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争做山区公安基础建设排头兵 清远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巡礼②(组图)

  近年来“三基”工程建设进行的怎样,是考查基层公安机关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广东省清新县公安局抢抓“三基”工程建设机遇,采取多种措施,破解难题,确保“三基”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成为了广东省山区公安机关基础建设的排头兵。

  清新县地处广东省西北部,经济基础薄弱,地方财政较为紧张,是广东省重点扶贫县之一。“三基”工程建设之前,清新县公安经费保障困难,除保障工资补贴按时发放外,大部分公用经费都要由该局想方设法解决。
2006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以后,清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三基”工程建设上升为党委政府行为,特别是在公用经费保障上给予了大力倾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仍将基层所队的经费统一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强力保障公安公用经费的使用,人均公用经费逐年提高。特别是到2008年,公安公用经费大幅提升,全县在职民警人均公用经费5.26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巨资用于基层所队硬件建设,新建了巡警办公大楼、改建和翻新了6间派出所以及交警中队的办公场所,全县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办公场所全部实现楼房布局,没有危房建筑,并全部按时按质完成了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建筑外观形象改造工程。派出所、刑警队、巡警队、交警队的标志标识、交通工具配备,基层一线民警的基本装备已全部按公安部的标准达标。他们新增了汽车63辆、摩托车83辆;全局人均计算机拥有率达117%。

  在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下,清新县“三基”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建设任务基本全面达标,得到了省公安厅的充分认可,在2008年广东省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座谈会、广东省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加快全面达标现场会上,清新县公安局作为50个山区县的唯一代表作了先进经验介绍。

  一个经济薄弱,财政吃紧的贫困县,是如何使得“三基”工程建设走在了广东50个山区县前列的呢?
  图为广东省委常委、省公安厅长梁伟发(居中)在清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周细牛(右二),清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何海明(左一)的陪同下到太和派出所辖区向群警务室检查指导“三基”建设工作
  图为县公安局局长何海明(中)、政委潘焕章(右)向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永强(左)汇报“三基”工作
  图为省厅、市局领导在清新县公安局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检查干警网上操作基本功

  主动协调 积极争取

  确保经费保障落实到位

  2006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进行“三基”工程建设以后,清新县公安局深刻认识到在“三基”工程建设中,经费保障是落实“三基”工程建设各项任务的根本。首先,他们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争取人均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落实的工作中,主动与县人大、财政部门联系,多次上门约见县人大、财政有关领导,大力阐述“三基”工程建设和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落实的重要性,并就如何确保清新县公安公用经费保障标准落实提出了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里的充分认可和采纳,2008年,县财政预算公安人均公用经费5.26万元。在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中,县局警务保障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与县财政局沟通协调,通过追加、增拨等形式争取到各项建设专项资金。其次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使各项资金优先、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了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创新机制 规范管理

  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基”工程建设以来,清新县公安局大力创新财务管理机制,强力推进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紧紧抓住重大经费开支、政府采购和基建工程招标等重点,加强和完善了公安机关收支两条线管理及财务归口管理等规章制度,推出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

  一是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推行银行代收代缴公安罚没、收费的制度,实现罚款、收缴分离,合法理财,杜绝了截留、坐支、挪用财政专户款的违法乱纪行为和乱收、乱罚的行为。

  二是集中核算,阳光理财。坚决执行财务归口管理的规定,对局机关各部门、派出所、交警经费核算统一纳入县局警务保障室的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有效地规范了经费收支管理。

  三是建立了层级分明的支出审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支出审批的权限和行政装备财务部门对支出进行审核的制度,严格支出程序和审批手续,规范资金的使用,加强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强化监督,堵塞漏洞。

  四是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和基建项目公开招投标的管理工作,实行阳光作业。县局成立了以警务保障室、纪检、监察部门为主的采购管理小组,负责政府采购和基建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工作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五是狠抓内部审计和外部监督。实行任中审计、定期稽核、统一采购等监管方式,变事后监督为事前参与;同时,主动邀请县财政、审计部门对公安局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加强对全局重大经费开支项目的审计,扎实做好阶段性审计和单项审计工作,做到依法理财,合理用财。

  六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全面提高了装财队伍的整体素质。在领导班子建设中,警务保障室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工作作风务实,形成了坚强了领导核心;在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领导表率作用,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警令畅通,队伍管理纪律严明。几年来,没有发生民警违法违纪的问题。

