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节能家电叫好不叫座 用户省回差价需十多年(图)

节能家电的价格比同等型号普通家电贵上千元,是消费者不愿购买节能家电的主要原因。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节能家电的价格比同等型号普通家电贵上千元,是消费者不愿购买节能家电的主要原因。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市民质疑:节能环保电器真能省钱吗?

  节能家电叫好不叫座

  □时报记者 詹丽冬

  奥运虽然已经结束,但筹备奥运以来倡导的“绿色奥运”的理念却仍然深入人心。能源价格的高涨,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更加重视节能环保。在羊城,我们也看到商家正在大力打造环保节能的概念,各种节能环保家电随处可见。小到节能灯、节水器,大到节能空调、节能热水器、环保洗衣机等,花样层出不穷。但节能电器能否达到家庭省钱的目的?记者带大家去一探究竟。

  虽然节能但不省钱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一些大型家电连锁店。一些进口大品牌的家电都贴上了节能标签,显示电器的节能效果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某国外品牌冰箱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节能冰箱之所以省电,是因为其制冷快,不用每日24小时处于制冷状态。而节能空调除了节能之外,还以净化空气的环保主题吸引顾客。

  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节能电器的销售情况其实不甚理想。家电卖场的一名销售人员表示,前来选购家电产品的人,有80%左右都会对产品的节能功能产生兴趣,并咨询相关信息。但最终只有不到4成的顾客会购买。某进口品牌空调销售部的冯先生表示,因为节能空调售价比起普通空调要贵1~2成,价钱高几百元不等。所以普通消费者并不会购买,整体销售情况一般。

  业内人士表示,节能电器售价较高,以小小的灯泡为例,一只节能灯泡的售价是普通灯泡的十几到几十倍。其它大型的节能家电更是比同等型号普通家电贵上千元,这是多数消费者不愿购买节能家电的主要原因。

  十多年才省回差价

  某灯饰公司的销售经理蔡小姐介绍,一颗普通的灯泡只要几块钱,但一个节能灯要十几块到几十块:“就像奥运会开幕式显示屏用的LED灯,是目前比较贵的节能环保灯。一颗灯泡至少要几十块到上百块,如今在国内只有户外广告和亮化工程用得比较多。”

  大型家电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个电热水器少则五六百,多则两三千,但普通的热水器只要两三百元,就能买到不错的品牌产品了。“节能电热水器虽然可以省下用煤气的钱,安全性也高,但价格太贵。所以我们还是选最便宜的六百多元那种。”某外贸公司职员陈小姐说。

  消费者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面上的节能冰箱每日耗电量在0.35度~0.39度之间,普通冰箱每日耗电量在0.68度左右,前者比后者要高出1500元~2000多元不等。假设节能冰箱比普通冰箱每天节省0.3度,电费按照0.65元计算,那么至少要13~14年才能省回差价钱。

  节能家电实际不省

  除此之外,有消费者反映,一些标榜环保节能效用的家电,实际使用过程也并不节能。喜好新奇物品的林先生,今年年头买了一只某品牌的“免洗衣粉”洗衣机,但使用了不到半年就停用了。林先生说,当初以为可以节约洗衣粉,就买下了4000多元的洗衣机,清洗效果还算可以。但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种免洗衣粉型洗衣机长久使用肯定不省,又费时又费水:“普通的洗衣机,都是两次漂水两次脱水。但免洗衣粉的洗衣机,洗衣时间要依据衣服脏的程度来定。洗衣的时间至少是普通洗衣机的两倍。洗一次衣服,不知道要多耗掉多少水电。”

  不仅如此,一位从事维修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免洗衣粉的洗衣机由于采用水分离技术,用水量要比普通洗衣机高两倍。

  因为节能家电的节能效用参差不齐,许多消费者均表示对节能家电的效用产生质疑,50多岁的黄大叔就表示,自己不大相信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吹捧,选购家电还是以实用为上。

  专家看点

  节能家电应该让百姓获益

  广外的张红明老师说,节能家电叫好不叫座的主要因素是价格偏高,购买的人群也多集中在高收入人群。消费者的心理比较复杂,有的购买这种价格偏高的节能家电,只是为了标明自己的社会地位,而收入一般的人群,考虑到没有经济效用,一般都不愿意去承受这个差价。节能电器叫好不叫座,还在于当前居民环保意识还不是很够,他们不愿意为环保付出成本。

  另外,电价是由国家管制,再怎么提升,对居民的生活影响甚微。从当前的广州市民的收入水平来看,很多家庭都已经脱离了恩格尔系数。除了低收入人群外,大部分人对电价都不敏感,现在家庭用电是0.58元一度,即使提高到0.68元一度,每个冰箱每天用电一度,一日也只能节省一毛钱,对家庭省电的效用并不大。

  张老师建议,节能家电的出路,在于以合理、正常的价格销售。增加节能功能的成本或不会很高,但一些商家以节能的概念来获取利润,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承受能力,造成节能家电市价过高。因此企业不应该以节能的概念来忽悠消费者,而应该真正将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如果能以同等价格购得节能家电,相信节能家电可以走进普通百姓家中。

  链接

  节能冰箱选购有技巧

  业内专家指出,以选购冰箱为例,消费者在选购节能冰箱时,往往是考虑到其耗电量,而没有考虑冰箱的有效容积问题。考察一台冰箱的节能优势,需要看其有效容积,否则不具备有可比性。例如,一台有效容积为212升,耗电量为0.48度的冰箱与一台有效容积为259升,耗电量为0.58度的冰箱相比,从标识值上看0.48度更为节能,但综合考虑有效容积后,实际是259升0.58度的冰箱更为节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