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西班牙华人家庭暴力增多 去年来共71妇女被打死

  近年来,西班牙家庭暴力案件不断。去年年初以来,西班牙就有71名妇女死在丈夫的拳头之下。为了保护妇女权益,西班牙先后实施了欧洲唯一的反对“性别暴力法”和家庭保镖计划,希望以此减少日益严重的家庭暴力情况。

  在西班牙当地人眼里,华人群体是封闭、温厚、不喜惹事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温和的群体,却时不时地爆发出惊人的家暴案件。

  10月20日,西班牙一位35岁的中国妇女在加的斯市被其男友在家中刺死。事件在当地和华人群体中引起了轰动,华人的家庭暴力又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家暴成焦点

  去年6月9日,马德里一位女华商被同居男友在批发店里,用菜刀砍成重伤。由于其男友好赌,赌输之后,就拿女友撒气,拳脚相加。住家里的许多房客都曾多次见证过受害者饱受虐待、打骂的场景。当这位女华商忍无可忍,最后诉诸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时候,却遭到了男友的毒手,身中数刀,连亲生女儿也惨遭砍杀。

  如今,就在这一事件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要被人遗忘之际,加的斯市的华人家暴命案又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华人家庭暴力的震惊。

  其实,除了大案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旅西华人的家庭暴力也并不鲜见。由于华人基本都是几户人家合租一套居室,所以家暴的现象很容易被其他的房客知道。许多侨民讲起“打老婆”的现象时,都能说起好多自己的见闻。

  男人也往往成为生活的弱者和家暴的对象。男性所遭受的家暴案例中,有的男性被妻子用厨具、拖把等殴打,也有的被妻子用恶毒的语言咒骂。容易遭受家暴的包括在家中地位低落的男人、患病后失去赚钱能力的男人,以及“老夫少妻”家庭中的老年男性。

  去年,在马德里曾发生一起所谓的买凶伤人案。一个山东男子被几个年轻人用刀刺伤。后来一查才知道,其背后隐藏着家庭暴力现象。一个比老板小十几岁的老板娘和店里的工人关系暧昧,于是整天对自己的老公不是恶语相向,就是动手殴打,家里孩子看到这些,都觉得是那个工人破坏了家庭和睦,于是找了几个好友,把那个工人刺伤。

  原因各不同

  说起旅西华人家暴的原因,是各有不同的。但从总体来看,主要是由于海外的生活压力过大,以及观念不同所造成的。

  不久前在瓦伦西亚发生的一起家庭暴力事件,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一位30岁的女子在工作中与一位40多岁的男友相识相爱。今年夏天,那位女侨胞和男友,以及对方的母亲开始住到了一起。为了节省费用,男友当老板,女侨胞只做个打工的角色。

  在日常生活中,男友的母亲从未称呼过女侨胞的名字,都是以“喂,哎”代替。一次由于生病,男友第一次帮女友洗了衣服。其母看到后大怒:“哪有男人给女人洗衣物的?女人的衣服是最脏的,男人给女人洗衣服一辈子也赚不到钱!女人的衣服不能挂在男人的上面!”

  由于新开公司的生意不好,女方想要出去找一份工作,分担男友的压力,补贴一下家用,另外自己也好从那令人窒息的贴身看守中解脱一下。为此女侨胞找男友商量,可男友断然拒绝,并说:“你要出去工作,就分手!不要再回来了,我家有我家的规矩!”这样时间一久,双方就产生了争吵,争吵到最后,竟然变成了家庭暴力,两个人一吵架,男方就对女方拳脚相加。最后,女方不得不求助于法律,住到了妇女保护中心。

  从这件事来看,海外的生活压力,以及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观念差异,以及猜忌都是引起华人家暴的主要原因。

  家丑不可隐

  由于华人群体的封闭性,以及华人观念中的“家丑不可外扬”,许多华人家暴的受害者往往选择隐忍。可隐忍必然会促使施暴者更加变本加厉地施暴,并最终产生更大的恶果。

  其实,上述惨案受害者的悲剧都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她们在对方第一次施暴时就报警,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申请保护,或勇敢走出家庭暴力的黑暗角落,与对方彻底决裂,也决不至于受到重伤或赔上一条活生生的性命。

  “家丑不可外扬”是华人社会的传统,有时却变成一种压力,甚至是无形的道德约束力,使许多华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不敢出面寻求协助。另外,不少家暴行为的华人受害者往往因为害怕警方的介入,而导致婚姻破裂,所以也无奈选择了隐忍。所以希望广大华人在海外的生活中,能学会平和、文明和有礼地对待他人和自己的亲人。此外,那些被侵害的人需记住,懂得保护自己,才不会再被伤害,才是最终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