  科学理财 保障重点

  有限经费用在刀刃上

  为确保公安公用经费使用的科学、合理,清新县公安局按照“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保障思路,把经费保障重点放在派出所和一线实战单位,同时,严格控制局机关单位经费开支,对办公经费、车辆燃料费等实行“定额包干、超支不补”的按月核算制。在2007年开始,全局实行了车辆定点定额维修保养制度和接待费用限额制度,大大节约了日常性开支。2007年与2006年经费支出对比,全局办公经费支出下降20.59%,车辆修理支出下降14.91%,接待费支出下降26.51%,差旅费支出下降41.57%。日常性开支的大幅压减,为“三基”工程建设拓展了经费空间,经费使用效益明显提高。

  精心设计 合理布局

  全面完成警务室建设

  在“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中,清新县公安局党委对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十分重视,始终把该项工作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社区和农村警务室的建设工作是“三基”工程建设中的重要项目,今年是“三基”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县公安局党委对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加快步伐,把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全县社区和农村警务室的建设全部按照统一规范要求,统一标牌标识、上墙内务、警务公示栏、警民联系箱,配备手提电脑和必要的办公用具和警械、执勤装备及生活设施。明确和规范了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建立工作台帐,强化责任到人的警务机制,并按一区一警的要求,落实民警到驻村警务室开展驻村警务工作。清新县公安局党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全面完成全县社区和农村警务室的建设工作,“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跃上了新的台阶,力争在开展社区警务室建设上有新突破。深入推进社区警务和农村警务建设,逐步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区和农村警务机制,真正使社区和农村警务室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巩固基层政权的第一层基石。

  基础牢固 信息通畅

  基层实战能力迅速提升

  在“三基”工程建设过程中,清新县公安局着重抓好基层派出所的信息采集和强化系统应用。他们以现有应用系统为平台,切实加强了辖区内各项信息的收集和录入,特别是人口信息及各类场所信息,并加强了各项信息的录入、维护、更新和管理,确保了信息源头的准确、完整和鲜活。

  由于太和派出所对信息采集工作开展的早,信息采集意识强,信息采集的准确率高,民警在实际工作中就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3月18日10时许,太和派出所根据县局网监股反馈的信息进行核实,发现一网上逃犯在辖区玄真路一个网吧中上网,派出所马上进行信息核对,并组织警力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叫张某敏,是湖南省南县人,曾在湖南省南县河坝镇一网吧附近,伙同他人持刀砍断事主周某手掌,落网后张某敏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太和派出所以派综系统应用为核心,实现了接处警信息、案事件信息100%的及时录入,实时接收110警情,值班安排、班次交接等工作均在派综系统开展;案件的输出依托派综系统进行,辖区的各项信息、民警的工作情况等信息均可在派综系统获取,警务工作信息化的工作模式雏形初现。

  今年年初,太和派出所根据派综系统案事件信息的分析研判,认为在辖区发生的多起拦路抢劫案件可并案侦查。经查询在乐园派出所辖区松林公园附近区域也发生多起作案人员、工具手段等相似类的案件,于是太和派出所与乐园派出所、巡警大队加强联系,加大辖区的巡逻防控。4月2日,太和派出所民警在马头岗村一举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盗窃的摩托车一辆和作案工具一批,随后又在太和镇的网吧内抓获了8名同伙,破案50多宗,成功捣毁了这个犯罪团伙。

  同样,在清新县所有公安派出所警务信息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治理难点 保护重点

  乐园派出所辖区变乐园

  乐园派出所辖区位于清新县城的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多,旅游景点多,外来人口多,历来都是治安难点地区。

  自进行“三基”工程建设以后,乐园派出所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清新的工作大局,以创建全省派出所信息化综合应用示范点为依托,努力践行“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乐园派出所民警认识到信息化应用技能是“三基”工程建设的关键,特别是开展信息化应用先行单位创建工作以来,派出所将提高民警信息化应用技能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抓紧抓好,制定了培训、考核计划,要求限期达标,并进行多次的应用技能阶段性考核。通过集中培训、辅导练习等学习方式,全面提升了全所民警的信息化应用技能。使全所民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基本达到全省先行点的要求。

  民警信息采集的意识和工作得到加强,在实战中效能初现。

  2007年11月9日下午,派出所根据辖区民警收集录入的外来人员信息与在逃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在辖区内一家工厂成功抓获涉嫌故意伤害的网上在逃人员张永贵。现在乐园派出所实现了接处警信息、案事件信息100%的及时录入,实时接收110警情,值班安排、班次交接等工作均在派综系统开展;案件的办理依托派综系统进行,辖区的各项信息、民警的工作情况等均可在警综系统获知,初步实现了警务工作信息化的工作模式。

  今年初,派出所根据警综系统案事件信息的分析研判,对辖区内发生的多起拦路抢劫案件串并案侦查,于3月17日2时许,现场抓获三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破获抢劫案件15宗。

