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泉文物部门抢救性清理一处龙山文化房屋遗址

  新华网西安7月27日专电(记者许祖华)陕西甘泉县文物普查工作者日前在桥镇乡新发现了一处龙山文化遗址,并对这个遗址的一处房址进行抢救性清理。专家认为,这是一处因突遭火灾而被迫放弃,房屋形制清楚的龙山房屋遗址。


  房址位于遗址的东侧,坐西向东,深埋于一处地表呈缓坡的地下,最深处距地表1.5米,房屋残存为长方形,墙为直壁圆角,东墙已被生产路破坏,长3.7米,残宽2.6米,地表处火塘外全部为厚0.6厘米的白灰抹平,平整光洁,异常美观。

  火塘位于房屋的中心,呈直径为1米的圆形,内嵌红砂石块。这处房屋打破一处早些废弃的房址,废弃房屋界线清楚,白灰地面保存完好。从倒塌的房屋中心,被火焚过的白灰层、草拌泥红烧土块和碳化木柱判断,这是一所基本呈长方形,四周有草拌泥边墙,上覆木棚顶的龙山时期居住房屋,形制清楚,保存遗物丰富,甚为罕见。

  遗址出土的器物有石锛、石镰、泥质灰陶素面侈口高束颈折腹平底双耳罐、管形器、磨光灰陶侈口高束颈小鼓腹平底三耳杯、器盖、柄形器、泥质灰陶敞口高束颈折肩罐等。

  遗址的整体文化面貌以夹砂灰陶为主,夹砂红陶次之,泥质灰陶相对较少;纹饰以篮纹为主,绳纹次之,素面相对较少。而房址内出土的器物,以泥质灰陶为大宗,未见红陶;纹饰以素面为主,少量篮纹、绳纹,与遗址的整体文化面貌存在一定的差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