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部门利益博弈是燃油税出台最大拖延原因

  燃油税猜想:如何择“机”

  杨乃芬 宋蕾

  [ “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能否成为燃油税加速出台的契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马中表示“还是取决于各部门决策者的态度”

  今年初曾发布报告、建议发改委年内出台燃油税的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人员表示:“现在已经不是研究的问题,而是决策层面的问题。

” ]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余部门8月底联合发布红头文件,再次提到将“择机出台燃油税”,以此作为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相关专家再次呼吁借此东风,加快燃油税的出台。

  燃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行使的汽车购用的汽油、柴油所征收的税。外界一直呼吁进行费改税,以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燃油税是国际上通行的、通过经济杠杆促进节油的政策。目前,发达国家普遍征收燃油税。美国的汽油税率为30%、英国是73%、日本是120%、德国是260%、法国是300%。

  早在1994年,我国有关部门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动议。14年来,权威人士和权威机构已经多次表示燃油税将“择机”出台,然而这一税种却一直“难产”。官方对此的公开的解释是“油价太高”。

  “油价长远来看是处于上行的,这不应成为燃油税延迟出台的理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马中教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对于“择机”中的“机”的理解,一方面是油价平稳,另一方面是通货膨胀压力较小。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良机已过,应该“亡羊补牢”,而不是继续等待。

  马中指出,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是最大的拖延原因:一方面,费改税以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会失掉养路费这一大块收入;另一方面,燃油价格以前由发改委管理(目前能源调价的建议权已转归国家能源局),一旦开征燃油税,税率高低将直接影响燃油价格。而税率是由财政部决定的,这也意味着一部分燃油定价权将转移给财政部。

  另外,对于“燃油税可能加重企业负担、推高通胀”的言论,马中表示,这种观点考虑的成本过多、效益过少,通胀是可能回落的,“而多一天的等待,就会造成多一些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据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李全博士介绍,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和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我国石油需求不断增长,目前汽车耗油约占我国石油消费量的1/3,一些大城市的最大空气污染源已由煤烟转为机动车尾气。因此,出台限制燃油需求的税收政策,是节能降耗的核心手段之一。

  至于“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能否成为燃油税加速出台的契机,马中表示“还是取决于各部门决策者的态度”。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表示“电话里不便谈论”。而今年初曾发布报告、建议发改委年内出台燃油税的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人员表示:“现在已经不是研究的问题,而是决策层面的问题。”

  因此,尽管各部委再次高调表态将“择机出台燃油税”,但其眼中的“机”出现在何时?这样的表态是否又是一阵风,吹过之后就迟迟没有动静?现在判断或许依然尚早。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