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大道/极乐

布列塔尼 永远面朝大海

“山”影横斜水清浅——林逋到此兴许改诗一字
“山”影横斜水清浅——林逋到此兴许改诗一字

布列塔尼的美一半在海岸,一半在牧场
布列塔尼的美一半在海岸,一半在牧场

从空中俯瞰布列塔尼
从空中俯瞰布列塔尼

  来源:名牌

    布列塔尼 永远面朝大海

  GPS定位好海中城堡圣米歇尔(Mont St-Michel)的坐标,驾着四门Clio车在巴黎的盘旋小道上左拐右弯,继而驶入清晨时分尚未拥堵的高速公路之后,路突然就笔直地没了尽头 —— “220公里后从右边出口驶出”。宜人的风景像折扇一样徐徐打开、后退,春日的田野开阔而野花丛生,电台里正放着懒洋洋的法国香槟,太阳照在昨夜被淅沥小雨弄得湿漉漉的地面上,闪闪发光,如同河流指向毗邻大海的布列塔尼(Brittany)地区。

  文| ioso图| Bruno Morandi-Dragon Image(除署名外)

  位于法国西北部的布列塔尼,隔着英吉利海峡与彼岸多雨的英国遥遥相望。临海而突出的半岛地形,也令其在历史和文化上与阴郁而自傲的“日不落帝国”纠缠不清,当地古老的语言Breton即与爱尔兰语和威尔士语格外接近。

  与法国南部地区的温婉精致相比,布列塔尼却是以其独树一帜的风格去刻画法兰西山水的另一面 —— 粗犷壮伟的花岗岩海岸、平坦洁净的无人沙滩、安详纯朴的散落小镇、风味绝佳的海鲜美食、无边的古老森林,以及千百年来不曾断绝的航海代步。法国人对这片土地别有一个昵称 —— Finistere,意为陆地的尽头或者世界的头颈,永远面朝大海的方向。

  “仙山”圣米歇尔恰好就在布列塔尼与因D-day而闻名的诺曼底之间的交界边际,仿佛从茫茫大海中升起的蓬莱,一座由神话里巨大海蛇口中吞吐而出的海市蜃楼。而驾车沿着一条细长的小路笔直开往这座海中仙山的感觉,若非亲身经历,极难以语言去形容。于我而言,唯一接近的形象,只有宫崎骏在《千与千寻》中以动画所描绘的海上列车划过潮汐的场景堪比。而仙山上竟然还有大块的碧绿草地和悠闲的绵羊,与山顶修长的城堡剪影彼此对照,如此奇趣的组合或许也只有在布列塔尼才能窥见。

  通往城堡的沿路上不乏咖啡馆、纪念品商店和奢侈的boutique酒店,但好在山顶城堡空寂而冷清,藏匿着圣米歇尔大天使的神话、被斩杀的魔龙和修道士与朝圣者的安宁。这里没有什么夸张的石雕,豪华的讲坛,哥特式玫瑰窗上镶的也不是绚丽的彩色玻璃。一切都那么平凡而朴实,没有小家子气的精致,没有腐朽的奢华,取而代之的是凭海而立、雄伟壮丽的感触。我极爱山顶城堡中修道院的侧面一隅,那是个“空中花园”,四周围绕着优雅的回廊,往外望去,摄人魂魄的海景扑面而来,攫走你的呼吸。

  在城墙的露台上喝完薄荷水,再多看几眼咫尺大海苍茫,便驱车前往圣马洛(St-Malo),途中路经小城 —— Cancale。这个除了牡蛎再别无他物的地方,其海滩上堆积着厚如毛毯的贝壳,颇为壮观。做牡蛎生意的当地人干脆在海边摆起小架子,3欧元12个牡蛎,价格只有巴黎的1/4。就着柠檬汁和苹果酒,兴高采烈的人们在那片贝壳滩上一个接一个地生吞下柔软的生命。而这场饮宴的背景是灰色的海洋,暖色的参差房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歇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