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通讯:在山西重建汶川县映秀漩口中学见闻(图)

  中新网10月18日电 题:在山西重建的汶川县映秀璇口中学见闻

  中新网记者 唐伟杰

  “二班加油!”、“要笑哦……加油!”在汶川县映秀璇口中学高二二班一个男生寝室里的黑板上写着这样的文字。不过他们现在已经远离了自己的家乡,身在山西长治,这些来自汶川地震重灾区的孩子们用这些话语鼓励着自己。


  位于长治市郊的长安慈善学校,就是从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搬迁来的“璇口中学”,由长治潞宝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韩长安投资兴办,这是全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成建制整体搬迁的赈灾学校。目前在校学生已1100多名,据介绍,这些孩子们将在该校完成三年的学业,期间所有校内开销全部免费。

  来到学校天已擦黑,校门口挂着“汶川县映秀璇口中学”的牌子,汶川——这个属于四川的地名,这个因为那场巨大灾难而举世周知的地名,出现在这里,无疑有着特殊的意味。而那块经历过覆顶之灾的校牌,则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这里——挂在上的红绸依然还很鲜艳。同学们穿着校服,见到前来的记者们,好奇地簇拥着观看。“哥哥姐姐好”,孩子们很有礼貌地打着招呼,青春的校园在不上课的时候永远是喧嚷热闹的。

  学校里一排排整齐的平房,中间铺着草坪,屋前晾着洗过的衣物。正值晚饭时间,在一个初一女生的宿舍,不少同学正吃着山西的面食。

  “怎么样,吃的惯这里的饭么。”

  “吃得惯,挺好的”面对着记者的提问,女孩子们的回答有一些腼腆。

  虽然一个屋子里要住十几个人,但是女孩子们的铺位都收拾得很整齐,其间摆放着她们喜爱毛绒玩具和布娃娃。

  高二二班的男同学们很活跃,很快和前来的记者们打成一片,嬉笑玩闹起来。虽然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的目光还是有些躲闪,但是在大家的要求下,男孩子们终于一展歌喉合唱了一曲,他们正像自己鼓励自己的那样开心地笑着。异地的生活,让这些男孩子如兄弟一般,黑板上有这样的涂鸦——“无兄弟不篮球”,有个男孩子的床头已经张贴上了NBA篮球明星的海报。

  不过,当被问起是否想家时,同学们还是异口同声地回答到:“想!”。在学校的电话亭旁,不少同学正在排着队打电话,听听远方亲人的声音,也许这是疗慰他们思念最好的一种方式。

  今年读高三的郭柳,也流露出思乡之情,她说她明年要回去四川参加高考,她想报考的是美术学院。有人问她有没有信心,她只是笑了笑没有回答。艺术的美好,在经历了灾难的孩子们心中,依然是不懈的追求。

  1

   2008-10-18 23:32:38#@#$#
女同学铺上放着漂亮的毛绒玩具

上初一的女同学

  2

  
映秀漩口中学高二二班的学生在合唱

一位男同学床头贴着篮球明星的海报

  3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