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飞奔回家,看到空地就停车” 小区“车多位少”急需政府监督新建住宅规划好车位比例(图)

  据记者了解,原建设部对我国15个大城市停车现状的调查显示,目前,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比约为5:1。有数据显示,仅新疆乌鲁木齐市每月就有二百多辆新车落户,且多为私家车。一个以前人们并不关心的住宅小区停车位问题渐渐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现状:爱车无处安放

  家住乌鲁木齐市红山苑小区的业主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只有15个车位,却有三十多辆私家车,有时候回家晚了根本找不着停车的地儿!碰巧遇到有车撤离,才能赶紧“补位”。
两个业主为抢一个车位发生争执,甚至大打出手的事时有发生。一些找不到车位的私家车,更是占用小区便道甚至是绿地停车。

  近日,记者走访了几个私家车比较多的小区发现,每到19时许,一些私家车陆续“归巢”,随后的一个小时里,小区的主干道上停满了车,中间只留有一辆车可通行的位置。

  位于乌市北京路上的康普房产钻石苑住有1680户业主,这个小区有三百余辆私家车,却只有200个停车位。该苑物业办公室朱主任告诉记者:“小区经常出现一个车位两辆车抢占的情况。为抢车位而发生争吵是常有的事情。”

  侯先生家住南湖路某高层,小区有地下停车场,每月要交200元的停车费,许多业主不愿交钱,将车停在小区内的道路两边。

  协调:先来后到原则

  夜幕降临,记者在乌市扬子江路的红十月小区看到,小区内地下停车场的利用率不足三分之二,但大门口和小区后侧却是另一番景象———马路上、花坛周围都被车塞得满满当当。是什么原因让业主们不在停车场停车,偏偏将车“挤”在马路上呢?住在该小区的刘女士道出其中原委:“停车场车位价格高,现在油价这么贵,能省就省一点吧!不过,为了停车,我真是挺头疼的。每天一下班就赶紧开车飞奔回家,看到空地就停车。回来晚了就没有位置了。”

  “这个车位是我的,你让开。”在友好花园小区,一位男车主冲着一位刚把车停在车位上的女士大喊。“凭啥说车位是你的,写你的名字了吗?我也交停车费了,谁先来谁就停。这个道理你都不懂?”最终,女士占了上风,男车主开着车在小区里兜圈子,寻找车位。

  停车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去年在这个小区买的二手房,住进来后发现,每次停车的时候总有人说车位是他们的。“小区里没有任何人有固定车位,大家都交一样多的钱,为什么不能享受同等的权利?我不管那么多,有空地我就停车,谁都别想赶我走。”吴女士说。

  该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李先生向记者诉苦:“我们收的停车费其实是占道费,一个月才80元。小区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有些先住进来的业主就把经常停的车位当作自己的专用车位,不让后买房子的业主停车,我们只有好言相劝,为此业主之间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我们也很头疼,不好协调,只好以先来后到为调解原则。”

  物业:难题急需破解

  目前,乌市车位紧张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中档住宅区及老式小区。别墅区一般都能达到一户一个以上的车位,因此停车空间较为宽松。但高档社区在乌鲁木齐所占的份额毕竟不高,因此车位紧张的矛盾很突出。

  一些没有配备地下停车场的小区更是矛盾凸显,有车业主抱怨有车无处停,无车业主怒斥泊车挡道。据了解,物业方面接到的投诉70%以上都来自于此,物业部门夹在中间不断寻求权宜之计。

  乌鲁木齐天安名门小区一名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有近500个公共车位,但是目前入住该小区的有车业主一千多人,让谁停不让谁停都很难。小区的车库和专属车位价格很高,业主一般都不选择,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办法管理业主在公共停车位停车的问题。

  建议:规划防患未然

  在记者走访调查过程中,乌市一些住宅小区的业主呼吁,目前全国各大城市住宅小区“车多位少”的矛盾十分突出,有的已经影响到和谐社区建设,应当引起政府的关注。在鼓励私家车发展的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同步考虑机动车的停放问题。

  对此,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磊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小区物业公司及车场经营者要加强对小区内的停车管理,科学划定停车位,保证小区内车辆按线停放。对拟新建住宅小区,建议开发商、规划设计部门从发展的角度考虑车位规划设计问题,适当调整规划建设车位比例和建设形式;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建议有关部门在其附近规划建设新的停车场地,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由于地下停车场的造价是地面的四五倍,为了节约成本,一些开发商减少停车场配套面积,也容易导致小区停车难,要制止这种情况,必须提高建筑物配套标准。

  还有业主提出,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在住宅小区推行开发立体停车楼,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以解决“车多位少”的矛盾。

  本报乌鲁木齐8月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