防洪坝北岸的近200亩耕地先后被“蚕食”,该村农民四处反映情况,至今无任何结果。


  耕地变煤场

  看着自己亲手种的玉米被毁,58岁的吴英英痛心不已,“都有一米多高了”。

  站在长长的田边小路上,吴英英无奈地拣起了一块掉落的煤块,放眼望去,40亩的土地被高高的砖墙包围着,里面堆积着山丘般大小的煤堆。而就在4年前,这个煤场还是长着绿油油庄稼的耕地。

  记者看到一份2004年1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与贾怀亮、程顺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合同规定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以每年2万元的价格将防洪坝北侧40亩荒地(原堆放废渣场),出租时限为30年,用于从事煤炭储运经营。

  “租赁合同上说的废渣场就是我们的耕地。”吴英英说。

  “没想到这么多的耕地就这样给毁了。”吴英英说,自家的耕地被毁两天后,她才得到消息。在合同签订后不久,程顺煤场的装载机将40亩农田全部铲平,用砖墙围了起来,而这40亩耕地是村里10多户农民的口粮地。

  “过去3亩多土地每年收入2000多元。”吴英英说,现在每家每人才给20元的补偿。

  40亩耕地被毁已无法挽回,可让村民们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不断地将村民的耕地出租。

  耕地接二连三被出租

  2005年9月8日,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与孔德全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将地处永和窑子村村北防洪坝北岸的30亩耕地以荒地的名义出租,租金每亩每年500元,出租时限30年,用于从事养殖业及加工等。

  2005年10月10日,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与内蒙古兴达建安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将地处永和窑子村村北防洪坝北岸的20亩耕地以荒地的名义出租,租金每亩每年500元,出租时限30年,用于从事养殖业及加工等。

  2005年10月12日,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与邱鹏彪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将地处永和窑子村村北防洪坝北岸的10亩耕地以荒地的名义出租,租金每亩每年500元,出租时限30年,用于从事养殖业及加工等。

  2006年4月14日,永和窑子村村委会与九原区世峰石英砂厂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将地处永和窑子村村北防洪坝北岸的20亩耕地以荒地的名义出租,租金每亩每年500元,出租时限30年,用于企业发展。

  两年多的时间里,永和窑子村的村民不知道村委会一共签订了多少这样的土地承包合同,但他们看到的事实是,该村防洪坝北岸的近200亩耕地先后变成了煤场、沙厂、机械制造厂。

  58岁的郭子元全家4口人,原来有将近17亩耕地,现在只有4亩多地了。

  “我得了胃癌,耕地也没了,不知道走后还能为儿女们留下什么。”郭子元心情很低落,用手指不停地在地上划着。

  是谁给了村委会如此大的权力?

  永和窑子村村民对他们反映的情况迟迟得不到解决忧心忡忡,“蚕食耕地,村委会咋就能无法无天了?耕地没了,我们今后指望什么?”

  村民们讲,他们从2005年就开始向土地管理部门反映情况。2008年6月11日,包头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九原大队作出了一份意见书,意见书上说,关于永和窑子村村民反映的该村毁田建煤场等情况正在调查处理。

  记者来到该村村委会,村委会没人办公,记者多次拨打村委会主任武福成的电话,都是关机。

  7月2日,包头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九原大队大队长刘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永和窑子村在2006年以前归包头市国土资源监察支队青山大队管理,该村村民反映的程顺煤场毁田建煤场的情况,2004年青山大队已立案侦查,并作出了关闭通知书,他们无法再立案。

  “九原大队只有不到10个人,管理的地方大,在查土地违法案件时,人力严重不足。”刘惠军认为,查处土地违法案件不仅是国土部门的事,还需要多个部门的合力。

  2005年8月,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从严从紧控制建设用地,坚决制止“以租代征”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

  200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要求:要严格控制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范围。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通知指出,按照法律法规,任何建设需要将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都必须依法经过批准。

  在九原区兴胜镇永和窑子村村委会和承包方签订的承包合同中,记者没有看到任何部门批准的痕迹。不仅如此,好多村民都是在事后才知道土地被侵占的。

  是谁给村委会如此大的权力?是谁给村集体组织带头人如此大的权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村委会主任家的六层楼在村中低矮的土房中显得那么刺眼。在村民们的举报声中,永和窑子村的土地非法转让仍在继续。

  法律的红线谁来守

  类似永和窑子村农民土地被侵占的情况,在内蒙古甚至在全国并不鲜见。农民的无奈显而易见,几年中,举报迟迟得不到处理。而执法部门的“无奈”则让人费解。

  包头市国土资源局监察支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国土部门的“惯例”,2005年之前的倒卖土地案,他们一般都是要求违法者缴纳罚款,只要能缴一部分,对方再写一份保证书,就算结案,也就是整顿后“合法”化了。如果不缴纳罚金,就成了死案。

  根据法律规定,国土部门对于土地违法案件应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是,2007年,包头市国土部门申请强制执行的案子有100起,却没有一块土地“还原”。

  执法者的“无奈”暴露了当前土地执法的软弱,这种软弱主要体现在执法力度的打折。

  截至2006年底,全国耕地只有18.27亿亩,而近年来全国耕地每年都会减少约1300万亩,照这个速度,今年年底就到了红线边缘。

  守住土地红线的背后是,法律的红线谁来严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英 | 程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