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河南焦作街头(图)

准备关门了,唐丽夫妇整理按摩床
准备关门了,唐丽夫妇整理按摩床

忙碌一天后,丁新刚拉了一台坏风扇准备回家修
忙碌一天后,丁新刚拉了一台坏风扇准备回家修

事件地点

  焦作街头,那一支残疾人志愿服务队

  核心提示

  城市似乎还未苏醒,“嘟嘟嘟”,焦作市区主干道上快速行驶着一排特殊的三轮车队。过往市民侧过身,微笑,目送他们渐行渐远。

  这个车队的特殊之处在于:每架三轮车后都摆着几副拐杖,车上坐着的人有的戴着黑色的眼镜,眼镜遮住了双眼的轮廓。更特别的是,这支名为“爱心港湾”的残疾人服务队自1988年起,已经免费为焦作居民维修家电4236台,修理自行车168辆,修补衣服397件,修鞋320双,配钥匙469把,为健全的市民义务体检1038人次……

  在漫长的感恩之路上,他们不但充实着自己,也在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晚报记者 马静 文/图

  清晨,“爱心港湾”车队出发

  架着两根近150厘米长的双拐,丁新刚迈出门槛。

  天色尚早,薄雾霭霭。2008年7月26日的这个早上,丁新刚吃完早饭就嘱咐20岁的儿子帮忙搬家伙。走廊上的这些桌椅板凳,要一件件搬到三轮车上。

  另一个宝贝——三轮摩托车也常伴左右。一用力,丁新刚就用拐杖把自己架上车座,然后一条腿从车头跨过去,稳稳骑在车上,将双拐往车后一放,插进钥匙发动,脚下的脚刹连着一根手刹装置,这辆车他操作自如。

  他把车发动起来,迎着朝阳出发。

  渐渐地,在他身后形成了一个车队。

  车队的目的地是焦作市中站区邮局。他们互相搀扶着下了三轮车,彼此抢着把桌椅板凳和包括缝纫机在内的各种工具搬下来,一字排开。丁新刚将毛巾搭在肩上,开始等待。

  很快,附近熟悉的、陌生的居民过来了,一边放下手中损坏的家电,一边和他打着招呼。

  稍稍寒暄之后,他便忙碌起来。

  除了维修家电,丁新刚还配钥匙、换拉锁等,甚至能按摩,提供医疗咨询、心理咨询……

  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的。

  这一天,来了包括丁新刚在内共55个服务者。

  自1988年起,数据显示,这支名为“爱心港湾”的残疾人服务队已经免费维修家电4236台,修理自行车168辆,修补衣服397件,修鞋320双,配钥匙469把,持有医师资格证的残疾队员为健全的市民义务体检1038人次……

  “还有很多,都没有记载。”太阳升起来了,丁新刚将自己的黄色遮阳草帽戴到头顶。

  队长丁新刚和他的120名残疾伙伴

  作为“爱心港湾”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46岁的丁新刚也是团队的最先发起者。他说,20年前还不叫“爱心港湾”,名字是“三月风”。当年招纳了58名残疾人,在街头社区做义务工作。后来不断有新人加入这个组织,2007年5月20日,“三月风”正式更名为“爱心港湾”志愿者服务队。迄今,会员已有120名,各有特长。

  副队长余力强本是一名裁缝,现在每次参加活动除了帮人补衣服外,还要带些拉链,免费给人们换。起初联系服务场地,他跑前跑后,因为他安了假肢,行动稍稍比其他人“方便”些,好多次跑得假肢把自己的腿都磨烂了。此外,他的手机还是队里的公用电话,因为他觉得自己家境要好一些,所以每次活动联系队员都是他通知的。

  “余力强是在服务队里付出最多的。”7月26日上午,丁新刚说。

  体格壮实的余力强面对记者却摆摆手,笑着回应道:“没什么好说的,大家都在付出。”他顺手一指:“你看唐丽。”

  唐丽女士,高高的发髻,瘦瘦的颧骨,戴一副黑眼镜。她是盲人,但有一手按摩手艺,在市里开了一间按摩店。

  这一天从早上到下午结束,唐丽踮着脚,给6个人做了全身按摩。还顺便解决一些心理问题,“有什么难处就和我说说”。

  大部分找她咨询的人都是健全人,往往在深夜,她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绝望的哭声:“我不想活了!” 当她用乐观的情绪鼓励着他们,帮他们走出阴影后,他们就会来按摩店找她表示感谢。

