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陇县在中国首推“一村一法官”制度

  新华网西安10月3日电(记者梁娟耿凌楠)陕西省陇县人民法院法务庭战略暨“一村一法官”仪式日前启动,正式在中国率先推动实行“一村一法官”的新机制。据悉,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家。

  陕西省陇县地处山区,群众打个官司往往要跑上几十里地。
过去要打官司要到县法院,如今,邻里间发生了纠纷或要咨询法律知识,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这是陇县法院推行“一村一法官”工作机制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据介绍,从今年6月起,陕西省陇县人民法院经过积极筹备,率先在曹家湾镇的8个村子进行“法务庭”试点。每个法务庭由“一名法官、一名参审员、一名调解员”组成,一名法官一般负责联系5至6个行政村,参审员由村支书担任,调解员由村委会主任担任,并逐步吸纳德高望重、具有调解民事能力的长者参与调解工作。

  驻村法官主要任务是了解社情民意、指导基层调解、提供法律服务、负责法律宣传,最终实现息诉罢访。法务庭的运作流程是:纠纷发生后,村民向参审员、调解员反映,法院委托参审员、调解员“立案”先行调解;案件处理后,要由参审员、调解员、驻村法官和当事人分别签字确认,并将案件的审理纳入法官考核体系。“法务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待来访群众。

  曹家湾镇曹家湾村支书曹浩民说,自村上有了“法务庭”后,村里发生了纠纷,随时得到解决,村干部从村民婆婆妈妈的纠纷中脱开身子,村民们也不再为解决纠纷耽搁时间,大伙一心扑在经济发展上。

  陕西省陇县人民法院把坐堂问案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要求法官到农村去化解矛盾,到民间去析理讲法,到基层去调查真相,到社会最基层去定纷止争。充分运用司法智慧,采取灵活多样、因案制宜的审判方式,稳妥有力地化解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