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青岛烟台等地未成年房主日渐增多藏隐患 专家指出 为避“遗产税”投资“娃娃房”是荒唐之举(图)

  以高房价著称的山东省青岛市,近来却出现了很多没有任何财产收入的未成年人房主,一些价值百万左右豪宅的房产证上,赫然印着一些两三岁的娃娃、中小学生,甚至嗷嗷待哺婴儿的名字。记者调查发现,在山东青岛、烟台等发达城市,“娃娃房主”日渐增多,甚至成为一种购房新趋势。

  娃娃房,是诱人蛋糕,还是带刺玫瑰?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见怪不怪“娃娃房”

  “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来我们这里购房的业主,把户主办到自己子女名下的大有人在,且有不断增多的趋势。
”在青岛市李沧区一房地产售楼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我们早已对"娃娃业主"见怪不怪了。”

  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相关人员也透露,从房产交易的各类票据中他们发现,很多购房业户在购买房产后,往往把房权放在儿女的名下。

  太平洋房屋、21世纪不动产等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青岛,在子女未成年前先给他们购置房产,成为有钱人的通用做法。甚至还有居民干脆把自己正在居住的、仅有的一套住宅产权放到了子女名下。”

  “娃娃房”背后的故事

  记者调查发现,父母为未成年的子女买房基于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出于父母为子女提供更多生活保障的想法。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中心,尽己所能地为子女提供一切保障,让其生活得幸福,是所有父母最大的心愿,于是,很多家长就决定把房子产权作为“生日礼物”等落户在孩子名下。

  逃避可能出现的债务,则是许多私营企业主给孩子买房子的理由。有不少商人开始以子女的名义购买房屋,将资金转移到孩子名下。一位私营业主对记者坦言,“商场如战场”,为了防范生意上的风险,把房子转到孩子名下,为家庭留条后路。

  而规避“遗产税”已成为一种趋势。“国家征收遗产税是大势所趋,西方国家的遗产税高达50%左右,数字惊人。并且,将来给孩子办理房屋过户时,光契税、营业税、所得税等加起来达10%左右,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反正将来所有的财产都要留给孩子,索性房产证上直接就填孩子的名字,不仅可以避免将来征收遗产税,以后他卖房子的时候也可以少交点税。”市民张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作出此种选择的心声。

  另外,随着社会变革和人们观念的变化,婚姻生活的不稳定也使一些父母选择以子女名义购房。随着婚姻财产纠纷案件的逐渐增多,有的夫妻对未来婚姻前景信心不足,为避免因婚姻不稳定而导致孩子生活缺乏保障,许多父母选择了以孩子名义购房。

  “娃娃房”隐患多多

  “可怜天下父母心”,“娃娃房”真的如家长所期望的那样合算吗?专家认为,“娃娃房”其实存在巨大隐忧。

  德衡律师集团律师郑惠认为,虽然按照国际惯例,遗产税税率实行的都是高额累进税率,但遗产税通常是和赠与税同步的,遗产税实施后,国家将会对个人房产进行调查,如果是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收入,子女的房产就属于赠与,要交赠与税,赠与税与遗产税一般是同时开征的,而且赠与税税率与遗产税税率不会差太多。由于提前分割财产是“富人”们逃避遗产税的惯用手法之一,因此,所有开征遗产税的国家无一例外都要先制定与完善赠与税,可见用孩子名义买房未必能够避税。由于我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目前只进入到讨论阶段,通过买房的形式能不能不交遗产税尚无明确定论。“即使将来征收遗产税,肯定有一个征税底线。并且,国际上通常对遗产税按照"劫富济贫"的原则征收,只对富豪征收高额遗产税,并非所有的房产都需征税,普通市民可不必考虑过多。”

  更大的麻烦就是孩子还未成年时房子的处置问题。郑惠介绍,当子女成为房子的产权人时,父母只有在为了孩子的利益基础上才能将房子转让、出租或抵押,父母只能充当监护人的角色。既然房子是孩子的财产,父母作为监护人只能为维护被监护人的利益才可以处置房产。比方说,未成年人出现重大疾病需要治疗费、孩子要出国留学但钱不够等,出售房产所得款项必须全部用于抚养未成年人,办理手续相当复杂。

  “更麻烦的是父母离婚。”郑惠告诉记者,如果房产在孩子名下,一旦父母离婚,分割财产就很被动,因为房产所有权以登记为准,房产证上的名字是谁,房子就是谁的,父母无权分割孩子房产。如果产权是孩子和父母共有,那么,父母只能分割属于他们那部分的房产。房子是无法分割的,只有折换成货币交换。

  “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青岛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对此感慨颇深,“发达国家的富豪们都不会给子女留任何财产,而我国的传统是父母为子女结婚盖房,认为子女"安居才能乐业",岂不知,这让孩子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身价不菲,对人生、对未来没有任何顾虑,这样怎能磨砺、锻造他们的人格、学识?怎能培养他们的独立精神?”

  张庆申 孙安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