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完达山刺五加注射液有致死先例 药品监管待加强

  夺命刺五加

  核心提示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6名患者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两批刺五加注射液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有3例死亡。

逝者已逝,“夺命刺五加”背后折射的药品监管尤其是中药注射液的安全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法制周报》记者 廖洁

  “亲爱的父亲,您是含恨的(地)下九泉呀!”李静(化名)在10月16日的博客中写道。

  这是她在父亲去世后,专门建立的博客,她所有博文的标题都是——“夺命刺五加”。

  她的父亲李政,是此次刺五加事件中,由于注射刺五加注射液引起不良反应救治无效死亡的第一例。

  李政之死

  今年54岁的李政,患有高血压和颈椎间盘突出,最近经常头痛、头昏、头晕。10月4日,他独自到云南省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医院的处方单上写着:红花针剂 20ml×2,刺五加针剂 100ml×2。

  李政是湖南衡阳人,从湖南来到云南开远10多年了,一直承担着医院修墙补屋的工作,还开了一家建筑材料商店,跟医院的很多人都是老朋友了。

  输液后,李政觉得自己好了很多。第二天早上9时许,他又来到第四人民医院,继续输了相同的药液。在后来的调查中发现,这批刺五加针剂的批号更换了。正是这批更换后的刺五加针剂,夺去了李政的性命。

  当天下午,李政开始发烧,体温从37.7。C持续9小时升至42。C。在此期间,医生每隔半小时过来观察,他都处于浅昏迷状态,不能说话。

  医生问李政哪里不舒服,他只能用手比划,示意自己胸口、肚子、腹部、腰都很痛。

  当天晚上8时,原本在急诊室治疗的李政被转到内科6楼。紧接着,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书。病危确认书上写着:药物过敏性休克。

  10月6日晚上8时左右,李政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的妻子和5个孩子。

  “爸爸第二天输液的时候,我们没有在他身边,不知道在输液的时候有没有反应。”李静哽咽着对《法制周报》记者说,她今年刚从学校毕业,在山东烟台找到了工作。她一接到家里的电话后,就马上往回赶,但最终还是没来得及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李静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一家人见面后相拥而泣。如今,她已辞掉在山东的工作,专门等待事情的处理结果。

  刺五加注射液样品检出被细菌污染

  10月7日,为了查明父亲的死因,李静一家同意尸检并签了尸检同意书。

  10月8日, 有关方面对李政的遗体进行了解剖,李静一家被通知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得到尸检结果。

  事实上,根据后来的调查显示,10月5日,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在对该院19位患者的治疗中使用了由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批号为 2007122721、2007121511的“刺五加注射液”,其中包括李政在内的6名患者在输注了80~100ml后,先后出现了周身不适、呕吐、昏迷、血压降低等症状。

  不良反应发生后,医院立即停用了该注射液,但李政等3名患者因循环衰竭抢救无效死亡,另外3名患者经过救治病情趋于稳定。

  随后,云南省在省内调查后发现,开远市和曲靖市曾分别出现4名患者输入完达山集团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后死亡病例。

  另据《文汇报》报道,目前湖北省也已累计有150人因使用刺五加注射液发生不良反应。湖北当地媒体报道称,刺五加注射液曾登湖北省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榜首。

  10月7日,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停销售、使用标示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2008年1月更名为黑龙江省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

  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数据显示:疑有问题“刺五加注射液”两个批号产品共47930瓶,销往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3家医药经营企业,92家医疗机构。除已使用的43383瓶外,其他已得到控制。

  黑龙江完达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称,已召回的刺五加注射液,不足疑似问题产品总量的10%,其余产品已被使用。

  10月14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通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验初步结果显示,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部分批号的部分样品有被细菌污染的问题。被污染的原因正在调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政 | 李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