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开拓书籍里的精彩世界——晋华中学图书馆坚持主题…

  时间:2008-08-07 04:24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晋华中学图书馆荣获全国三项大奖,成为全国同类学校的佼佼者。他们的成功在于抓住了主题阅读,激发了同学的读书热

  一处很不起眼的中学图书室接连荣获全国三项大奖,这在全国同类学校也是鲜见的成绩,人们不得不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榆次晋华中学图书馆。


  2006年7月,该校图书馆荣获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组织特等奖,学校教职工王爱林、朱富全、郭银旺、崔素萍分别荣获教师特等奖和优秀奖。2007年7月,该校图书馆又荣获该活动的组织优秀奖,图书管理员王爱林、刘桂萍分别荣获教师特等奖和教师优秀奖。2007年8月,该校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授予“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

  晋华中学图书馆只有四间教室大,面积还不到240平方米。然而就是这“寒酸”的地方,却创出如此非凡的业绩!“我们这里年年都要搞主题阅读活动,今年是奥运年,主题当然是奥运会了!”几位同学的介绍,让我认识了图书馆的馆长王爱林,也让我找到了答案。

  1998年秋,王爱林由英语教师调任到此。回忆当年的起步是苦涩的:“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图书堆放杂乱,尘土厚得怕人,看到这些情况我真想大哭一场。之后我对图书室进行了彻底清理,把近三万册图书逐本清扫,常常是戴着口罩仍呛得头晕恶心……”后来图书馆补充了人,王爱林带领同事们一起粘补了近三千本破损的书籍;完成了近两万册可用图书分类、编目、制卡、贴书标等工作。

  王爱林是个有心人,她发现,同学们对集体阅读活动很感兴趣,于是从2000年开始,她把全国的读书形势和本校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搞起了主题阅读活动。当年组织的是“科技宣传周”读书活动,她组织同事们查资料、选内容、分类编辑,编写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技宣传册。一千七百余册分发到全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005年在参加全国开展的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中,她又策划组织了“与书结缘,读书受益”为主题的征文、征画活动。2006年组织了“我与红色之旅”为主题的读书活动,2007年组织了“知荣耻、树新风”读书活动,2008年组织了“迎奥运,促和谐”读书活动……

  正是这不间断的主题阅读活动,引起了群体效应,调动了同学们参加阅读的积极性。

  晋华中学构建的文理体艺发展格局,形成了图书活动的支点,全校读书风促进了各类人才的培养

  2006年,晋华中学学生闫美珠入选国家女子手球队,今年3月,又被确定入选奥运阵容。其弟闫鹏飞入学后也被山西中宇篮球队选中。李丽娟考入大连艺术学院后,今年在全国青少年电视才艺比赛中获银奖。同时,还出了诸如在中山大学就读、曾被温家宝总理亲自接见的翟文君,北师大研究生郝亚堃,在法国留学的路逾等一大批高才生……

  一所中学,出各类人才绝非偶然。这与晋华中学围绕特色办学,构建学校文、理、体、艺的发展格局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学校领导班子更加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使学校图书馆藏书达到3万余册,并增订了近200余种杂志期刊。校长贾根贵带头倡导全校师生参加该校图书馆举办的全民阅读活动和全国性图书征文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校师生的求知欲望。

  发展的多元化,必然带来对知识多元化的追求。这正是晋华中学图书馆开展读书活动的支点。可贵的是该校图书馆用自己的艰辛撑起了这个支点。如果你到图书馆里来看看他们制作反映师生读书的宣传画板,再看看他们每年从读书征文中装订成册的几千本汇集,你就会感受到他们付出了多少心血!令人欣慰的是读书热促使新的人才正在不断涌现,图书馆已难以满足教师求智、学生求知的需求,2000年至今师生图书的借阅量已达6万人次。据此,学校已做出决定,扩建图书馆。

  晋华中学图书馆紧扣时代先进理念,不断深化读书活动,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今年6月,王爱林馆长陆续收到十几封电子邮件,其中有两封发自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这是目前就读于两所名校的郝亚堃和翟文君,为参加母校图书馆发起的“激情奥运,阳光家园”主题征文活动特地撰写的文章。他们表示,要继续关注晋华中学图书馆的读书活动,以回报母校及母校图书馆一直以来为他们提供的精神营养。王爱林说,尽管他们已离开晋华中学多年,但一直坚持参加该校图书馆每年举行的主题活动。最近他们在团中央等五部委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他们的参与和获奖,给了晋华中学校友们极大的精神鼓舞。

  王爱林说,这两位名校学子在晋华中学期间,就对学校图书馆情有独钟。虽然他们现在所在学校有设施一流、藏书浩瀚的图书馆,但晋华中学的图书馆仍是他们心中的“圣地”。发现这个亮点后,王爱林立即安排图书馆牵头在全校开展了“我与图书馆,我与图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收到1800篇作品。期间还举办了专题报告会,请暑期回乡名校学子们介绍他们读书受益的经历。这些优秀学子的体会,尤其是翟文君用亲耳聆听到温总理鼓励青年人“珍惜时间,勤奋学习”的亲身感受所作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全校的师生。

  紧扣时代先进理念,晋华中学图书馆的读书活动得到了不断深化,也使其活动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在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荣辱观后,王爱林带领图书馆配合有关部门立即成功举办了“树新风、知荣耻”“共创和谐”“学习《中华魂》”等征文和演讲比赛。今年3—6月,为参加五部委及全国图书馆学会举办的“文化共享奥运行”主题宣传活动,图书馆又连续组织了“迎奥运、促和谐”“激情奥运,阳光家园”“读书受益”“绿色环保”等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大型读书宣传活动和奥运知识问答。

  采访时间不长,记者却对该校读书的环境有着独特的感受:凡在该校就读的学生,都对这个校园图书馆保存着一份特别的感情,正是这里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精彩窗口,打通了一座连接未来的坚实桥梁。

  本报记者 李春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爱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