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政府雇员第1人:5年我一直在为市长说“法”

许慧明

  核心提示

  7月22日,媒体披露,本月起,扬州市将全面试行政府雇员制度。

  作为政府机关选人用人的新模式,政府雇员有助于改善机关公务员的人才结构,正成为一种趋势而走向常态化。

  然而,5年前,政府雇员在中国还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词,当时身为云南财贸学院法学院老师的许慧明,以政府雇员的身份成为了扬州市的公职律师,也成为了中国政府雇员的第一人。

  回想起5年来政府雇员的经历,许慧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5年来,可以说过得很忐忑,压力很大。
因为每当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之前,他和同事要为此进行法律论证,为决策合法性把关。不过再回头看看,感觉真的就像许三多说的,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说的一些话还有人听。他打算与扬州市政府续约,继续做政府雇员。

  经历:当过老师,干过兼职律师

  郑州晚报:身为中国第一个政府雇员,很多人对你的经历很感兴趣,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许慧明:其实我的经历很简单。我是江西会昌县人,1989年7月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中文系,主攻汉语言文学专业;2002年7月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学位。曾做过中学老师、大学老师,攻读硕士学位前也从事过近5年的兼职律师执业工作。

  郑州晚报:经历很丰富,你是什么时候,在哪所大学做老师的?

  许慧明:2002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后,到云南财贸学院法学院当了老师,专门从事宪法、行政法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应试:签5年合同,月薪6000元

  郑州晚报:大学老师应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业,为什么要选择做“政府雇员”,当初是怎么考虑的?

  许慧明:说实话,当初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是喜欢从事法律工作,虽然在大学教的也是法律,但作为老师,首要的任务是教授学生,我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并不能单纯地从事法律工作。所以,听说扬州市以政府雇员的形式面向社会招聘公职律师,我非常感兴趣,在当时的中国,“政府雇员”还是一种新生事物,应该很有挑战性,我就报名参加了考试,经过层层选拔,我有幸被选中,2003年7月,我正式成为扬州市的政府雇员。

  郑州晚报:当初的想法就这么简单?有没有更深层的原因?

  许慧明:要说更深层的原因就是,公职律师起点高,接触人的层面也比较高,对我来说锻炼提高的价值更大一些,学习的东西能更多一些。另外,政府雇员的新颖机制也吸引了我,现在不能用一种身份来给人贴一个标签,雇佣关系给我一种激励,我不努力就会失业;但另一方面,我不满意,我也可炒政府鱿鱼,一纸合同整合了我与政府间的关系。

  郑州晚报:当时的这个决定家人支持吗?

  许慧明:家人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因为他们知道我的性格。我和家人在云南生活了4年,到扬州工作后,家人义无反顾地跟我一起到了扬州,这已经是最大的支持了。

  郑州晚报:能透露一下你当时和扬州市政府签订的合同内容吗?

  许慧明:具体的合同内容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主要是明确一下我成为扬州市的政府雇员,我当时签了5年合同,月薪6000元。

  郑州晚报:如果在律师事务所当一名律师,一个月的收入恐怕不止6000元。

  许慧明:律师是一个很热门的职业,如果做一名社会律师,我的收入可能会比现在高。但钱也不是最重要的东西,我感觉我现在的工作很有意义。

  工作:为市长、副市长担任法律方面助手

  郑州晚报:谈谈成为政府雇员后的工作吧,你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许慧明:作为公职律师,我的工作内容就是为政府首脑服务。也就是直接为市长、副市长服务,为他们的宏观决策、处理日常事务提供法律合谋,担任助手。说起来简单,其实工作很杂,工作量是很大的,我要为政府领导提供法律论证、帮助和咨询,政府在招商引资时的谈判都需要我参与。

  郑州晚报:你感觉公职律师和社会律师有什么区别?

  许慧明:区别还是很大的,社会律师主要从事各类诉讼和非诉讼业务,处理的具体案件更多,在为公众提供法律服务时是有偿的。而公职律师作为政府雇员,服务对象是政府,不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公职律师的主要作用就是保证政府的依法行政和处理法律事务。

  郑州晚报:政府雇员和公务员两者之间有何区别?

