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广西公安边防尽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800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100贫困村成为示范村(组图)

  近年来,担负边境维稳特殊使命的广西公安边防部队,以“爱民固边”为载体,从一件件小事入手为边境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亲民富民,筑起一道两千余公里的牢固边海防屏障。

  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地处我国南疆的广西与越南接壤,拥有1595公里的海岸线和102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中越边境沿线由于山高林密,基础设施落后,加之接连发生的抗美援越,以及八十年代末才结束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使得相当长时期边境辖区成为政治上的敏感地带、经济上困难地带、治安上的复杂地带、环境上的恶劣地带,边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政委孙立军说。


  扶贫先扶智。面对边境辖区孩子高辍学率,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结合2006年公安部边防局实施的“爱民固边”战略,提出“关爱边疆无助儿童”工程,即对边境线20公里范围内的边防辖区村屯,由边防官兵结对子资助贫困儿童,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

  2008年7月18日,一封来自广西师范学院外语系的感谢信让广西龙州县水口边防派出所官兵欣慰不已。五年前,龙州县水口镇洞桂村15岁的梁艳桃,因父亲去世,初中毕业成绩优异的她,痛苦地收起重点中学录取通知书,踏上打工之路。水口边防派出所官兵在一次走访问中获悉后,决定帮助梁艳桃完成学业。他们设立专门帮扶基金,专程赶到南宁将正在打工的梁艳桃接回龙州,这一帮就是5年。如今已上大学的梁艳桃在信中说:“你们的帮助不仅改变了我的命运,更让我懂得感恩和付出。”

  钦州市钦港区10岁的吴林,父亲早逝,母亲改嫁,与爷爷相依为命,面临辍学。广西边防总队总队长陈定武获悉后,将吴林作为长期帮扶对象。今年3月20日,陈定武来到吴林家“认亲”。他向吴林赠送了书包、文具、衣服、大米等学习生活用品,并和吴林班主任及爷爷进行了交流。临走时,他告诉吴林:“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儿子,我会定期来看你。你要记住,现在家庭环境差无法改变,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广西边防辖区,目前有80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与边防官兵结成了对子。平时边防官兵定期到学校或家里看望这些贫困孩子,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学上。假期或者逢年过节,他们多数将孩子接到自己家里,辅导功课,教他们做人的道理,让孩子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如今在广西两千多公里边海防线上,“关爱边境无助儿童”的爱心接力依旧在不停地传递。

  爱民固边惠泽群众

  “全国都解放,我们在打仗;全国都开放,我们在站岗;全国都小康,我们在喝汤。”这是流传在中越边境干部群众中的一句话。“50年代援越抗法、60年代援越抗美、70至80年代末对越自卫反击战。”靖西县县委书记吴俊军说。

  靖西县龙邦镇其龙村坐落在755、756号界碑下,全村5个自然屯,共1700多人,人均耕地不到4分。由于地处大石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加上受过去战事影响,2005年之前,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

  为了帮助其龙村这样的边境群众改变贫困面貌,广西边防部队以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为切入点,一方面通过给予资金、技术、信息支持,直接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另一方面派出480多名警官到边境各村委兼任村官,与村“两委”结成帮扶对子,帮助群众广开致富渠道。

  “靖西县是全国有名的烤烟大县,以前我们花很大精力种烤烟,结果长时间不下雨,血本无归,时间长了群众心灰意冷。事实上其龙村不缺水,门前就有一条小河,但缺引水设备。”其龙村村委会主任李恒球说。百色市公安边防支队龙邦边防派出所获悉后,多方联系,前往桂林买回5套水泵送到村里。如今,其龙村连续被靖西县和龙邦镇评为“烤烟生产先进集体”。同时,边防官兵还在其龙村建起农村现代化远程教育室、电脑农业服务站,通过远程教育和请专家帮助村民提高种植烤烟技术。

  以往其龙村群众去龙邦镇赶集翻山越岭走18公里的山路,农产品交易极不方便。去年,边防部队投资在其龙村村委所在地建了500多平方米的市场。每到圩日,四面八方的群众到这里交易。边民互市红红火火。如今,其龙村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村”的凭祥市友谊镇礼茶村,下辖7个自然屯,共2800多人。湘桂铁路、322国道和南友高速公路贯穿其中,距离边境线最近不到两公里。

