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张宝顺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时间:2008-09-06 03:0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本报9月5日讯(记者田建平)9月4日至5日,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在并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就贯彻全国会议精神、做好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和加强新形势下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行了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薛延忠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泽民传达了全国会议精神,省领导申维辰、金道铭、高建民,省法院院长左世忠出席了会议。

  张宝顺指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任务。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推进“四大攻坚”、强化“四大支撑”、实施“五大惠民工程”,明确了山西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思路和途径,是科学发展观在三晋大地的生动实践,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也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从政治上、组织上为建设新基地新山西提供坚强保证。

  张宝顺就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五点要求:

  一、大力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山西正在从传统产业独占天下向支柱产业多元化转变,从粗放落后的发展方式向节约集约绿色的发展方式转变,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把握好这个转型期,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和有效性,自觉从世界观、方法论的高度领会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自觉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要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积极性,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契机,进一步拓宽视野、胸襟和思路,分析和把握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分析和把握山西走科学发展之路的新机遇新挑战,以新境界新理念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事业的大发展。要进一步增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创造性,通过提高开拓创新能力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造福于人民群众,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和把握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规律,认真研究和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认真研究和把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规律,善于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始终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二、大力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活力。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重视研究解决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不断把优秀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要坚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动摇,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差额选举办法,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科学分析和运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结果,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坚持奖优汰劣不含糊,注重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选拔干部,尤其要高度重视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和涉及个人利益的问题上考察识别干部,对那些在紧急时刻能够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勇挑重担,不计个人得失的干部,要给予褒扬,委以重任,对那些关键时刻临阵退缩、工作中间推诿扯皮,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干部,要批评教育,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同时要建立门类齐全、具有特色、便于操作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使组织考察有依据、干部努力有方向、群众监督有标准,做到重用优秀的、培养有潜力的、鞭策不负责的、淘汰不称职的。要坚持优化结构不停步,选人不拘一格,用人用其所长,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不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结构。

  要坚持端正风气不松劲,把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作为端正用人风气的关键举措,对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惩戒什么一定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讲话要到位,措施要过硬,通过做好选拔任用干部每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和良好的干部风气,使老实正派的干部心情舒畅地工作,使投机钻营者没有市场。

  三、大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必然而且必须是一个团结干事的班子。一要坚持在干事创业中增进团结。目前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领导干部要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局出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事情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尽心竭力把工作做好,造福于人民群众。二要坚持在健全制度中增进团结。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细化全委会、常委会讨论决策重大问题的程序,健全相关制度,防止和克服工作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同时要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要坚持在交流沟通中增进团结,形成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补台的氛围,使民主生活会成为领导班子化解矛盾的“催化剂”,增进团结的“加油站”。

  四、大力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胡锦涛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我们全面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讲党性,就是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重品行,就是要在做人干事中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思想品格和行为规范;作表率,就是要严于律己,为干部群众作出榜样,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和握有实权的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党忠诚,表里如一,打牢做人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一定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以及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干干净净做事;一定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尽职尽责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都要认清标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始终经得住各种各样的考验。

  五、大力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保障能力。实践证明,“选人”和“育人”同等重要,不可偏废。要联系实际勇于探索,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的成功路子。要坚持突出重点,进一步抓好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三个方面的教育培训,特别是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育,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效体现到推进山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上来,实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要坚持分级分类,进一步提高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坚持拓宽途径,进一步促进干部脱产培训、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在职自学三个渠道的有机结合。要坚持按需施教,进一步推动针对性、时代性和实践性三项要求的有效落实,重视干部培训规律、干部成长规律的研究,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的个性化、特色化和专业化。要坚持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经费投入、评价考核、师资队伍建设三项工作的基础作用。

  张宝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班子、建队伍作为战略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营造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健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常抓不懈、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薛延忠指出,张宝顺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要求具体,措施得力,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落实,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工作到位,落实措施到位。

  会议期间,太原、阳泉、晋城、运城、吕梁、省发改委、太钢党委、山西财大党委八个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任泽民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各市市委书记,省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组成员,各市委党校校长、常务副校长,各市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部长,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干部(人事)处长,国有骨干企业、本科院校党委组织部长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