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平遥国际摄影展 > 2008年平遥国际摄影展最新消息

听著名纪实摄影人黑明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图)

黑明的讲座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本报特派记者武六红寇宁摄
黑明的讲座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本报特派记者武六红寇宁摄

  9月21日下午,著名摄影人黑明出现在平遥土产仓库的玻璃房里。按照安排,讲座下午两点开始,但一点刚过,展室就没了空位。

  黑明获过中国摄影艺术最高奖“金像奖”和中国当代摄影师大展金奖,出版过图文作品集《走过青春》《毛泽东时代的红卫兵》《少林僧人》《100年的新窑子》《与1000人对话》。在摄影界和非摄影界,他都拥有大批“粉丝”。黑明没有做一个纯专业的讲座,而是从他的摄影经历、摄影故事说起,很多人能感受到一个摄影人成功背后的付出。

  大屏幕上出现了《100年的新窑子》的影像,而黑明的讲述也选择了以它开头。“这是我经常去的一个村庄,新窑子村,1903年住进第一个人,我的书2003年出版。这个地方,我8年间去了30多次,我刚去的时候,他们都把我当成了特务,后来去得多了,他们也把我当成了自己人。”“这一幅是这里出生的第一个人……这一幅是这个婆婆在跟我讲他们家的媳妇不孝顺。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完整的故事。起初我是想拍人像的,但后来整理日记时,发现这些故事太有意思了,就决定以图文集的形式出现。”

  一个摄影师为了拍到最鲜活的东西就必须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我每次去带个睡袋睡在小学的课桌上,老百姓吃什么我吃什么。后来当我对着他们拍照时,他们就有了那种最自然的状态。看这一幅,我一说要为这个大爷拍照,他就从被窝里爬出来赤裸着直接让我拍……还有这一幅,一个小伙子和我很要好,觉得我这人太好了,就非得把他的身份证送给我做留念,说上面有他的照片。过了一年我再去时他说:‘你可回来啦,我没身份证耕地也申请不了。’这就是他重新拿到身份证,高兴地举起来时的照片。”黑明的讲述,让现场的人多次哈哈大笑。

  以拍摄纪实摄影而闻名的黑明,认为拍什么比怎么拍更重要。他做的一些选题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当然,自己喜欢的选题又能够被市场所接受,那才是最值得期待的。比如《走过青春》当年在西单签名售书的时候,当天就卖到了5万元。后来我们用收回的书款在陕北修了一所希望小学。”黑明笑着说。

  对于艺术和大众的距离,黑明表示,很多人认为老百姓不买摄影画册是因为他们看不懂,其实不然。“一张新闻照片,没有文字很难说明问题。比如我拍的知青,一张照片是不能反映出这个知青的情况的,他什么时候去插队,在哪儿插队,插队时干过些什么事情等等。这些年,我用文字配合影像,用文字解释我的照片,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报特派记者 范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