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长跑坚持难 “阳光体育”遭遇“四大瓶颈”

  荆楚网(黄石日报)张春玲10月26号,“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将正式启动,也就是说,从10月26号一直到明年4月30号的半年时间里,我市中小学生们每天都要参加至少1000米的长跑。长跑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学生体质,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因而许多学校和家长都对此拍手称好,但同时,他们也很担忧:长跑是好事,但运动量太大,学生能否坚持,后期的营养能否保证,突然性的跑步运动对学生健康是否有影响

  瓶颈一:场地限制

  “学校操场就只有那么大,我们平时的体育运动都是分时段错开年级进行。
”市中山小学副校长曹竹表示,如果说一下子把学生都集中参加1000米长跑,困难还是很大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场地的限制。

  据教育部的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小学为五、六年级学生)都需要每天进行长跑。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2000米。中小学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完成跑步里程。

  目前我市一些城区学校场地十分有限,市八中、市十五中等一些中小学,学校的操场只有一个不标准的篮球场大小,让全校学生每天进行长跑有点困难。

  “学生每日长跑,先不说能不能坚持下来,单论学校有没有场地都是个问题。”黄石三中副校长张俊说,以他们学校为例,现在连400米的操场都没有,三千多名学生同时跑步根本没有场地,平时做广播体操都很困难。

  瓶颈二:学生长跑坚持难

  对此长跑运动,许多家长很担忧:小孩每天跑1000米到2000米的距离,会不会造成运动过量影响小孩的身体健康。

  17日,在铁山小学五年级一节体育课上,体育老师给学生们出的题目是每人跑600米,距离冬季长跑活动的要求还有400米。可是,很多学生围着150米的操场跑了二圈后,就显得非常吃力了,不少学生放慢了脚步,甚至干脆放弃,走了起来。四圈下来,不少学生已经是气喘吁吁。

  “我太累了,受不了。”学生小惠说,“800米可能好点,1000米有点困难,体力消耗有点大。”

  当记者问及该年级的学生是否愿意每天坚持跑1000米时,许多学生表示,每天这样跑很累,大概400米就算是极限了。

  另外,不少家长表示,成年人经过剧烈运动,都要两三天才能恢复,中学生每天长跑,如果没有一定的恢复时间,学生估计很难坚持。组织学生健身是好事,但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否则可能事倍功半。

  瓶颈三:考验学生体质

  对于教育部的长跑规定,市教育局文体德育科科长周燕霞表示,开展冬季长跑还应该根据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合理安排,同时,长跑只是阳光体育运动里其中一项,提高身体素质不一定要局限在长跑运动中。

  近几年,中小学生体质下降是个不争的事实。据介绍,虽然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肺活量、速度、力量等身体素质一直在下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锻炼,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一味注重了学习成绩与补充营养,忽略了锻炼孩子的体质。

  虽然冬季长跑项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生的运动时间,增强学生的体质,但不少老师也表示,这项政策在执行上存在一定难度。按照国家课程设置,每个班一个星期只有3节体育课,如何合理安排学生长跑成了难题,城区的校园面积普遍偏小,而学生多,场地问题也急需解决。另外,完成1000的长跑对于很多学生来说非常吃力,是否每个学生都能够坚持下来,需要时间的考验。对于一些体质较弱、身体肥胖的学生也还不适合长跑。

  瓶颈四:营养补充难

  “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体内代谢旺盛,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比成人高。加之在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时,要消耗身体大量能量,因此,长跑后需要有足够的营养补充。”周燕霞表示,因为场地的原因,长跑运动会分时段进行,学生运动后,消耗身体大量,可能会有脱水、饥饿等问题出现,那么,谁来负责运动后的营养补充,这也是需要大家关注的问题。

  西塞山区曾经对辖区20所中小学进行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小学每天都提供早餐,但营养观念淡薄,早餐搭配单调,几年如一日的吃同种食物,导致许多学生不愿意吃早餐。抽样检查学校的食谱发现,饮食中动物性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量少,豆制品、奶制品摄入量不足。有的学校早餐从来没有准备牛奶或豆浆等。这些都导致学生营养不均衡,有的学生营养不良,有的学生过于肥胖。

  如今,要安排学生每天长跑1000米至2000米,那么,运动后的营养补充也就成了大问题。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