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石家庄老人手捧“祥云”看奥运 还要办展览(图)

儿时庄里“天桥”让我钟情紫砂
儿时庄里“天桥”让我钟情紫砂

老人
老人

    我喜欢收藏紫砂壶和砚台,对上面有祥云图案的,更是情有独钟。我的这一爱好,跟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

  小时候,我家住在如今的南花园步行街那一带。那时,那一带被称为石家庄的“天桥”,是石家庄首屈一指的繁华之地。卖艺的、演杂技的、说书的、打拳的、变戏法的都云集在那里,热闹非凡。

  那时候,人们都喜欢喝茶,就连拉洋车的也不例外。我经常看见拉洋车的把车停在茶馆门口,进去要上一壶茶,要一碟干果,边品茶边等活儿。



  就是在那时候,我爱上了茶馆的紫砂壶。我家有一把祖传的紫砂壶,叫“鱼化龙”,这是中国典型的一种器形。壶身有鱼的图案,壶盖上有一个龙头,周围就是祥云。可惜这把壶后来被打碎了,但是壶盖我还留着。

  我真正开始收藏紫砂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那会儿。有一次我去南京,别的什么都没买,就从夫子庙买了6把紫砂壶背回来了。那也是我真正拥有的第一批紫砂壶。如今,这6把壶只剩下1把了。

  我收藏了十几把“祥云”紫砂壶

  现在,我已经收藏了十几把有祥云图案的紫砂壶。你看,这是一把六方壶,壶盖上的图案是祥云和花结合在一起,壶身上的图案是凤凰,凤凰下面有祥云(孙增喜把带有祥云图案的紫砂一一摆放在桌子上,小心翼翼地捧起一把壶,就像捧起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这把是清代的壶,壶身上的图案是仙鹤,仙鹤两边有祥云环绕。还有一把壶的图案是达摩西来,同样有祥云环绕。

  我年轻时就喜欢写作,诗词、书法、绘画都知道一些,所以对于这些有浓厚文化气息的紫砂和砚台喜爱至极。我闲暇时经常把玩这些藏品。我虽然不是体育健将,上不了赛场,可是我喝着茶,赏着茶壶上的祥云,看着奥运会的电视直播,就是在享受奥运的快乐,这是我最大的快乐。

  最大愿望就是办个紫砂壶展览

  我特别喜欢祥云的图案,除了收藏有祥云的紫砂和砚台以外,还翻阅很多关于祥云图案的书和资料。北京奥运的火炬就叫“祥云”,创意灵感就是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很有中国特色。最近刚面世的中国队领奖服,也没有离开祥云。我觉得,火炬和领奖服采用祥云图案,最能向全世界人民表现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表达中国人希望世界和谐的美好心愿。

  奥运圣火就快来到石家庄了,我非常想亲眼看看火炬上的祥云。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办一个展览,把我这十几把有祥云图案的紫砂壶展示给人们,让大家看看中国的祥云有多美。

  本期出镜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日前正式亮相。红黄白三色基底之上,祥云图案升腾而出,在胸前涌动、翻滚,细密的云花美丽无比。从火炬到中国队领奖服,祥云,被人们称为北京奥运的经典元素。

  年过花甲的收藏爱好者孙增喜,对祥云图案很痴迷。多年来,他收藏了十几把有祥云图案的紫砂壶,还有几方砚台。看奥运、赏“祥云”、喝茶,成了他最大的快乐。7月16日,孙增喜拿出了他非常珍爱的收藏品。

  出镜人物

  孙增喜


  1948年12月出生,属鼠,石家庄人。曾在机械行业、工厂、机关等地工作过,现退休在家。爱好写诗歌、杂文、评论等,尤其喜欢收藏紫砂壶和砚台,现为河北省收藏协会会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