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已作废信用卡继续扣年费 银行称是用户责任(图)

已注销的信用卡还在继续收费
已注销的信用卡还在继续收费

    肖先生去年底通过银行客服电话注销了一张信用卡,不料近日又收到该银行短信,称其信用卡欠费让其尽快还款。肖先生不禁纳闷—— 信用卡已注销为何还收年费?该银行解释电话销卡不成功是因手续没有做完;律师认为银行在告知方面存在一定过失。

  核心提示

  当下,信用卡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的消费方式。但在享受到信用卡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不少人遇到了一些问题和麻烦。

近日,肖先生就被信用卡搞得晕头转向。因为种种原因,他现在不得不被迫重新激活自己去年底亲自注销的那张信用卡。

  市民 收到催款短信“废卡”又收年费

  2006年5月,借着中信银行来厂里搞推广活动的机会,肖先生办理了一张银行的信用卡,额度为5000元。之后,这张信用卡一直被肖先生正常使用。2007年,考虑到该银行网点离自己所在的单位较远,肖先生决定停止使用这张信用卡。于是,2007年的11月29日,他拨打了这家银行的客服电话,电话注销了这张信用卡。

  “是人工台的一位小姐帮我办理的销卡手续。当时,除了把所欠的费用还掉之外,我这张卡里还有10多元的余额。那位小姐还询问我要不要取出来,我说‘不用了,这点钱我不要了,帮我把卡销掉就可以了。’”说起当日的情形,肖先生还是历历在目,“保险起见,我还特地问了一下,‘是不是这样销了卡之后,就不会再产生费用了?’在得到了对方的肯定答复之后,我这才放心地挂了电话。”

  事后,肖先生在另外一家银行办理了信用卡,来继续自己的信贷消费。不过,他并没有将原来的这张信用卡扔掉。

  今年9月中旬,肖先生意外地收到中信银行的一条催款短信,告知他,信用卡已经欠费88.53元,银行方面要求他尽快还款,逾期的话,就要担负30元的滞纳金。“不是已经销了卡了吗,怎么还会有欠款?”肖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肖先生才想起,当初自己的卡里有10多元的余额,短信中所催缴的显然是100元年费扣除卡内余额后的费用。可是,他清楚地记得,当日销卡的时候,银行的服务小姐曾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不会产生新的费用。“如果说这是2007年的年费,是说不通的,因为我刷卡的次数早就超过5次了,按当初的合同条款,理应是免去年费的。唯一的解释,这是2008年的年费,但问题在于,这张卡,我去年年底就已经注销了呀!”

  银行 销卡不成功只因事主未签字

  收到催款短信后,肖先生抽空去了一趟中信银行的一家营业部。在那里,工作人员告诉他,有关信用卡的业务,除了还款之外,都需要拨打该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电话办理。

  回过头,肖先生又拨打了这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在听取了肖先生的陈述后,客服的工作人员根据他的信用卡卡号进行了查询。查询完毕之后,对方给出了一个解释。

  “接电话的那位小姐告诉我,我当初电话销卡还没有做完全,说还需要我本人的一个签字,才能完成销卡。我说我不知道有这个步骤,而且那时候也没有工作人员和我说起要签字。对方就说,可能是打电话联系不到我,也有可能是当天电话接待我的是一个新手,所以遗漏了这个环节。”向记者说起这番遭遇时,肖先生也有些无可奈何,因为他从客服经理的话中听出来,这年费是“非交不可”了。

  当天的电话中,在被认定为“销卡不成功”后,肖先生也向对方询问解决的办法。工作人员给出的建议是:重新激活卡,并在指定日期之前,刷满5次卡。“她告诉我,10月1日之前,刷卡满5次,这样就可以不用付这88元多的钱了。之后,如果不想要卡了,就按照程序再销一遍卡。”话虽如此,但吃了“苦头”的肖先生也有些妥协了。“反正我就去刷5次卡,抵充掉年费。销卡的事,我暂时也不想搞了,如果感觉好的话,这张卡,我就留着用好了。”注销快一年的死卡,如今又变成了活卡,肖先生自己也有些哭笑不得。

  律师 银行在告知方面存在一定过失

  以肖先生遇到的事情为例,他的问题是出在了信用卡销卡手续的环节上。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对于信用卡注销,即客户中途取消信用卡的事宜,银行方面也存在着说法不一的现象。

  在中信银行信用卡(个人卡)领用合约中,第六条对信用卡的有效期及终止和停用做了说明。其中,明确地写到,乙方(信用卡主卡申领人)及其附属卡持卡人不更换新卡或中途取消信用卡,须及时书面通知甲方,将信用卡交回甲方,并申请办理销户手续。这显然与当事人肖先生就销卡所得到的答复有冲突。

  就如何销卡一事,记者后来专门拨打了中信银行“400”开头的客服热线。在对话中,客服经理告知记者,客户若要注销中信银行信用卡,只须拨打这个客服电话,电话注销即可。在注销过程中,除了核对客户身份之外,客服经理还会询问注销信用卡的原因。但是对所谓的“签字认证”一环,却只字未提。就“电话注销后是否要履行签字认证之类的其他手续”问题,记者反复询问过接听电话的这位客服经理,得到的回答是“不需要”。

  后来,记者以肖先生的遭遇为例,询问这位客服经理,“信用卡电话注销,却仍然产生年费,究竟该如何解决?”所得到的答复和肖先生当日打电话得到的回答一致:即指定日期前消费5次抵充年费,而后再行销卡。

  对于当事人肖先生遇到的情况,九州丰泽律师事务所的杨峻律师表示,甲方银行和乙方主卡申领人肖先生方面属于合同关系,在后来履行销卡的时候,双方也应当遵循最初合同上有关信用卡停用的相关规定。值得一提的是,在领用合约中注明了合约解释权属于银行,基于《中信银行信用卡章程》所作出的修改或标准变化一经公布、即为有效,无须另行通知乙方,修改后的条款对于甲方乙方都具有约束力。因而,对于信用卡停用改由电话注销的方式,杨律师也认为,这应当属于双方对合同行为变更的口头认可。至于后来银行方面解释中所提及肖先生所缺少的书面签字确认,杨律师认为银行方面有义务告知肖先生销卡所涉及的一切手续,“操作员是新手”抑或是“电话联系不到”都不应成为银行不履行义务的托辞,由此,在告知问题上,银行存在一定的过失。那么,银行方面向乙方收取因自身过失带给领卡人额外费用的行为,本身就不甚合理。而且,当日肖先生致电银行客服提出销卡,也就是向银行明确无误地表达了终止合约的意愿,同样可以理解为双方的合同关系已经终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先生 | 卡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