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兼顾患者隐私和排队难 上海首个预约门诊将推广

  要看“男”言之隐,但是,众多的求诊者和冗长的队伍让患者和家属感到头痛,更担心自己的隐私被泄露。记者今天从仁济医院东部泌尿外科获悉,该科已在摸索推行预约挂号就诊制度。作为沪上首个推行普通门诊也实行预约挂号就诊的科室,专家们公认此举解决了患者众多的难题,有望进一步推广。


  预约挂号对医患双方有利

  长期以来,优质医疗资源稀缺,患者又在大医院集聚,导致病人排队时间长、看病时间短,怨言不少。申城某大医院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患者等候时间120分钟,看病时间仅10分钟。解决等候时间过长,预约挂号不失为好办法。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外医疗机构内,预约挂号已成最主要的就医方式。不少专家认为,预约挂号对医患双方皆有利:患者无需等候,医生则可有所准备地开展治疗。

  根据去年底的统计数据,仁济医院日均5000余人次的门诊总量中,99%为现场挂号,仅有1%是预约挂号。仁济医院副院长兼泌尿外科主任黄翼然教授力推预约挂号制度:“给医生和患者都规定了大致看病和就医的时间,使得患者心里有数,医疗秩序有序,门诊房间再不会聚集一大群人了。”

  专业导医为患者进行分流

  据黄教授介绍,刚推行的仁济医院泌尿外科门诊预约挂号是按这样顺序进行的:患者在就诊前拨打该科的预约电话,接电的资深医生会根据患者描述的情况将其推荐至相关专家处,并对患者情况进行登记,告知专家的接诊时间,与患者的时间对应之后,便进行预约登记。患者根据预约时间到该科就诊时,就可在门诊预检台找到自己的名字和号码,预检人员安排至相应诊室。预约者可以明显减少反复排队和收费的次数。

  对于一些小病患者,导医师在电话里就可以指导患者进行自治和康复,让这些患者不用再浪费时间到医院去看。一些首次就诊不知道预约挂号的患者,通过医生的介绍,下次也能在看病之前先打个电话预约了。

  试点成功后将全院推广

  患者和专家的诚信问题,是预约专家制度碰到的又一个难题。据该科孙凯博士介绍,一开始总会遇到患者“爽约”的现象,他们采取的是类似等退票的候补制度,挂不到号的患者可以临时来补缺。同时自行建立起预约“黑名单”,拒绝那些多次爽约的不诚信患者。

  黄翼然教授告诉记者,患者到医院是想把病看好的,因此类似爽约的情况不是主流。试行的这段时间,他们也在通过问卷调查和暗访的形式看患者的反应,结果发现患者满意率达到100%。因此,他们希望试点成功之后,将在全院推广这个模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