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部分学校倒塌因处在断裂带

  点击进入专题: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发布会实录:汶川大地震评估已基本完成 专项减灾计划正完善

  中新网9月4日电 针对汶川地震中倒塌学校的建筑质量问题,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些地区的房屋正好处在强地震活动的断裂带上,是抵抗不住地震的。



  有记者提问称,中国政府官员曾经保证要彻底调查在地震中倒塌的学校,你是否认为,在倒塌学校中存在着使用劣质建筑材料的问题?这些劣质建筑材料在倒塌的建筑中起到什么作用?是否有中国相关的人因为腐败、接受贿赂而导致学校坍塌而受到惩处?

  马宗晋称,在最近一段时间,建设学校房子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建筑上的问题。针对这些房子建设的问题,地震发生之后,建设部门专门派出了两千多位专家到灾区进行考察。

  马宗晋说,从现在实际的情况看,上千座的学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包括至少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房屋建设本身的条件问题,比如说它的结构不一定完全合理,材料不一定很坚固,这都是可能的。有些地区的房屋正好是处在强地震活动的断裂带上,所以是抵抗不住地震的,因此不管是儿童的房屋、学校、政府的建设,还是居民的建设,都要被破坏。

  马宗晋表示,还在仔细地思考和调查这个问题。调查的目的,就是想要在重新建设学校,以及其他公益性的建筑,应当提高我们对它的认识。正因为如此,政府和相关负责部门要在大量调查之后确定我们应当在哪些地段建设学生的房屋,还有卫生系统,要考虑选地点、选材质、选负责建设的这些人,应该如何去处理。(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地震中遇难的儿童、学生死亡人数仍在核定

  路透社记者:刚才在您的开场白中介绍了对汶川大地震的评估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想问的是,有多少人在地震中遇难,其中儿童、学生的比例又有多少?如果没有相关的数据的话,您是否能告诉我为什么没有相关的数据?或者您是否能够提供受影响儿童的数据。我们知道温家宝总理一直强调要重视儿童的保护工作,特别是在地震的过程中,您是否能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以及谈一下地震对儿童们的影响。谢谢。

  马宗晋:请史培军教授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他从事现场调查和评估工作比较多。

  史培军:关于地质灾情的报告,我们经过长时期的调查和利用遥感资料,以及地方政府的统计资料,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制定了一套表格,分成了13个类、25张表、229项指标进行统计。指标里分称了三类,第一类是人员伤亡问题,第二类是财产损失问题,第三类是对自然环境的破坏问题。

  人员伤亡问题,每天国家新闻办公室都在更新数据,相信你都已经知道了。财产损失的数据是这样的,根据我们近期的调查评估,这次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人民币,当然四川是最严重的,四川的损失占到总损失的91.3%,甘肃占到总损失的5.8%,陕西占总损失的2.9%。

  在这些损失中,房屋的损失确实很大,民房和城市居民住房的损失占总损失的27.4%。包括学校、医院和其他非住宅用房的损失占总损失的20.4%。另外还有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和其他城市基础设施的损失,占到总损失的21.9%,这三类是损失比例比较大的,应该说70%以上的损失是由这三方面造成的。

  死亡人数中间,我们的统计指标是根据死亡和失踪两类分的,还有受伤的严重情况,死亡人数已经公布了,失踪人数也已经公布了。死亡人数中,按种类划分的人数,现在详细的数据还没有核定完,核定完之后再公布目前正在一项一项地核定,目前就是遇难了多少、失踪了多少、受伤了多少的数据

    延伸阅读:专家:汶川地震强余震可能还要活动一段时间

              汶川地震划定51灾区县受灾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

              尚未确定西南地区9月是否发生7-8级地震

              汶川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 四川最严重

              汶川地震2万7千多次余震余震 还将持续发生

              汶川地震之前未出现显著异常 无法做出短期预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