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一位民间环保者的坎坷人生

  尽管事先有过两次电话沟通,当记者近日见到任光华时,仍然感到他与多数要求舆论支持的人大不一样。戴着一副眼镜,始终微笑对人,即便回忆最为冤屈的情景,依然一字一句,语调平静。但在平和外表的背后,却有一个坎坷的人生。


  为猫请命

  今天看来,改变任光华命运的起因简直荒唐得令人无法理解。那是1981年,任光华风华正茂,满腔热情,是陕西省泾阳县食品公司的“亦工亦农”干部。

  有一天,积极关注社会、热爱学习的他在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提议大量生产鼠药,再看作者,竟然是一位有名的生物学家。他当即觉得文章观点有待商榷。任光华根据生活经验判断,鼠药的使用虽可治鼠于眼前一时,而稍长远点看,药死的老鼠首先会毒死猫等老鼠的天敌,没有了天敌,接下来老鼠就会更加猖獗,再加上鼠药也会破坏环境,因此大量生产、使用鼠药实际上只会加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任光华很快把这些想法写成了一篇题为《为猫请命》的文章。文章呼吁停止鼠药生产以减少化学药物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食品公司的领导却认为任光华的文章政治化,有“含沙射影,对社会不满,不务正业”之意,随后在精简机构人员时,以此为由解除了他的工作。

  任光华在惊愕中,向食品公司的上级单位泾阳县商业局进行了反映。商业局领导和相关干部以及食品公司的同事在了解实情后,纷纷为其说情。最终,食品公司领导虽口头表示同意他回单位,但始终没有安排他的工作。

  “我在单位住了二十多天,希望能够重新上岗工作,但实际上他一直没通知我上班。”任光华回忆说:“在计划经济时期,亦工亦农介乎正式工和临时工之间,在全民单位工作,拿国家工资,供应一半商品粮,但年年都有转正的机会,可是,公司领导这样做的结果是使我的工作中断了。”

  执著环保

  没有了工作,也失去了生活来源,1990年任光华举家搬迁到三原县,自谋生路开设了一家墨水厂维持生计。即便这样,任光华对环保事业的热忱始终没有降温,在关于生态平衡的研究上愈涉愈深。

  他在墨水厂艰难维持的情况下,撰写、发表了许多环保文章,如《天下谁人识麻雀》、《“科学饲料”的庐山真面目》及《我为什么一再反对燃放烟花爆竹》等等。有的文章被报刊广为转载,在网络上引起了反响,有的作品还在全国获奖。

  不仅是写文章呼吁,执著的任光华更是身体力行。他将自己家的屋檐瓦用砖支撑起来,发明制作了一百多个竹筒鸟屋,给麻雀等鸟儿一个栖身之所。为了研究麻雀对于生态环境的意义,他在3年时间里跑遍了陕西各地,还到四川、浙江等8个省市做调查。在查阅了大量历史及国外的资料后,他撰写了多篇有影响的环保论文,呼吁社会减少对麻雀的捕杀。同时他还印刷了保护麻雀的小册子,在火车站等地分发,并邮寄送发各地,累计印数达3万多册。而这些都是任光华自费的,几年下来,经营墨水厂赚的钱差不多都用在了保护麻雀上。

  2007年,任光华荣幸地成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公示人,而获得此荣誉的全陕西省仅有五人。同年,任光华还荣获咸阳市“古都环保世纪行”环境保护先进个人奖。当他从市领导手中接过奖状,几十年致力于环保事业的酸甜苦辣一齐涌到心头。对于他的这些对环保着迷的行动,许多人在钦佩之余感到难以理解。可是他有怨无悔。“保护麻雀看似事小,但如果我们都不去做,就会变成大问题了。”任光华憨厚、认真地说。

  只要养老保险

  如今,“为猫请命、抵制鼠药”的观点早已成为环保常识,但任光华因此遭受的权益损害仍然没有得到纠正。

  从被解除工作那时起,任光华就开始了长达27年的申诉。从人事局到商务局,从泾阳县到咸阳市,他都跑遍了,没有一个人能说他的行为和观点有错。2007年泾阳县商务局、泾阳县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局均以函件对任光华的申诉明确答复,认为申诉“属实”,但对于他被免职所遭受的损失至今都没能给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对于他的权益问题,从泾阳县到咸阳市,再到陕西省,包括省委书记在内的多位领导都做出过批示,要求依据政策予以解决。陕西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还专门批示咸阳市政府,建议恢复他的工作并给予救助。但到具体落实时,却总是“困难重重”。今年1月,泾阳县有关部门发函,以无法认定他27年工龄为由,对他享受养老保险的请求不予支持。

  “从1970年算起,我当过7年的民办教师;1978年到泾阳县食品公司工作直至1981年,连续工作超过了11年。相关政策规定,因冤假错案被辞退的临时工,被错处的这段时间可以与开除前的工作合并连续计算工龄。”任光华说。

  大声疾呼了几十年环保,59岁的任光华消耗了太多的激情之后,感受更多的是一种对生存的“恐惧”,毕竟现在维持正常生计都已经很难了。一家老小六口,没有一个人有像样的工作,而过去赖以生存的墨水厂已经倒闭,并债台高筑,这对置身城镇的一家人来说,不能不感到生活无靠的恐慌。

  7月11日,泾阳县县委书记接待日。任光华又拿着他厚厚的申诉材料来到了县政府。在认真听取了他的申诉后,泾阳县县委书记秋青山说:“放宽尺度,给老汉把生活问题解决了!”

  但一个多月过去,任光华仍然在等待中。其实,任光华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求给他办份养老保险。“这至少能解决吃饭问题。”任光华说:“有一口饭吃,能写文章,就满足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