  许慧明:政府雇员不具有公务员身份,没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但占机关单位的人员编制。政府雇员一般出现在一些技术性较强的部门,在公务员招聘中,有些岗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因为公务员招考主要考查理论知识,“不能拿来就用”,通过招政府雇员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和公务员相比,政府雇员有很多本身的优点。

  郑州晚报:详细谈谈政府雇员的优点吧?

  许慧明:比如说,政府雇员有其很强的独立性,这是公务员或者其他形式的政府工作人员不能比的。因为政府雇员不考虑自身升迁问题,我们与政府的各个部门没有利益关系,在处理问题时,不用顾虑领导是否满意,所以,政府雇员往往都是发表独立的看法。

  1

  
  感触:压力很大,不过说的话还有人听

  郑州晚报:任何事情都是两面性的,与你以前大学老师的身份相比,你认为自己失去了什么?

  许慧明:成为政府雇员我确实作出了很多牺牲,个人收入少了,休息时间就更少了。在大学做老师时,应该说是比较清闲的,大学的课程安排都比较轻松,每年还有两个长假,现在忙得很啊,不过,职业不同,干什么说什么。

  郑州晚报:你是中国政府雇员第一人,成为政府雇员已经5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许慧明:说实话,刚开始确实有点矛盾,至今偶尔也有这样的感觉。不过再回头看看,感觉真的就像许三多说的,自己是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说的一些话还有人听。5年来,可以说过得很忐忑,压力很大。因为每当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之前,都会征询一下我和同事的法律意见,我们要为此进行法律论证,为决策合法性把关。

  郑州晚报:政府雇员毕竟不是公务员,只是与政府间的一种雇佣合同关系,对未来有过担心吗?

  许慧明:我与扬州市政府之间是一种合同关系,我干得不好,我的工作没有让扬州市政府满意,随时都可以解聘我,合同中也有解约条款。所以,担心还是有的,毕竟每个人都希望稳定,我想每个政府雇员都存在这样的担心。

  评价:高福利待遇可以吸引优秀人才

  郑州晚报:当初你与扬州市政府签订的合同时间是5年,现在合同期满,下一步有何打算,会续约吗?

  许慧明:有续约的打算,目前正在洽谈此事,应该说双方基本达成了一致,可以确定我将继续留下来工作。因为扬州市政府对我5年来的工作还是很满意的,我对扬州市政府也很满意,这样合同双方就很容易达成一致。

  郑州晚报:作为政府雇员第一人,想对打算从事政府雇员的人说些什么?

  许慧明:所有工作都一样,要想做好就必须付出智慧、努力、真诚,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府雇员,就要有牺牲精神,愿意接受挑战。

  郑州晚报:可以评价一下政府雇员模式吗?

  许慧明:政府雇员的种类有很多,我只能说一下对公职律师的看法,就利的方面来说,作为政府雇员性质的公职律师,开展工作时公职律师个人具有相对较多的自主性与独立性,能较好地单纯从法律层面上去思考问题,从法律角度去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当然公职律师并非十全十美,比如将公职律师定位为市长、副市长的法律顾问往往无法使公职律师制度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任领导对法律和律师作用的认识。这样就可能出现公职律师随着领导人变化而变化,随着领导人注意力的变化而变化的结果。

  郑州晚报:作为中国第一个政府雇员,又通过5年的工作实践,你对公职律师模式有什么建议?

  许慧明:我希望加快立法步伐,从法律上确立公职律师的地位;建立健全各种配套制度,从制度上保障公职律师的利益;提高公职律师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公职律师队伍中来。扬州此次的做法就不错,普通雇员最高年薪8万元,高级雇员最高可拿14万元,并对少数特别优秀、对该市作出巨大或特殊贡献的人才,还可另行确定年薪标准。(袁帅)

  2 (来源:郑州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慧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