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举重让我们很快乐(组图)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上8时43分,从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开始以来一直热情飞扬的北航体育馆,再次爆发出了一阵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来自中国的举重选手张湘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9枚金牌。

  在此之前,另一名中国举重选手陈艳青已经为中国军团收获了一枚金牌。今天的奥运会举重赛场,再次成为了中国“力士”们的表演舞台。

  已经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赛场上赢得了很多荣誉的中国举重健儿,再次用金牌延续着神奇。

  奥运冠军,还一下“两个”,中国举重让我们很快乐!

  陈艳青:退役?我现在不敢说了

陈艳青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今天下午北航体育馆的举重台,注定成为一个人的“表演场”———6把试举全部成功,而且每把试举都远远高于被认为是她最强的对手。这就是陈艳青,一个真正为举重而生的天才。

  244公斤的总成绩,竟然高出第二名17公斤,陈艳青毫无悬念地夺取了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冠军,这也是她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也许,那些与她同场竞技的对手,甚至都会为自己跟她生活在同一个年代而感到无奈。

  三次退役,三次复出,每次回归都能创造更大的辉煌,这就是陈艳青的独特魅力。


  从11岁开始练举重,陈艳青已经在举重台上站了18年。她第一次离开举重台是在2000年,因为中国举重队的综合考虑,状态正佳的陈艳青没能出现在悉尼。随后,陈艳青选择了退役。

  2003年11月,陈艳青在教练的劝说下重返举重台,备战雅典奥运会。经过艰苦训练,陈艳青在雅典顺利夺冠。在2005年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夺冠后,26岁的陈艳青第二次离开了举重赛场。

  2006年,陈艳青再度出山,在多哈亚运会上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此后,陈艳青再次离开了国家队。直到去年5月,陈艳青重又回到举重赛场。

  今天,陈艳青在场上的表现堪称完美,每一把都是轻松举起。最终138公斤的挺举成绩和244公斤的总成绩,均打破了奥运会纪录。陈艳青的精彩表现,让来到现场观战的刘鹏、崔大林等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导非常高兴,频频为她加油助威。

  顺利蝉联举重奥运金牌后,陈艳青透露:“其实在过去的四年中,自己也有很多次退缩和消极的想法。这次夺金的感受不同于四年前,不是教练以及领导们帮助我、鼓励我,我也不会再站到这里,我要把这枚金牌献给所有支持我的人。”

  弱者总是在等待机会,强者却能勇敢地创造机会并抓住它。而陈艳青,正是这样的强者。

  在北京再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后,陈艳青不可避免地被问到退役的问题,这一次她的回答很谨慎:“之前三次说要退役,都是没有想过后面会发生什么,结果我又回来继续练了。我现在不敢说了,不知道以后还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张湘祥:这场面我只在梦里想过

张湘祥 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对于张湘祥这个名字,也许很多人之前并不熟悉。

  小时候曾与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同在福建龙岩体校的他,是石智勇的小师弟。

  “那时他负责给我提鞋,做一些后勤工作。”在谈到这位小师弟时,石智勇曾如此“戏谑”张湘祥。

  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张湘祥拿到一枚铜牌,却没有站上领奖台。等了8年,张湘祥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梦寐以求的金牌。

  “我是一个做事永远充满信心的人。”张湘祥如此评价自己。

  信心是命运的主宰!这一次,充满自信的张湘祥勇敢地主宰了自己的命运,赢得了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机会。

  17岁时,张湘祥就代表中国参加了悉尼奥运会56公斤级的比赛,并夺得一枚铜牌,但他却没有站上领奖台。

  那届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队在56公斤级的比赛中派出了吴文雄和张湘祥二人,虽然实力不俗,但是土耳其的“神童”穆特鲁还是用自己的实力拿到了金牌,吴文雄和张湘祥一个第三,一个第四。

  赛后,银牌得主保加利亚选手伊万诺夫被查出服用禁药,张湘祥根据规则成为悉尼奥运会的铜牌得主。但由于奥运会已经结束,张湘祥没有机会再登上领奖台。自从那时起,张湘祥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真正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成为奥运冠军。

  今晚,张湘祥不负众望,一路领先。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19公斤,以领先第二名14公斤的优势笑到了最后。赛后,激动不已的张湘祥抱住了杠铃,献上了深情一吻。“终于实现了梦想,我太激动了,8年的努力没有白费。这种场面,我只在梦里才想象过。”张湘祥说道。

  无论是失而复得,还是重获新生,属于张湘祥的传奇,也许才刚刚开始!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