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联发科在毁灭TD终端?

  2008年让人终身难忘。近期的美国金融海啸击碎了人们的财富梦、北京奥运会点燃了中国的强国梦。在全球经济一片冰冷的今天,中国3G标准TD—SCDMA于今年4月1日在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的大力推进下,率先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8个城市启动了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
5月,中国电信运营商开始历史性的重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分别运营TD、CDMA、WCDMA的3G网络,中国将由此产生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需求,这将成为全球经济的助推器,让我们度过经济寒冬。

  联发科不懂智能手机

  中国电信接手CDMA之处,百万级的采购大单让整个CDMA产业链兴奋不已,也让全球冰冷的CDMA产业链开始复苏,中国电信为CDMA插上了腾飞的“天翼”。WCDMA成熟的技术不会出现太多的意外然而试商用至今,TD芯片、终端、网络覆盖、业务运营等各环节都发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问题的焦点更集中在用户最直接的使用体验上——TD手机终端,许多业界人士认为TD终端在制约着整个TD产业的发展。

  就在国产品牌因缺乏研发实力为进入中国移动TD的集采大伤脑筋之际,今年的7月12日,联发科被正式接纳为TD联盟成员。联发科的进入对于没有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的国产品牌而言就象天上掉下个金元宝,不用自己再去开发个性化的软件,费时、费力、费钱、拿来就可以用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省时、省力、省钱。

  这对陷入终端危机的TD产业链而言可以快速实现量化,打开了企业进入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产品多样化将能够满足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终端价格可以降到消费者可以接受的心理范围。但在3G时代,智能手机将成为主流,与无线互联网融合的终端Iphone、Google和HTC合体的G1一出场就引得排队抢购的奇观,联发科的短板恰恰是智能手机,我们同质化的产品能和Iphone、G1融合了无线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产品抗衡吗?

  2G时代,中国手机市场两极分化:一种是只能发短信、打电话、其他多媒体功能都不具备的超低端的手机;另一种是具有超强的多媒体功能,集数码相机、音乐、上网、GPS等各种应用功能于一身,能够无限兼容第三方客户端软件的智能手机。这两种恰恰不是联发科的主攻方向,他们既不涉足最低端的基本功能产品,也没涉足智能手机产品,他们只是在做一个过渡性的产品——多媒体手机。这种仅仅具备了拍照、摄像、音乐等不被消费者关注的娱乐功能,而今的消费者被Iphone和G1这样搭载了许多第三方客户端软件,以及基于手机终端的各种互联网应用,比如,IM聊天、视频通话、流媒体、导航、搜索、mail、电子商务、手机证券、支付等等。

  3G时代是智能手机的时代,是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定制的时代。运营商会基于自己的网络特色要求终端企业研发极具网络特质的应用软件,同质化的模板解决方案是没有办法解决运营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应用需求的。据联发科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MTK的TD芯片已经有了384K、2.2M以及2.8M三种不同下载速度的产品,其中384K的主流芯片已经被海尔、海信、中兴、新邮通、LG等众多厂商采用。在10月份的北京通信展上用来展示TD高性能无线传输能力的中兴U990就是采用MTK的芯片方案。

  拿什么拯救TD终端

  面对着智能手机时代技术竞争的市场变化,在联发科主导的TD终端同质化的格局下,Google的G1虎视眈眈的盯着中国TD这块巨大的“奶酪”,Iphone则张开血盆大口紧咬着中国的WCDMA即将到手的肥肉。CDMA的EVDO还有三星等巨头,中国本土品牌都等着联发科的解决方案,势必陷入价格战的泥潭。2G时代的山寨机、洋巨头、民族品牌上演的“三机大战”将会重现。然而境况不同往日,我们的对手一下子变成了这些IT巨擘,我们看到只有酷派一家企业在坚持自主研发。酷派在今年的北京通信展上同时推出了十几款高端智能手机,其中有两款基于HSDPA的全球首发的TD高端智能手机。

  在国产品牌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联发科的解决方案上,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而Google和Iphone是无法回避的技术战争,消费者如果在3G时代无法感受个性需求的满足,全是毫无差异的普通应用,中国的TD终端将会制约整个产业的发展。但是不会有人愿意把大把的现金投入到深不见底的技术研发上,所以大家宁肯陷入价格战拼个你死我活,等着联发科救急。

  美国金融雪崩对中国本土的民族品牌的影响越来越大,许多企业已经支撑不住黯然倒下,中国的TD发展也到了最危险的关口,近期媒体纷纷报道中国运营商重组后许多的手机终端企业大幅裁员,节衣缩食准备过冬,凯明的倒下已经动摇了TD发展的信心,企业哪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TD终端的研发,难道眼睁睁的看着我们的民族品牌一个个倒下?对坚持自主创新和支持中国3G标准并对TD—SCDMA有着深厚技术积累与研发实力且不断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的民族企业,政府如果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相信让国人用自主品牌TD手机随时随地看奥运的梦想,这样的奇迹在奥运结束后也会将不断出现。中国的TD一定会在政府及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TD产业联盟的共同努力下走向全球。 (来源:人民网-手机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