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中国公布应急措施 提高奥运空气质量安全系数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李志晖、张淼淼)在连续两天降雨过后,北京31日录得空气质量为“二级良”。中国环保部门也宣布,京奥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将启动应急措施严控污染,保障各国运动员身体健康。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部31日网站公告,如果类似前期长达一周的“桑拿雾霾”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再次出现,空气污染加重,环境保护部、北京市以及周边的天津市和河北省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污染控制应急措施,保证比赛正常进行。

  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杜少中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空气质量受多重因素影响,尽管降雨能帮助污染物扩散,但不是空气质量变好的决定性条件。“比如昨夜和今晨都下了大雨,但今天的空气质量在二级的范围内,而不是一级。”

  他说,监测表明,如果风力不足,大气污染物容易积累。且北京三面环山,本身条件就不容易使污染物扩散。

  北京市气象部门于31日15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强降雨团影响,预计北京城区及西部山区未来3小时内将出现短时暴雨。

  北京奥运会空气保障技术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朱彤说,北京7月20日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以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中的氮化物下降了48%。

  尽管气象和环保专家表示,奥运期间北京出现“极端气象条件”的可能性不大,但为减轻外界对奥运空气质量的担心,中国政府仍然公布应急措施,以防不测,为北京蓝天再添一道保险。

  根据这项措施,奥运期间,如预报未来两天内空气质量超标,北京将在实行重点污染企业停产和限产的基础上,再暂停105家机电、化工、家具和建材企业生产或产生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生产工序。

  在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措施的基础上,会再暂停行驶部分机动车。凡机动车号牌尾号与应急措施当日日期尾号相同的,暂停行驶。这意味着限行范围将扩大至约全市机动车的60%。另外,北京全市施工工地将停止作业。

  若逢“极端气象条件”,天津、河北等地也将更严格地控制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污染,力保北京空气质量达标。

  专家表示,这些万不得已的极端措施即便得以实行,也是短期行为,不会长时间影响公众生活。

  不过,杜少中透露,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其核心内容在奥运会后将继续有效,成为北京治理空气污染的长效机制的一部分。

  据悉,由于7月1日,占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一半的“黄标车”禁行以来,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环保部门正在研究,奥运会后将“黄标车”限行范围,由二环路以内,扩大到四环或五环等更大的范围。

  杜少中31日透过媒体表示,7月1日起,北京和周边省区市开始联合采取严格的临时减排措施,加上8月相对有利于污染物扩散和清除的气象条件,我们可以保障可吸入颗粒物在奥运期间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

  6月23日,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的车辆提前停驶了50%;7月1日至9月20日,北京30多万辆排放较高的“黄标车”和外地高排放车全市禁行;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机动车和外地进京车辆分“单双号”行驶。同时,重污染施工工序停工,重点污染企业减少排放或暂停生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少中 | 黄标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