  目前乐园派出所民警“上班必开机、开机必上网”,在日常工作中,利用各类信息资源库和指纹系统进行查询核查比对,利用信息采集设备及派出所综合信息系统等相关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录入成为了工作习惯。在物证管理方面,所收集到的物证也通过管理软件实现了电脑化管理。目前派出所已完成了辖区内警用地理信息系统的信息收集工作。

  通过乐园派出所民警的努力,过去的治安乱点得到了有些的治理。如今,乐园辖区的群众称赞乐园派出所民警,是他们把人民群众的家园变成了真正的平安乐园。

  改善硬件 完善软件

  巡警执法质量明显改观

  清新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原先和刑警中队合用一个小院子办公,26个警察以及辅警大队的管理人员拥挤在不到300平方米的场所办公,办公所需的功能室不齐全,基础设施较差。“三基”工程开始后,局党委高度重视,并将情况和困难多次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并于2006年拔出专款200万元,兴建一幢近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作为巡警大队的新办公楼。新建成的办公楼功能较齐全,楼内有值班、接待室和全局的审讯中心。还有信息取集室,审讯监控录像室,配备计算机录入。巡警办公室功能室齐全,办公条件良好。

  目前大队的装备齐全,警用汽车,警用摩托车,通讯对讲机以及救生衣、防刺衣、防弹背心、防暴头盔、防弹头盔、强光手电筒、阻车路障、破胎器等设备应有尽有。单警装备和公用装备的完善配备,保障了民警日常工作的所需,提高了巡警队的战斗力和民警个人防护能力,使其走向正规化建设的道路。

  硬件完善后,巡警队开始软件的建设,即推广提高民警应用计算机的水平。大队除按局的有关方案进行对民警实行培训外,还以中队为单位,派出小教员,到局信通部门,接受培训后,回队进行传、帮、带,大大改善了民警应用计算机的能力,提高了水平和效率。2007年度局计算机考核,民警全部合格。使派综系统的巡警子系统得到广泛、快速的应用,全体民警基本上做到能采集、录入、应用、共享四个工作模式,使巡警子系统的应用走在全市巡警系统的前列。

  在执法质量中,大队民警工作认真、细致,使案件的质量在内部先过关。在2007年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巡警队一位民警获得执法质量优秀个人的称号。

  基础建设的提高,使巡警大队防控和打击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大队实行与交警联动,不定地点,不定时间地与交警机动中队进行设卡,对可疑车辆,无牌无证车辆实行查截及暂扣,这一举措大大减少路面“飞车抢夺”违法犯罪活动。

  巡警大队还抽调一部分民警,带领辅警针对县城的治安形势、重点时段、重点地段进行伏击守候,跟踪等。另一部分民警全天候24小时街面巡逻防控,在县城几大出入口建立岗亭或定点岗哨,一有警情,即可形成一张网,构成打防控一体化。因此,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落入法网,从而有效地维护当地社会的稳定。

  夯实基础 争创一流

  三基工程结出累累硕果

  清新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扎实推进“三基”工程示范点建设,交通秩序取得明显好转,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有效遏制了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近年来,没有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

  大队执法办案水平明显提高,积极推进绩效量化考核、执法执勤考评和“三考”工作,大队代表队在2007年参加县局组织的“三考”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大队积极主动争取市、县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警务后勤得到有效保障,先后投入经费达600多万元,用于基础,在县城主要路口安装交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和加强信息化工作及公安装备。

  “三基”工程建设进行后,民警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近年来,警队中没有发生过一宗违法、违纪事件。2006年以来,大队、机动、石潭中队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春运工作先进单位;大队被评为市治理公路“三乱”先进单位;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县和县直工委优秀党支部;3名党员评为县优秀党员,1名党员受到县局嘉奖表扬;车管股被评为“清新县文明窗口”单位;交管股在追逃工作中荣立集体三等功;大队被评为省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先进集体;陈水清副大队长被评为省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先进个人。

  陈水清副大队长、车管股副股长李永忠分别在广东省公安交警系统业务知识尖子大比武中荣获三等功和一等奖,交管股民警解晟获2007年全县公安信息化应用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

  “三基”工程建设为清新县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建设快速发展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回顾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以来,清新县公安全机关一步一个台阶,获得累累硕果。2006年清新全县刑事发案平稳,破案绝对数提高,命案实现“百分之百侦破”。执法质量连续三年保持全省优秀水平,金盾工程一期建设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信息化建设考核名列全市第一,被省确定为创建科技强警示范县。2007年基本实现了本县公安工作要走在全市公安工作前列的工作目标。今年,清新县公安局在成绩面前不松劲,全面细化“三基”建设目标,重力推进警力下沉工作机制,切实抓好队伍正规化、警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全力提高基层战斗力,确保执法质量继续保持全省优秀水平。

  图文组稿:雷健徐辉潘兆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