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泥石流淹没大半北川老城 部分地震遗址面临消失

  北川老城大半被埋泥石流

  20年不遇暴雨导致部分地震遗址面临消失

  昨天是北川遭遇特大暴雨的第二天,抢险救灾工作更加严峻,多个乡镇人员被困。昨晚记者发稿时,一支部队已经开进现场,连夜向被困群众运送生活物资。

记者看到,原本供生者纪念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被两条从山谷倾泻而下的泥石流掩埋大半。

  最新消息

  昨晚9时30分记者联系绵阳市防洪办获悉,目前上游正在降暴雨,防洪部门正在调动下游电站放水。记者随后联系北川抗洪抢险指挥部了解到,目前擂鼓、曲山、陈家坝再降暴雨。

  灾情

  老县城 大半老城区 掩埋淤泥中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已经恢复通车的安县至北川道路前往水灾最重的擂鼓、曲山镇,一路上看到原本几乎干涸的小河都变成了滔滔大河。正在建设的北川标志性建筑——北川第一羌寨,部分临河一侧地面已经被冲垮。

  过了任家坪,通往北川老县城的道路入口已经被一道铁门锁闭,大门内厚厚的淤泥将道路再次拦断,一辆越野车歪斜在泥中。有群众称,在山上俯瞰北川城,发现这个城市再次面目全非。两个山谷已经变成两条斜坡,大量冲下来的泥土将北川老县城三分之二掩埋,被掩埋范围变成了一块平滑的地面,新的地面仅露出一个楼顶。现场群众告诉记者,这幢楼房本来有4层,根据目测现在已被掩埋了约20米。记者注意到,受泥石流影响,大部分建筑已经从视线中彻底消失。“地震将附近山震松了,这几天可能还会垮一些下来,也许这个城以后看不到了。”原先家在县城边的江女士忧心忡忡地说:“大自然在销毁它犯下的罪证。”

  从远处记者看到,曲山镇任家坪村9社山坡密布的安置房上方,山体出现大块滑坡。最重的伤亡就是在这里产生。当地人说至少有20人没有跑出来。

  北川中学再次受到影响,记者看到学校后面的山体大面积滑坡后掩埋了操场,并从多幢楼房内穿过,一直到达学校外的公路上。整个学校堆积了大量淤泥。

  记者从北川县委宣传部提供的材料上了解到,根据专家分析,“9.24”极端强降雨天气是北川20年不遇的特大降雨,雨量集中,强度大,而且是连续降雨,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堰塞湖等地质灾害。

  曲山镇任家坪村9社(西山坡)山体滑坡的主要原因是此次暴雨对山体进行长时冲刷而引发的。陈家坝乡金鼓村3社、西河村1社和擂鼓麻柳湾等地的泥石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北川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山体多属强风化、易破碎的千枚岩结构,加之山体坡度陡,降水量大,因而造成部分山体出现泥石流。

  救援

  邓家片区

  被困“孤岛” 1.3万群众须帮助

  民兵运输队挺进邓家片区

  正在建设的擂禹路因洪水导致大量塌方,修路官兵、工程技术人员及当地群众80余人被困,有关部门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带上干粮前往联络。昨日上午,被困在擂鼓苏保沟一带的48名二炮官兵和26名民工以及沿途转移来的20名群众,在当地干部的带领下,成功脱险,转移到擂鼓镇的安全地带。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北川抗洪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北川目前还有13000多人因道路中断被困。

  目前急需食物约五万公斤

  昨日下午2时,北川羌族自治县救灾指挥部一声令下,一支由50名民兵组成的运输队朝着大山背后的邓家片区进发。记者了解到,泥石流导致曲山镇邓家片区成为“孤岛”,上千村民的安危和生活面临威胁。与此同时,绵阳军分区的200名部队救援官兵也出发救援了,预计在晚上到达。他们将连夜为被困在邓家一带的群众运送50吨大米等救命物资。

  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王久华告诉记者,该县目前受灾群众达4万2千人。目前急需食物约五万公斤,过冬的棉帐篷4000顶。记者在任家坪安置点外看到,有十辆大巴一直停在路边。驾驶人员说,他们在随时待命,一旦群众需要可尽快进行转移。

  监控

  唐家山

  水口遭堵 堰塞湖开始溢水

  记者昨天中午在曲山镇见到了正准备前往北川老县城河边查看水情的北川水务局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堰塞湖设置了观测点,观测人员正在密切注视堰塞湖的变化。而在堰塞湖下游沿线也有多个观测点,确保对下游城市的及时预警。

  据介绍,暴雨导致唐家山堰塞湖左侧山体滑坡,将左侧出水口堵住,水正在从右侧缺口流出。目前三个通往唐家山堰塞湖的道路都已经中断,前往唐家山堰塞湖的观测人员只能通过直升飞机前往。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