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宿迁坚持刚柔并济构建和谐城管

  构建和谐城管是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社会转型时期的今天,城市管理工作中出现了诸多矛盾,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深层次思考。怎样解决这些矛盾,宿迁坚持“刚性管理,柔性执法”的做法很值得全国城管思考和研究。


  坚持刚性管理 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管理的成果

  城市是市民生活和工作的场所,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希望有一个整洁优美、设施完善、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而城市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和根本目标就是维护城市公共设施、保护城市环境、维护城市秩序,为市民营造靓丽的城市容貌和整洁优美、舒适宜人的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实现这一根本目标,真正达到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与市民追求生活品位的和谐,只有坚持城市管理的刚性标准,依法严格管理好城市,才能满足95%左右市民对追求生活品位的需要,从而打牢和谐城管的基础。

  在城市管理实践中,宿迁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长效管理,永久保洁”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城市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按章办事、严格管理。例如,他们对违法建设的控制,在规划区内,无论是单位、市民,还是郊区农民不可能建违法建设,他们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对单位庭院和居民小区管理,他们坚决拆除乱搭乱建、乱安乱装等,全市80余个小区无一处凉衣架、花架和超出墙体的防盗网。他们还要求市区所有居民小区在每年的4月-10月份,每天对垃圾房(箱)喷洒药物不低于3次,确保小区内每户室内无苍蝇。对店招店牌管理,他们规定了八个方面要素,并增加设计环节,八个方面要素必须全部符合规定和要求,否则,他们坚决拆除或不允许设置。由于宿迁始终坚持刚性管理,有效营造了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在坚持城市管理刚性标准的同时,还要统筹兼顾城市中5%左右弱势群体的生存利益。如果只考虑95%左右市民的利益,而忽视他们的生存权利,既不可能实现和谐城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不符合城市管理的本意。因此,在城市管理中,要做到城市环境秩序与弱势群体生存的有机结合,为他们创造一个平等生存的城市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位市民都享受到城市管理的成果。宿迁通过设置“城管便民服务亭”、开通瓜农进城绿色通道、开展“真情助困进社区”活动等办法,很好地解决了5%左右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

  坚持柔性执法 让市民充分感受法律的人文关怀

  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势必带来矛盾和冲突,为了既保证刚性管理的目标,又避免矛盾的发生,在执法中,必须彻底转变旧的执法方式方法,做到服务重于管理,疏导重于强制,教育重于处罚。在态度上平等温和,语言上规范准确,行动上合法得当,善于与相对人沟通和化解矛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彻底摒弃以管理自居,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作风,切实用行动去感化人,让市民既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也感受到法律的人文关怀。只有这样,才能把矛盾化解于管理和执法过程,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人与人的和谐。

  在柔性执法上,宿迁推行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在执法中,他们要求每一位执法人员必须做到敬礼在先、出示证件在先、告知公务在先、恰当称呼在先。对违法违章行为,他们实行了“首次违章不处罚”、“避免违章提前告知”等制度。对流动摊点,他们采取先疏后堵,堵疏结合的办法,在市区划定专门摊点经营场所和经营点。对进城卖瓜的瓜农,一律不予处罚,并在城市各大出入口,设置告示牌,安排执法人员引导瓜农进入市场或小区销售。为了真正体现柔性执法,他们专门成立了女子执法大队,坚持以教育纠偏为主。同时,他们还通过开展“千户访谈”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宣传城管法律法规。宿迁通过坚持柔性执法,既保证了管理标准不降低,实现了管理的目的和效果,又避免了矛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支持和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宿迁的经验告诉我们,坚持“刚性管理,柔性执法”的做法是科学有效的,它是构建和谐城管的基本要求,是解决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城市管理工作中各种矛盾的一种有效方法,有助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只有两者同时做到,才能实现管理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市长培训中心兼职研究员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毅)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