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09巴黎时装周现场报道:两个中国人在巴黎

  B =《外滩画报》X=谢锋

  B:是什么令你决定参加巴黎时装周?

  X:有很多偶然因素。我在日本工作了10 年,日本设计师都有巴黎情结。2000 年我建立自己的公司,6 年之后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当时法国时装工会很希望能有中国设计师加入巴黎时装周,但是他们发现在中国要找一个商业成功,又是设计师主导的品牌很困难。我们的经济条件其实有点勉强,但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也是我的梦想。参加巴黎时装周,一个是出于宣传考虑,一个也是想告诉年轻人,我们在世界上不一定比别人差。我们所处的环境告诉我们,中国的品牌总是不如外国的,所以现在这个做法有着深远的意义—可能目前不明显,但下一代会看到。同时也是市场逼着我必须走这一步。我的专柜都设在商场一楼的边区,与一般的国内设计师品牌不同。我们的竞争对手大都是国际品牌,如果不走这一步,我们就会在国内被闷死。

  B:你会根据欧洲人的口味对自己的设计风格作出调整吗?

  X:在巴黎做发布,你没有事先参照,假如设计师没有与主流品牌同样的感受,就不能进入国际视野。我这次用了很多黑色,一开始很担心,来了之后看了别的发布,发现都是黑压压一片,我就放心了。我们目前在世界上的声音很微弱,但也开始有了一点发言权。不过说到真正进入主流世界,我觉得需要很长的时间、巨大的才华。我们可以用民族性的东西,但那也只是个符号而已。日本、巴西、北欧的设计师都不是靠纯粹的民族语言。把民族的传统与世界上最新的语言结合起来—在我看来这就是对大师的定义,比如AlexanderMcQueen、Marc Jacobs、VivienneWestwood 都是如此。

  B:你如何保证这种感受的同步呢?

  X:我经常来巴黎,这是我的工作。我在一个地方就喜欢坐在马路边,拿一本书,喝一天咖啡。服装与生活有关,我希望能够提炼出中国人的穿着方式中与世界服装潮流相接的点。

  B:如果你的设计不能获得认可,你还会继续参加巴黎时装周吗?

  X:设计师不可能每一季都成功,正因为有上有下,做设计才有意思。我其实常常一筹莫展,觉得做设计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情。20 多年来,我看到了很多设计师从努力、成名到退出的过程,有时候会很惆怅。可能这是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我的才华不一定能达到那个水平,眼界却已经达到了。

  B:为什么选择“桃花源”作为新系列的主题?

  X: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时,就只能到理想王国去寻找。这一系列带有梦幻、非现实的色彩,主要体现在长度上—很多服装都是拖地的长度。梦不一定比现实美好,但作为设计师,就是永远在追求这个东西。

  B:你认为自己目前最欠缺的是什么?

  X:中国设计师目前还无法把握商业目标与品牌形象之间的关系。昨天我和一个法国的记者聊,他说起自己看了“无用”的发布,再看Jefen 的,感到无法理解中国时装的形象,似乎这个形象有所摆动。他说的是对的。我认为我们必须在理解了现代时装产业的基础上,把中国时装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那么就是浪费了一代人。

  B:在巴黎做了5 次发布,你的团队组成一直是固定的吗?

  X: 我们现在的团队不是太稳定,不像日本公司的团队那样有层次,有计划。我一直说设计应该是年轻人的产业,但是中国的情况不同,设计师很有才华,投资者却没有眼光,也不懂得用人,导致很多有才华的年轻设计师只能去为明星做衣服。当然也不能否认,现在的设计师本身也比较浮躁,大家都想出名,不愿意在企业里忍受埋头苦干的过程。

  B:这个过程是必要的吗?

  X:我觉得设计师在20 岁时应该去大公司工作,积累沟通经验。30 岁可以开始做自己的品牌。沟通很重要,这次帮我们做配饰的设计师马丽娜,我一直说她很有才华,但缺少与人沟通的技巧—这是很大的问题。我很想像川久保玲那样,扶植一批年轻设计师,我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做些更大的事情。

  B:很多人把现在的中国设计师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设计师相比,你认为有可比性吗?

  X:我觉得中国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确实特别像—设计环境像,但市场不像。当时的日本为了保护本国设计师,拒绝国外品牌进入,我在1990 年代初到日本时,能看到的国际大牌还很少,这一点和中国目前的情况很不一样。但设计师的存在环境确实很像—我们现在也在向多元化的设计师时代过渡,这个时代是以设计师和设计师品牌为主导的。日本的这一时代大概长达30 年。在欧洲,设计师时代有整整60 年。可是到了中国,设计师时代可能会很短,设计师还没完全成熟,就要被迫进入资金主导的时代。当今的欧洲就是资金说话,由几个大财团主导流行。而中国的一切都是跳跃式发展,所有过程都很短。目前我已经看到了国内的收购意向,我预言5 年之内,中国将要全面进入资金主导的时代。我对日本的设计情有独钟,而日本设计师这两年在欧洲的边缘化,也正是大财团主导市场所造成的。这不是一个属于设计师的时代。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锋 | 谢锋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