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在“群众最不满意单位”的黄牌中警醒 永州市城管执法局迎难而上

  永州昔称零陵,位于湖南省南部,南岭山脉北麓,秀丽的潇水和湘江汇合处,素有“锦绣潇湘”之称。与这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相比,永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永州市执法局)只有短短四年多的历史,但四年多的历史已让它有了丰富的“经历”。


  2005年8月,在全市诚信建设评比中,永州市执法局被评为“群众最不满意单位”,当地百姓对这支执法水平不强的队伍颇有意见。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郑文辉感触颇深,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说:“那时候我们经常接到市民的投诉电话。”

  “执法有问题,百姓才会有意见。”面对这块黄牌警告,执法局局长王爱国感到“压力之大,前所未有”。“我们痛定思痛,决心从加强队伍的建设入手,改变作风,改善形象。”

  “人员洗牌”带来转机

  针对队伍整体素质低下,为民服务意识薄弱,永州市执法局开始进行整改。第一步是“人员洗牌”。在2004年3月执法局刚组建时,队伍没有进行“洗牌”,绝大部分是从原城监支队转过来的,整体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执法能力低下,更谈不上服务市民。

  郑文辉参与了整改工作。他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一些执法能力低下的城管人员被辞退,全部员工竞争上岗,实行动态管理,对所有的城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随时淘汰,随时增补。之后,永州市执法局又对局机关7个科室、9个大队的29个中层岗位实行全面竞聘上岗,32名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

  同时,永州市执法局对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学习,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改变作风,改善形象。终于在2006年,全市诚信建设评比中一举甩掉了“群众最不满意单位”的落后帽子。

  毕竟,黄牌带来的警示作用是深远的,“我们不能放松自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永州市执法局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敢松懈。

  2007年,永州市执法局再次被评为“全省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协调管理先进单位”;今年,由于在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中表现突出,与冰雪顽强抗争38小时,从而确保了衡枣高速公路的畅通,执法局又被评为“全市抗冰救灾先进集体”和“全省建设系统抗冰救灾先进集体”。

  执法中服务 服务中执法

  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多次发生的“暴力抗法”现象以及城管“以暴制暴”等问题,将城管执法推向了社会关注的前沿,也给城管执法带来了更大的难度。矛盾和焦点凸显了解决城管人员的执法理念与新型城市化发展形势的和谐是那么刻不容缓。

  对此,永州市执法局客观地分析了现状,在确立“执法中服务,服务中执法”的理念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认识,增强执法水平。永州市执法局局长王爱国说:“城市管理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群众服务。”

  为了净化市场营运环境,同时也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2006年,永州市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的“禁摩”活动,原先靠开“摩的”生活的市民必须另谋生计。一些“摩的”师傅情绪激动,静坐抗议。永州市执法局在面对“棘手”的静坐群众时,不停地做思想工作。

  参加了这次执法的冷水滩区河西大队副队长张满军说:“我们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劝说,向"摩的"师傅讲解政府的政策和法律规范,说明"摩的"的安全隐患。”

  当了解到一些师傅存在着实际生活困难后,张满军马上报告给局领导,王爱国当即表示:“能帮忙解决的我们要尽一切力量,解决不了的就向市政府报告。”在执法局牵头下,一些师傅当起了环卫工人,有的则在政府设置的报刊亭里实现了再就业,其中有两位师傅在执法局的帮助下,廉价租到了门面,做起了生意,当上了老板。

  在引导市民认识城管执法方面,永州市执法局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他们把涉及到城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制成册子发给广大市民,引导市民提高城管意识。同时,还积极地与当地媒体配合,及时地把执法内容、结果传达给市民,加大了对城管职能的宣传,消除群众对城管执法部门的误解。

  在清洗“野广告”过程中,不少城管工作人员的双手被强浓度的化学清洗剂长期浸泡腐蚀,产生溃烂、脱皮,有的不得不住院治疗。“我们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城管队员的回答显得非常朴实。他们在清洗“野广告”的同时,在城区设置了数十个小广告张贴栏,既让有益的小广告又有处可贴,又方便了群众生活。

  此外,针对市民就业较为困难的实际情况,永州市执法局先后在城区划出了五个地方设立专门夜宵、烧烤经营店,统一样式,规范经营,共安排了下岗职工800余人,既维护了市容,又服务了群众。

  在谈到城管执法人员怎么样过休息日时,执法局办公室主任郑文辉满脸愧疚地摇了摇头:“现在城管队员基本上没有周末节假日,工作时间有的时候都无法计算。”

  永州市执法局在遭到了“群众最不满意单位”的黄牌警告之后,正确对待自己存在的问题,通过百姓评议来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看到任其发展的危害,从而知耻而后勇。在工作中,改变自己,改善形象,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服务执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