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抗震救灾百日特别报道之五:灾区人民生产大自救(组图)

东方汽轮机厂的钟楼,时钟永远定格在灾难到来的一刻

村民们正用绳子比线,把秧子插得更直一些

受灾村民插秧的情景,背后是倒塌的房屋

一位农民正在翻捡自己家里的屋顶

一位农民正在用牛耕田,背后是有地震中被严重看坡坏的房屋

地震后的长虹车间,工人们仍然在坚持上班

  “将全镇的青壮年全部组织起来,立即组织群众自救!”距地震发生不到30分钟,映秀20多位幸存的党员干部迅速集结,展开一场气壮山河的“孤岛”自救!

  在废墟中,他们救出500多名被埋压的群众;在废墟中,他们抢运出8吨多饮用水和食品等物资。震后24小时,党员干部为群众撑起一片天。情绪得到稳定的群众,主动投入自救互救待援中。

  特大地震把许多地方变成“孤岛”,4600多万人、498.3万亩农作物、16280户企业受灾。
面对突如其来的劫难,灾区人民顽强不屈、患难与共、彼此守望,第一时间展开自救。

  震后第4天,和许多在外打工的人一样,卢文春从内蒙古赶回青川老家。爬过随处可见塌方、裂缝和滚石的盘山路,家已成一片废墟,废墟旁传来儿子的噩耗。“一边等待救援,一边也要自己想办法生活。”擦干眼泪,安顿妻子住进菌棚,卢文春开始重新谋划生产。

  “关键时候,大家要互相帮助。”安县永安镇跃进村村民陈会蓉,从废墟中找到木头做干柴,为转移来的北川灾区群众生火烧水。在汶川县三江乡,各村组自发形成一个个“小食堂”,10多户人家一起开伙,粮食、蔬菜、炊具、餐具大家凑,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走过汶川,走过北川,走过青川、绵竹、什邡、安县、都江堰……不放弃一个人,不饿死一个人,在震后这场生活大救援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效组织抗灾自救。灾区人民擦干泪水,一边自救一边互相扶助,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是土地就不能荒芜,有耕耘才有收获。灾难与悲情,挡不住灾区人民前行的脚步。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在风雨中挺立,奏响了生产大自救的交响曲。

  5月21日,小满。在聚集数万受灾群众的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外,一片被地震严重毁坏的稻田里,狮子山村的村民挥汗如雨,开始插秧。

  在安县,一位父亲把分散在不同安置点的11口人招呼回家,在自己的田边搭起帐篷,开始了像往年这个季节一样的收割、耕种。全县近百支志愿者助耕队、63个“双抢”互助服务队、950支党员突击队,和受灾群众一起收割小麦油菜12.2万亩,栽插秧田14.3万亩,抢运粮食385吨。

  “小满是插秧时节,错过就要耽误一年,遭多大的灾地也要种啊!”抢收的抢收,插秧的插秧,改种的改种,多灾之年,全省小春粮油增产、大春粮食丰收在望??小春粮食产量761.7万吨,同比增长0.8%;油菜产量189.4万吨,同比增长10%;大春粮食种植面积达到7230万亩,比上年增加14万亩。灾区干部群众因地制宜保增收,改种补种粮食作物71万多亩,改种补种蔬菜12万多亩。

  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对四川工业生产造成重大影响。全省16280户企业受灾,经济损失达1823.3亿元,其中6个重灾市(州)工业损失占全省工业损失的96.5%。成德绵经济带企业受灾最重,企业自救、恢复生产的难度更大。

  绵竹市汉旺镇广场上时钟的指针,永远停留在灾难来临的一刻。可东汽集团汉旺主机四分厂的机床,6月6日就旋转起来。

  这个四川地区受损最为严重的中央企业,汉旺本部几乎遭受毁灭性打击。然而,东汽干部职工用双手抢救各种图纸和设备,加班加点,坚毅地站起来。6月20日,汉旺基地就地恢复生产出第一批产品,8台工业汽轮机发往辽宁、河南等地电厂。目前,东汽已接收500多亿元的订单,每天都有大批产品向外发运。年底,产能将恢复到震前水平的80%。

  大地震,震不停厂房马达的轰鸣,震不垮干部职工的斗志,震不断工业企业的命脉。

  震后两个多月,全省84.21%的受灾企业恢复生产,6个重灾区77%的受灾中小企业恢复生产。受地震影响,5月,我省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增幅仅为3.6%,但随着6个重灾市(州)工业恢复生产,将使全省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继续保持在19%以上。

  北川县陈家坝乡,5月底开出流动售货车,6月初帐篷商店开业,6月中旬板房商店建成。截至7月25日,全省12万个受损商业网点恢复经营,灾区商品流通恢复正常。

  5月下旬,九寨沟管理局组织线路考察团进入甘肃考察,就共同打造兰州-甘南-九寨沟旅游通道进行详细研究。8月6日,九寨、黄龙景区向世界重新开放,标志着受到地震重创的四川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文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