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升天七大看点 “太空行走”成重中之重

  系根绳子的宇航服

  由于人类在无气压条件下无法生存,所以宇航服内必须充入一定的氧气,人为制造气压保障航天员出舱后的生命安全。

一般来说宇航服的压力只有常规大气压力的30%~40%,因为如果充入1个大气压力的氧气,宇航员会如同商场促销的吹气人偶那样行动困难。

  俄罗斯的舱外宇航服和美国的宇航服就有着不同的设计思路,俄式宇航服穿起来更臃肿,美式的穿起来更贴身,这就是冲入气压的不同,美式宇航服气压低,宇航员在氧气稀薄状态下工作,要更辛苦一些。

  两个国家宇航服的穿法也有不同,俄式服装要打开衣服后面的小门钻进去,而后封闭宇航服,美式则是先穿裤子,再背上带生命维持系统背包的上衣,然后把衣服上下相连保持密闭。

  两种装备各有优劣,美俄两国的宇航员曾经一起在国际空间站进行过太空行走。当时选用的是俄式舱外宇航服,因为这种宇航服简单可靠,美国人可以轻松掌握,而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俄罗斯宇航员很难掌握复杂的美式宇航服。

  可以确认的是,中国舱外宇航服是通过绳子连接宇航员和飞船,而且和俄式宇航服一样是一体式设计,从后面钻进去穿的。

  宇宙空间中的温差较大,如果在太阳照射下可达摄氏200度以上,而如果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可能低至摄氏零下100度以下。因此宇航服必须有完整的空调系统。在高温的时候宇航服内会有装有水循环的散热设备和能人工制冷的设备保障宇航服内的恒温,而在寒冷的时候则会有电驱动的发热丝为航天员加温。可以说宇航服内装有地球上最好的空调恒温设备。

  为了避免航天员呼出的湿润空气造成宇航服的玻璃罩雾凝,宇航服内还得有相应的除湿装置和二氧化碳吸附装置。

  为了让航天员能在太空中活动,宇航服还要有一个推进装置。据焦维新教授介绍,神七飞船也许仍然会使用系带来保障航天员的安全。毕竟是第一次出舱活动,而且时间较短。系带不会影响航天员的动作,但是能够提供额外的保护。

  从设计指标上来看宇航服的材料,本身技术含量非常高,例如现今常用于防弹衣制作的芳纶、PE等高分子材料虽然抗冲击效果好,但是在宇宙空间中的温度下会彻底失效。所以必须采用更高级的材料制作。

  舱外宇航服也许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衣服,美国舱外服价格是150万美元,神七此次的舱外服的价值,相当于1.6亿元人民币。类似的,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上有一个价值2340万美元的太空马桶,探索太空是一项昂贵的事业。

  空间碎片威胁下的神七

  现今地球外层空间中,由于多年的太空探索活动产生了大量的空间碎片。

  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空间碎片专家都亨教授说:“现今在外层空间中共有10多万片直径大于1厘米的空间碎片存在。这些碎片都能对在空间行走的航天员造成生命威胁。因为航天服只能防护直径在1毫米左右的空间碎片撞击。其中最危险的是直径大于10厘米的大型碎片,这些碎片中有12000多片能够对宇宙飞船乃至国际空间站造成重大的伤害。”

  国际空间站主要采取屏蔽加装甲的两层防护,首先在空间站外层加一层以铝或者钛金属构成的轻金属屏蔽层,作用是在碎片撞击的时候阻挡减弱其能量,虽然会被击穿但是能产生一定的折射,令碎片改变撞击角度,减小对内壁的冲击力。而内壁的抗冲击装甲则可以进一步阻挡击穿屏蔽层的碎片。有点类似于在伊拉克广泛使用的格栅装甲的原理。

  当然,航天员的航天服不会有这么强大的装甲屏蔽,但是仍然有很多方法避免被空间碎片伤害。

  总括来说无非是:躲、藏、挡。

  首先地面观察站会对较大的空间碎片进行跟踪,并且预测其运动轨道。如果有碎片接近,则航天员必须马上回到太空船内。这是就是“躲”。

  除了躲开碎片之外,航天员和太空船的相对位置也很重要。由于一般而言空间碎片的运动方向与地球转动方向一致,因此航天员在出舱后可以躲在太空船的后面活动,这样大部分碎片都被太空船挡住了。这有点类似于步兵伴随坦克冲击,以坦克为掩体避免被敌人火力杀伤。所以被称为“藏”。

  至于挡就是靠航天服本身的抗冲击材料阻挡剩余的碎片。这是万不得已的一种办法。

  在舱外呆得越久,被碎片杀伤的风险越大,本次神舟七号的太空行走试验预计时间不会太长。所以被碎片杀伤的风险相对比较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