  走进礼茶村板价屯,让人吃惊的是这里居然有一个泉水游泳池,清彻见底。村党支部书记凌振森说,边防官兵帮助建设的这个游泳池具有多功能。板价屯周边259亩农田以往没有固定的水源,隘口边防派出所驻礼茶村民警兼村委会主任助理陈勇余与村干部一起想出这个妙招:建游泳池蓄水。边防派出所拿出资金,协调各方关系,很快游泳池建起来。如今,不仅两百多亩农田灌溉有了保障,四季到游泳池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村民利用游泳池发展农家游,去年创收近9万元。

  “别看现在礼茶村人生活大变样,七八年前,很多家庭连温饱问题都无法解决,”凌振森说。边防官兵经过认真调查发现,礼茶村条件很适合种植八角和从事边贸。陈勇余说,边防官兵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帮助群众种植八角。如今,礼茶村仅八角一项,人均收入最好时超过5000元。

  如今,在广西中越边境,像其龙村、礼茶村这样的“爱民固边模范村”有100个,惠泽30万边疆群众,成为边境线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织军警民保障网

  维护边疆稳定,是边防工作的首要任务。广西边防把群防群治作为创建和谐边海防辖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起以边防派出所、站、队为主,以民兵、边境联防队员、治保组织为依托的军警民联防体系,在警务区推行“十户联防”、“邻里联防”的方式。去年以来,共健全完善治保会和群防联防组织200多个,织就边境辖区治安保障网。

  礼茶村党支部书记凌振森介绍,2000年以前,礼茶村吸毒、山林纠纷等问题屡禁不止,盗窃现象尤为严重,窃贼最猖狂时,曾一晚上将全村23头耕牛盗走。

  为了杜绝类似案件,隘口边防派出所将警力前移,派出2名民警长期驻扎在该村。在驻村民警的指导下,该村想出了“十户联防”办法,以屯为单位,以相邻十户村民为一个联防小组,只要一户发现治安问题,迅速通过高声呼喊、打电话等方式通知其他农户。驻村民警还指导村民成立了治安联防队,每逢重大节假日,联防队就在村里巡逻。

  毒品是边境村屯又一突出问题。两千多人的礼茶村吸毒人数最多时有60多人。因毒品引发的偷盗、抢劫、打架斗殴、拐卖人口等更是层出不穷。边防派出所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活生生的例子,给村民讲解毒品的危害。同时与村干部一起动员群众成立帮教小组,对吸毒人员和10多名刑释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教,戒毒后帮其找工作。现在,全村再没有出现新增吸毒人员。今年,曾经吸毒人员凌福利、刘福香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边防民警们还协助村委制定了村规民约,每年组织一次“文明村屯”、“五好家庭”评比活动。如今的礼茶村呈现给大家的是:案件发案少,矛盾纠纷少,偷鸡摸狗少,酗酒滋事少。取而代之,群众主动参与村务管理多、主动协助警方破案多、热心帮助他人多、勤劳致富多。礼茶村连年被评为“铁路护路安全示范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等。

  化解矛盾纠纷是构建和谐边境的重要工作。隘口边防派出所驻礼茶村民警兼村委会主任助理陈勇余说,为了及时掌握不稳定的因素,他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基层调查走访,排查化解各种矛盾。去年以来,广西边海防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治安案件发案数下降6.7%。同时,为了方便群众,警力前移后驻警务区的民警,采用提前通知、提前预约等方式,帮群众就地办理户口簿、身份证等手续。

  “口袋富裕不是真的富,精神生活丰富了才是富裕的高境界,”其龙村村委会主任李恒球说。在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以前,其龙村因为文化生活单调,一些村民经常靠打牌、赌博来打发农闲时间,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还引发了很多治安问题。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去年边防官兵出资在其龙村建设了舞台、图书室、娱乐室,并修铺了篮球场。村民们经常自发组织一些文体比赛。每逢元旦、春节,部队还组织文艺队到村里慰问演出。“物质和精神生活丰富后,更加激发群众爱国爱家、遵纪守法的热情,现在两千多公里的边境线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哨楼,人人是哨兵。”广西公安边防总队政委孙立军说。

  王勉 吴运强 石相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林 | 梁艳桃 | 陈定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