  51岁的吕红旗高位截瘫,1988年他加入了当时为“三月风”的组织,并立志用下半生为人民服务。仅他一个人为群众修理的电器一年就达300件。

  2007年5月,孙斌斌加入“爱心港湾”,他是队里唯一懂得医学专业知识的队员,除了为残疾的朋友提供日常医疗帮助外,还在志愿活动中为居民解决慢性疾病苦恼。

  有一次母亲因脑梗塞住院,他和妻子却没有在病床前伺候,一大早就匆忙赶往山阳区周庄菜场进行志愿活动,直到下午两点,他都没有喝一口水,取下听诊器后,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他们都曾被帮助过,除了感恩无以为报

  27岁的孙斌斌,8岁时的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右腿。长期住院后,被妈妈抱回家,一个荒凉的场景深深印在他的眼里:院内一人高的杂草,倒塌一面的院墙,屋子里只有几张床和一张旧桌子。他当时暗暗下了决心:因为他,家里成了这样,以后要好好活,不能让父母再为他操心。

  初中毕业后,他没有填志愿,因为父亲关节变形无法正常行走,家用全靠母亲一个人干农活的微薄收入。他默默离开了学校,告诉母亲,“我考不上”。

  1997年8月,母亲得知了真相,狠狠地打了他,但在知道原因后抱着他痛哭。在一家福利厂打工时,一个残疾朋友突然抽搐倒在他的身边,他愣住了,不知如何是好,在医生的抢救过程中,他突然发现,原来这就是自己的追求。

  2001年,靠着刻苦自学,靠着每月微薄的打工收入,他考入了中医学校,交了学费,只剩下啃干馍的生活费。

  第二年的学费单摆在面前时,他的钱只够学费的十分之一。他拿着退学申请,架着拐杖走到老师办公室,老师和女同学范君流着眼泪挽留他:“我们去找残联、民政局,不管求谁,哪怕卖血,也要把学业完成,以后挣钱再还。”

  他回忆起1998年打工时,来慰问的侯趁意副市长握着他的手和他谈了半小时,承诺:“有什么困难,可以给我写信。”于是就给侯副市长写了一封信,第二天,侯伯伯就来到学校,学费问题解决了。

  后来,他和女同学范君相爱结婚,并双双考取了医师资格证。

  “我们都曾经被帮过。”丁新刚说。

  “除了感恩,无以为报。”孙斌斌说。

  他们来社区的次数多了,居民互相帮助的事多了

  故乡远在云南丽江的唐丽16岁时考入按摩学校,经过3年的正规中医按摩培训,成了一位职业按摩师。现在她和丈夫在焦作开了个小小的按摩店。

  1991年他们夫妻加入了“爱心港湾”,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社区里为上不起按摩店的老人们按摩。每当活动频繁时,他们的小店就关门。为此,有时一个月赚的钱交店租后所剩无几,可是他们依然很热心。她说,通过为人们服务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她心里牵挂着所有的盲人,因为她深深地知道这种痛苦。为了给盲人朋友自立自强的机会,她和丈夫通过免费邮寄资料的方式教授盲人按摩。自1999年起,已有300多人从他们夫妻二人这里学成毕业。近10年间,他们家为刻录磁带资料,坏了好几台录音机,免费邮寄资料给全国各地的盲人朋友,仅这项支出已有数万元。

  但她越来越快乐,她一直热衷攻读心理学,为了扩大“爱心港湾”的力量,她把家里的电话开成热线,晚上8时整开始为所有痛苦的人们排忧解难。

  当她替一位女士排解了烦恼并通过电话做了一年朋友后,这位女士前来和她见面,才发现她的眼睛看不见,她的脚跛着,于是哭着拥抱着她:“原来带给我快乐的人是这样的。”

  唐丽说,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无论命运怎么安排,都应从容面对,坚持活下去,因为光明就在我们心中。“我和我的爱人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吕红旗也说:“我的两条腿残废了,可我的双手和大脑不残,我要回报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那些热心人,虽然他们找不到了,但我可以向千千万万的人作出回报。”

  “付出后内心才是充实的。”丁新刚认为,原本所想的只是不要成为家人的负担,自力更生,但随着做起有意义的事情,发现了人生的价值在此。

  丁新刚有个梦想,随着团队的发展,让大家认识到,“我们都是有用的人。我们不仅自力更生,把自己家庭的负担减轻,我们还应该开辟更宽的道路”。

  以“奉献、互助、友爱、进步”为信念的焦作“爱心港湾”残疾人服务队已经影响了更多身边的人。焦作市友谊社区居民张承先说:“‘爱心港湾’修什么都不收费,怎么给钱他们都不要。可‘爱心港湾’在我们社区活动次数多了,人的心好像渐渐变了,现在一家有事,多家争着帮忙,这样的转变,似乎是受他们的影响吧。”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新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