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模写真:办一所农民工医院(图)

  人活着不容易,回想自己的身世,陈克明决定为身处异乡的农民工们

  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

  “病人全是农民工,岂不是降低了医院的口碑与声誉。”起步时,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陈克明(右)没有放弃。

  2008年3月23日,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镇农民工医院正式挂牌。在偏安一隅的小镇,在这个有着特殊称谓、特殊病人、特殊服务的镇级卫生院,我们见到了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克明。

  福建人喝茶就像喝水,为了接受采访,陈克明备下了今春的早茶。理着平头,穿着竖条衬衫、黑裤子,手执壶耳,斟上一杯清茶,从成立农民工医院入题,陈克明如数家珍。


  出身闽西大山贫穷农家的陈克明,1980年高考落榜。因为家里穷,父母再也供不起他复读,在村干部的推荐下,他参加了龙岩市组织的赤脚医生培训班,就这样,他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

  1999年,34岁的陈克明被任命为曹溪卫生院院长。当时的曹溪医院地处偏僻,不仅房屋简陋陈旧,设备寥寥无几,而且业务萧条,医院难以为继。

  因为和年近80岁的双亲一起生活了多年,陈克明深知老年人生活的难处,于是,他打出的第一张特色品牌就是兼营托老业务,办起了托老院。借力于医疗上的强势,卫生院每星期都安排一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带领团队为老人免费体检。一开张,就受到了老人的青睐,短短3个月,75张床位告满,供需告急。

  陈克明有一位“小朋友”,叫尚新伟,今年24岁,是河南省洛阳县的农民。小尚16岁就外出打工,由于常常拿不到工钱,没钱吃饭和坐车,只好靠步行,有时还得拉下脸皮乞讨过日,尝尽苦头,在四处打工的过程中,已经徒步走过了大半个中国。

  那一年,小尚在广东汕头打完工后,又遇到狠心老板拖欠工资,无奈之下,只好再次迈开双腿步行,途中发生疾病,晕倒在上杭县白砂镇的水沟里———好心人把小尚送到了曹溪卫生院。

  接收一个毫无收入又无亲人付费的病人,医院是有一定风险的,何况还是一个病因不明、身无分文的外省农民工。当陈克明知道后,立即爽言快语地决定:先把病人收下再说。

  由于治疗及时,避免了病人瘫痪的危险。出院那天,小尚紧紧拉着陈克明的手说:“如果不是有你们这些好心人关心,我怕是活不下去了。”

  人活着不容易,特别是身处异乡、身处底层的农民工,回想到自己的身世,他决定为他们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

  曹溪镇是闽西通往厦门与沿海地市的咽喉所在,农民工多,相比大医院,卫生院可以靠质优价廉取胜。“农民工收入少,工作不稳定,本来看病费用就低,再优惠,就没有利润空间了。”“病人全是农民工,岂不是降低了医院的口碑与声誉。”起步时,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陈克明没有放弃。二

  陈克明保存着几张卡证:2004年6月,曹溪卫生院发出了第一张卡证,优惠内容是农民工挂号费减半,B超、X光、心电图检查优惠5%;2005年6月,第二张优惠卡发出,农民工B超、X光、心电图检查优惠10%,化验费优惠10%;2007年6月,第三张优惠卡发出,卡的正面注明就诊优惠服务项目,背面是外来务工人员会员卡,内容是可在院职工之家参加学习、体育锻炼,可在门诊享有诊费减半,各种检查费优惠10%,凭卡住院享有药品优惠3%,床位费、护理费、手术费、注射费优惠40%,检查费优惠30%;同年12月,第四张农民工工会会员就诊优惠证发出,内容是凭证享受27项单病种限价治疗优惠,以及进一步补充完善的“七大优惠策略”……

  随着一张张优惠卡证的发出,医院一次次关爱农民工的行动也得到了响应与回报。

  黄武和他的15名老乡是四川省旺苍县的农民,前些年来龙岩从事建筑装修,一直住在曹溪。自从有了优惠卡,他们以及家属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往曹溪医院跑。

  龙岩市、区工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工会在曹溪医院设立了工会会员登记室,地方不大,作用却不小,这样,农民工就有了“双保险”。今年,市区两级工会还要拿出部分工会经费贴补医院,用以帮扶农民工。三

  “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吸引了十里八村的农民工前来就诊。据统计,2007年门诊量是2.1万多人次,仅门诊、检查等就为农民工减免费用12万多元。

  整个医院,给人们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处处都充溢着“农民工”味。在上墙资料中,关于农民工的内容占据了绝大多数。

  生活中,陈克明是一个积极、达观的人,业余生活丰富充实,喜欢品茶、看书、听音乐和与人交流。了解他的一位邻居说:“陈克明是个孝子。”他不以为然,认为这理所当然,虽然常常有人忘了这一点。

  在整个下午的采访过程中,他始终没有停止泡茶。茶如人生———淡定从容,外柔内刚,这是一种如茶般的品格。他坦承自己是个性情中人,而且念旧,只要闻茶香,就会思故人。他的愿望是再建一座病房大楼,他想在那里建人性化厨房,配备净化饮用水……退休后,他想办一所自己的托老院,老有所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克明 | 曹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