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首善陈光标再捐巨资 支持地震灾区教育(图)

陈光标近照

  2008年10月21日下午,五千台电脑整齐地堆放在南京华东饭店D楼广场,给人一种巍然壮观的感觉。有“中国首善”美誉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这里举行捐赠仪式,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赠全新教学电脑5000台,并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在地震灾区设立教学基金,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同时为因灾致残的群众提供救助。据悉,这批款物将由致公党中央通过江苏省教育厅捐赠给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绵竹、绵阳、德阳、汶川、北川、汉旺、阿坝州、金川等地,捐赠仪式结束后,捐赠电脑就将启程运往四川。
致公党中央联络部部长白俊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江苏省政府省长助理徐南平等领导同志及四川地震灾区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此次捐赠仪式旨在响应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进一步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大力支持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集全省之力为绵竹灾区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的政策要求。捐赠仪式上,白俊杰部长代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接受了陈光标先生捐赠的5000台全新教学电脑和1000万元人民币。汶川县、金川县人民政府还分别授予陈光标先生荣誉市民称号,绵竹中学授予了陈光标荣誉校长称号,其他受捐赠学校代表也向陈光标颁发了荣誉证书和锦旗,以感谢他对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教育和残疾人等公益事业所做的无私奉献。汶川县的锦旗为“无私援助显大爱,首善真情系汶川”,北川县的锦旗为“抗震救灾显英雄本色,慷慨捐赠见赤子情怀”,金川县的锦旗为“地震无情,爱心如春,大爱无疆,情满金川”,绵竹中学的锦旗为“情系灾区人民,爱洒巴蜀大地”,北川中学的锦旗上书“打通道路赢得生的希望,义赠电脑培育明日栋梁”……一面面的锦旗饱含了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

  陈光标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他的心就和灾区人民跳动在一起了,从地震救援到灾后恢复重建,他走遍了四川灾区所有的受灾县和重点乡镇,他对地震灾区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今天的捐赠也是为了完成他在地震救援期间的一个心愿。他表示,今后会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对地震灾区人民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的支援和帮助中来。

  作为中国慈善事业的杰出代表,陈光标多年来积极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带领江苏黄埔公司坚持“在公司有投资业务的地方不作捐赠,在公司有捐赠的地方不作投资”的原则,坚持慈善捐赠的有效性和持续性,本着“雪中送炭”的精神,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围绕基础教育、孤残儿童、老少边穷和突发灾难四个方面进行捐助。至今已累计捐赠到位款物7.8亿元,在中国慈善家中位居前列。迄今,他资助过的人数已达到21万,分布于全国十多个省市。仅在2007年,陈光标就捐赠到位款物1.81亿元,在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被授予“中国首善”称号。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光标组织的由推土机、挖土机、吊车等60辆重型机械设备和120名操作手组成的抢险队,千里驰援救灾一线。冒着余震、泥石流和山体坍塌的危险,参与救灾抢险,打通了通往北川、汶川和映秀的生命线,推出了映秀镇的停机坪,在岷江边修出了几公里的道路,让大部队得以进入灾区;还帮助清理楼板、废墟,救出群众131人,其中陈光标个人救出14个人,掩埋遇难者尸体近万具,部分机械还参加了唐家山堰塞湖导流明渠的开挖,救灾结束后又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向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过亿元,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评价,称赞他是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并向他表示致敬。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欣赏钢铁大王卡耐基的一句话: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说:“我觉得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你可以存放家中;如果你有一条河,你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慈善是一种精神价值,不要等到你有钱了再来做好事,行善要伴随人的一生。

  我的人生观是:一个人活着如果能影响更多的人,并能使更多的人活得更好,这样的生命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生命,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生命。我认为应当树立一种新的财富观:为富不仁者耻,乐善好施者荣。生活在人们尊敬中的慈善家,比孤独地占有银行存折上僵死数字的守财奴,要更伟大、更光荣、更快乐。我没有权力让别的企业家捐多少钱,但我愿意带头捐,愿意在企业家群体里做一个慈善的排头兵,以自身的行动来倡导这样的人生观和财富观,带动更多的富人发自内心地去帮助别人。我还认为中国不断壮大的企业家群体应当树立一个基本观念:维持一个企业的最好办法,就是确保养成社会责任感。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能够在社会上获得较高的认可和信任,有助于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有助于增强企业的长远发展能力!”

  日前,陈光标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