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乳业过度扩张埋隐患 有了好奶源才能产好奶(图)

完达山的生态奶牛基地。 曹红涛摄
完达山的生态奶牛基地。 曹红涛摄

  有了好奶源,才能产好奶

  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长江路的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这两天门庭若市。“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以来,国家、省、市各级相关部门检查人员纷至沓来。16日,国家质检总局检查结果公布,完达山受检产品全部合格。

  “得奶源者得天下。有了好奶源,才能产好奶。”完达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绍民说。

  过度扩张埋隐患

  乳业是较为复杂的一个产业,涉及种植、养殖、加工、运输、销售等十余个环节,最易发生市场波动。

  这些年,受消费需求拉动,乳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猛增。但在成本上升(原材料涨价、广告投入加大)与价格下降(市场促销、竞相压价)的双重夹击下,乳品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地下滑。

  “以前,黑龙江就几家乳品企业,现在几乎各大品牌都进来了。”李绍民说,一些地方对自己的奶业资源家底不清,众多生产企业一哄而上,造成“竭泽而渔”。僧多粥少,于是造成了去年原料奶大幅涨价,许多地区出现了抢购原料奶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乳品行业利润率号称有5%,但那么多企业高价抢奶,让利给销售环节,又巨资做广告,真不知利润从哪里来?

  企业省心,社会就可能闹心

  北大荒绵亘千里的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位于北纬42—47度之间,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奶牛饲养地带。

  为完达山提供奶源的云山农场畜牧科科长辛斌说,为了扶持畜牧产业,农垦系统近年没少给奶户政策。首先,农场给每头奶牛拨3到5亩的饲料地,租地费用只收一半,有的甚至免费;为奶农贷款买牛提供三年的贴息;农场鼓励购置奶牛生产机械。很多农场投资建设标准化奶牛小区,无偿为奶户提供牛舍。

  完达山奶源部长肖洪亮介绍,目前,完达山的奶源基地已辐射黑龙江省57个农场、22个市县,有600万亩草原牧地,50万头良种黑白花奶牛,136个奶牛标准化饲养小区,880多个奶站,以日益普及的农场标准化奶牛小区为依托,实现了对奶源的稳定掌控。

  正常来说,企业要获得原料奶,就得建奶站。完达山近年在建立奶源基地的过程中,配套建设了一批标准化的奶站,奶站属非经营性质,企业承担其运营费用。

  “企业省心,社会就可能闹心,企业应该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建非经营性质奶站,既保证了奶户和企业利益,又控制住了一个可能发生质量问题的重要环节。”哈尔滨市香坊奶牛场的吴继红说,完达山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检测跟踪体系”。奶站收奶时,为每户取样;企业逐车检测,发现问题可以追溯回奶户。有关人士建议,应改变收奶模式,倡导企业自建非经营性奶站。国家应该完善农产品质量监测机制。本报记者 曹红涛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