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农民日记”见证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年变化

  新华网济南9月30日电(记者董振国)在山东农村,一些农民有记日记的习惯。有的甚至几十年坚持不懈。从这些“农民日记”中,可生动地看出农村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变迁。

  在记者采访这两位农民中,邹平县农民刘宗水从1963年开始写日记,40多年来坚持不辍;平原县王凤楼镇水务村农民杨春岭记了20年日记,共有68本,200余万字。


  刘宗水是一名老党员,不到30岁就在村里做会计,文化水平较高,老人最早的一篇日记是1963年记下的。而今年36岁的杨春岭,写第一篇日记始于1986年国庆节,那年他才14岁,读初中一年级。

  在刘宗水的日记中,最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他在日记中记录下了农民分到责任田后,当天晚上一起喝酒庆祝的场景。当年村民承包的果园丰收,刘宗水高兴之余,还作了一首诗记在日记中。

  杨春岭在记了将近10年的日记后,1995年,当他家里盖起新瓦房、买了大彩电时,他翻出当初的日记本,发现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从那时起,杨春岭的日记里便多了农民生产生活的细节,少了流水账。从他的日记里,可以看出农村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还参加人工的挖河清淤,而5年后,全县就普及了水利机械化;1998年麦收时还有许多村民用镰刀,而到2000年全村已普遍使用机械化收种。

  翻看两位农民的日记,最让他们高兴的还是近几年。特别是取消农业税等重大惠农政策的出台,都出现在两人的日记中。杨春岭2006年1月1日的日记里写道:“这是一个举国欢庆的喜庆日子,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业税废止了。”

  在刘宗水的日记里,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出台的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都记录在了他的日记里,特别是2004年以来连续的几个“一号文件”。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学生学杂费减免、农民种粮补贴等中央惠农政策都写在了杨春岭的日记里。

  在两位农民的日记里,生活的一步步改善都滴水不漏地记录下来,家里和邻居新添置的“大件”都能在日记中查到实据。刘宗水的日记里记录了家里电视机的多次更新过程;杨春岭的日记中,邻居买“家庭影院”、电脑都让他记录下来了。

  杨春岭现在还年轻,他表示要一直记下去,争取创个记录。今年已77岁的刘宗水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也不行了,天天记日记有困难。幸好他培养了儿子做接班人,替他继续把日记写下去。刘宗水说,“农村越变越好,要让子孙一直记下去。记下身边的变化,记下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春岭 | 刘宗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