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贵阳年内取消所有公厕收费 530座公厕免费开放

  今年,取消公厕收费被列入贵阳市政府“十件实事”——

  贵阳公厕的三次“革命”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要在贵阳街头找个公厕“方便”一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贵阳市政府为此筹资大力兴建公厕,这一“民心工程”引发了该市第一场“公厕革命”;随着公厕的增多,如何管好这些公厕又成了新的难题,贵阳市通过公厕经营权拍卖的尝试,导入了该市的第二次“公厕革命”;然而,这一尝试也并未根治公厕脏、乱、差的痼疾,今年内,取消所有公共厕所收费被列入贵阳市政府“十件实事”中,“免费公厕”这一贵阳公厕的第三次革命,究竟能给市民带来多大的方便,记者将在本周内走访相关部门及市民,听听大家的说法。


  “百米冲刺”上厕所

  提起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在贵阳逛街,家住贵乌路张阿姨的最大经验是,少喝水,因为喝多了,你会因找不到厕所“憋死”,如果你想“来大的”,结果会更糟;张阿姨说,那时候,如果你在大街上,看见一个人突然红着脸以百米冲刺速度狂奔,不用问肯定是在找厕所;据不少老贵阳介绍,当时,不少负责的家长还会记下大街附近仅有的几座公厕确切位置,免得孩子在七弯八拐的巷道里瞎摸“耽误事”。针对当时公厕数量少、地理分布不科学、卫生条件差的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贵阳市政府把筹资大力兴建现代化公厕,作为“民心工程”引发了该市的第一场“公厕革命”。

  “天价公厕”

  然而随着公厕的增多,如何管好这些公厕又成了新的难题,为了解决维护费用短缺,给公厕管理员发工资、分摊水电费以维系公厕的正常运转,上世纪90年代,贵阳市规定,一类公厕,每人次收费0.5元,二类公厕按每人次0.2元收费,贵阳公厕步入了收费阶段。1999年末,贵阳市环卫部门将两城区的75座公厕面向社会进行为期3年的经营权拍卖,据相关人士回忆,在拍卖会上,竞标的市民热情高涨,公厕大都顺利拍出,其中,青云路农贸市场公厕飙升至30万元价格成交;阳明路花鸟市场公厕以21万元价格成交。这两座厕所在当时也因此被人们戏称为“天价公厕”,在“收费”的内在驱使下,公厕的成交价几乎都比底价翻了好几倍。

  然而,这一“以商养厕”模式的尝试也并未根治公厕脏、乱、差的痼疾,2003年,这批公厕到期后,被陆续收回交由两城区的环卫站管理,大部分公厕由政府补贴。

  530座公厕免费

  2007年至今,贵阳对全市范围内环卫公厕和各类开放性经营服务场所的厕所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绝大多数公共厕所基本做到了外观整洁、标识标牌设置规范、设施完善、干净卫生、清除“脏、臭”现象。 2008年,取消所有公共厕所收费被列入贵阳市政府“十件实事”中,贵阳市城管局从年初就制定了工作进程表,确定年内,贵阳市城管系统管理的530座公厕将免费对市民开放。贵阳市政府也将确保取消公厕收费后,公厕的管理、服务质量不降低,维修标准不降低。目前,观水巷公厕、白花广场公厕、六中公厕等公厕已试行免费对市民开放。

  对此,记者昨日在街头随机走访了市民。李老师认为,公厕姓“公”,公共设施提供的公共服务就不应该直接向公民收取费用;过去政府由于资金有限,在管理上只能依靠其他方式,“以商养厕”也是无奈之举,现在免费开放公厕,是一个以人为本意识的回归与彰显;从不收费到收费,再从收费到不收费,是政府民生理念的体现。王先生则表示,有的收费人员,可不管“内急”者有好急,不交费就别想进去;现在政府喊不收费真正方便了老百姓。

  而更多的市民向记者表示了这样的担心,公厕免费,政府有没有足够的资金维系公厕的正常运转,公厕环境会不会因此不打折。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今日将实地走访贵阳首座免费公厕——南明区环管站观水巷公厕一年来的运作情况,该公厕从2007年6月开始就已经向市民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