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青岛啤酒配方保密严格 全球只有三人才能开锁

  喝啤酒,吃蛤蜊”是青岛人幸福生活的写照,青岛啤酒无疑是这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因此了解青岛啤酒诞生的过程,也成了大家好奇和关心的事情。近日,记者走访了紧靠青岛国际啤酒城的青岛啤酒科研中心,以及位于登州路的青岛啤酒厂和青岛啤酒博物馆,帮大家了解了啤酒诞生的神奇过程。

  配方只有仨人能看

  位于啤酒城边上的青岛啤酒科研中心,那里保存着青岛啤酒的“灵魂”——— 神秘而特殊的青岛啤酒配方。这一机密在保存程序上异常严格,全球只有三个人拥有能够一睹其“芳容”的钥匙。为了了解啤酒诞生的过程,记者走进了承担着“百年青啤酵母”保护和繁衍的无菌室。

  “啤酒酵母无菌室的规格是严格按照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标准设置的。”科研中心微生物研究室的杨主任告诉记者,进出无菌室要过三道关,必须用酒精擦洗双手,戴上无菌室专用的帽子和口罩,还要接受无菌风“洗礼”,保证一个细菌都不能带入。无菌室里的“低温冰箱”的块头看上去比家用冰箱要大,除了“滴水不漏”外,还很神秘。杨主任说,“冰箱”上面专门配备三把锁,而三把锁的钥匙分别掌握在“三个重量级人物”手中,他们分别是青啤公司董事长、科研技术中心主任,“第三个人我也不知道是谁”!

  杨主任说,酵母是啤酒之魂,对啤酒的品质、口味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是酵母能够称得上青啤最核心的原因”。

  大麦要做“水疗”

  说到啤酒的原料,相信大家都能说个一二,有大麦、水、啤酒花和酵母等,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原料加工区域,记者见到了这些原料,大麦跟小麦差不多,经过浸泡就长成了麦芽,然后经过干燥、去根、粉碎和糖化等工序,麦芽就可进入啤酒的生产流程了,还有大米和啤酒花,经过粉碎和过滤处理,也就可进入生产流程了。“我们也经常喝黑啤酒,黑啤酒的主要原料也是麦芽,但是这些原料要经过烘烤,变为焦香麦芽,这样喝起来就会有些苦苦的感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好啤酒肯定要用好原料。”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喝啤酒的人对于啤酒香可能也知之甚少。其实,对于啤酒而言,麦芽的香浓决定了啤酒的麦香,大麦的好坏决定了啤酒品质、风味的好坏。该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选到好的大麦后,要给大麦做“水疗。比如在类似SPA的“旋涡池”里,大麦要在洗麦槽经过强烈旋涡水流的冲洗;在青啤麦芽厂,大麦要在设计更像是SPA“伞形流瀑”的锥形槽里经过流泉冲击。经过这一洗礼的麦芽酿出来的啤酒才好喝。

  原浆就像新鲜水果

  “神秘的酵母在发酵环节就有‘用武之地’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麦芽经过煮沸和过滤,进入回旋沉淀槽,然后加入酵母,啤酒就进入了发酵环节。在青岛啤酒博物馆发酵设备区,记者了解到,啤酒发酵的最适宜温度是2~4摄氏度间,经过发酵环节后,就用硅藻土对啤酒进行过滤。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滤环节就是将啤酒里的浑浊物、酵母,以及其他悬浊物质去掉。”在经过了发酵、过滤和杀菌等环节后,生产出来的啤酒就可以喝了,然后啤酒再经过包装环节,就进入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在青啤博物馆记者听到一种形象的比喻:喝普通啤酒就像吃“水果罐头”,而喝原浆啤酒就如在果园里摘新鲜的水果吃,而黑啤酒则像“黑牛奶”。现在市面上啤酒种类很多,原浆啤酒、黑啤酒、纯生啤酒等,那这些啤酒有什么区别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与啤酒发酵和过滤环节有关系。据介绍,原浆啤酒就是没有经过过滤、高温或低温处理、后期修饰的啤酒发酵原液,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活性物质和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氨基酸、蛋白质等,以及大量的活性酵母;纯生啤酒不用高温杀菌,并保留了多种活性酶,而熟啤酒就是经过高温杀菌的啤酒了,杀菌温度在60摄氏度,时间持续45分钟。

  出神入化的酿酒师

  在酿酒环节,除了酵母神秘,再就是酿酒师了。酒花苦味多一点还是香味多一些?什么时间加酵母?什么时间收回酵母?在啤酒酿造这一生化过程的成千上万道工序里,又掺杂着纷繁复杂的多变因素,奇怪的是在加加减减的运算中,神秘的酿酒师总可以实现对啤酒口味精细的控制和把握。在青岛啤酒厂,也有这么一批人:在大麦发芽箱,用手抓一把麦芽轻轻一捏,麦芽的水分高低已经了然于胸;在麦芽烘烤时,闻一闻味道,烘烤的火候和成熟的时间已经尽在掌握;在酿造阶段,取出一杯尝一尝,哪些指标高了、哪些低了、如何调整已经心中有数。

  本报记者 成跃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