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对青藏高原影响不大 动力源自印度板块

  新华网北京9月3日专电 测绘局、地震局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介绍汶川地震对地震周边地区及青藏板块地形的影响。中国地震局研究员江在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汶川地震对青藏高原地形的影响是局部的。
汶川地震的动力源是印度板块碰撞。以下为实录。

  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次通过三期青藏高原地形通过监测结果进行对比来分析汶川地震对青藏地区的影响,我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影响?这次监测结果出来以后,整个地壳运动在这样一个区域里地震活动的频繁规律是怎样的?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 江在森

  从测绘技术角度来讲,GPS观测点的位置,这个是严格的,每个点公布出来。地震引起的地面变形是随着地震破裂带有一个衰减的特征,越靠近破裂带,地形变化越大。在破裂带的地方有几米的上升,它是在破裂带上用尺子量出来的。现在我们公布的测绘结果,就是在龙门山破裂带的西北盘诞生了两盘,GPS点离破裂带最近的点也有30公里,这是一个事实。另外,影响是衰减的,是一个幂函数关系,衰减几百公里以后,差不多就在GPS的观测之内。对青藏高原的影响,从地形变化来讲还是逐步的影响,不会造成整个青藏高原,比如有的说喜马拉雅山受地震影响都抬升了,应该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对地形的影响是局部的。

  另外还有浅表影响和地壳运动块体的影响,它跟深度也有关系,这是比较复杂的影响。但是对地形变化的影响是衰减的。现在公布的数据东南盘的量比西北盘要大,成都平原的量比龙门山量要大。实际上它的主动盘是龙门山那边,实际上应该是西北盘,就是龙门山量更大一点。2000年昆仑山口发生8.1级地震,差不多在青藏高原中心的地方,地震最重要的影响是应变释放,因为那个破裂带比这个还长,破裂带超过400公里。这次地震直接影响也是应变释放,会引起一种调整,伴随这种调整会有一些相应的地震活动。但是也不能说因为这个地震马上引起关联的大地震,这些都需要做工作才能去分析。

  从目前来讲,人类的认识还比较有限。从大地震的发生,应该说对青藏高原会有一些应变释放,随后就会引起一些调整,这些过程有可能激发出来一些地震,真正的动力源是印度板块碰撞,如果是从深部的一些地震活动,这个它是一个释放,释放就会引起一些调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