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生活观察:海南楼市能否“逆势而上”?

  新华网海口11月5日专电(记者 周慧敏) 为期三天的2008年海南秋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和2008中国(海南)旅游房地产博览10月底刚刚在海口市落下帷幕。豪华的楼盘阵容,优惠的购房条件,吸引了60000多人次前来看房。
但是,在全国楼市低靡的大背景下,海南楼市会“逆势而上”吗?

  房展会“叫好不叫座”

  海南此次“房交会”和“房博会”联手举办,规模和水平大大超过了往届,共有自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定安、澄迈、陵水、五指山等市县的52个楼盘参展,展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组委会和各商家意在借房展“两会”的“东风”,在全国楼市的冬天中掀起一股热潮。开展的第一天,展会就吸引了2万人前来看房,海口市会展中心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集市。来自全国的游客、来自全省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除了看热闹的外,绝大多数人确实想在房展会上物色一套“物美价廉”的房子。“海口·外滩中心”“宝安·江南城”“鲁能·海蓝椰风”等多家知名楼盘重装出击。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参展楼盘还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噱头,比如美女演出、上演真人秀等等,确实让观众过了一把房文化瘾,不仅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将海南几乎所有优秀楼盘尽收眼底,同时还能娱乐一番。而且,组委会还组织了千人购房团看房活动,让观众免费乘坐看房直通车前往参展楼盘所在地看房购房,为购房者提供了很大方便。

  除了这些销售服务外,参展楼盘实质上也推出不同程度的购房优惠,最高优惠达17%,有的楼盘甚至打出了“无理由退房”“无障碍退房计划”的招牌。

  然而,对于商家的吆喝,购房者并不买账。根据房展组委会的统计,三天的房展会共吸引了60000多人次,可是成交预定量却只有669套,与去年同期成交的1205套房相比,萎缩了近五成。而相比今年第10届春季海南房地产展示交易会,成交量也降低了22%。

  看来,热热闹闹的房展会并没有让消费者失去理性,房展会也只落得个“叫好不叫座”。

  消费者期待房价再降

  记者在房展会期间了解到,绝大多数人仍然对购房持观望态度。展会上大多数楼盘的价格从每平方米3000多元至6000多元不等,平均价格也在3500元以上。很多市民表示,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希望海南的房价在未来几个月能够再有所降低,因此大都选择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一位姓谢的海口市民需要购买一套13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她能接受的价格是每平米3000多元。看了几家房地产的楼盘后,她认为,海口房价与工资水平相比还是偏高。由于不能确定接下来海口房价的涨跌,她还是决定再观望一段时间。“不管房价是涨还是跌,我在两三个月内一定是要买房了,真希望在这段时间内房价能再降一些。”她说。

  来自吉林的一对老年夫妇希望能在海南买下一套房养老。针对这种市场需要,房展会也专门推出了以养生、养老为主题的楼盘。然而,两位老人在研究了很多楼盘的价格后认为,目前全国其他城市的房价都在跌,而海南的房价并没有明显变化,他们认为现在可能还不是买房的最佳时机。

  据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的调查显示,9月,海口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0.2%,但与上月相比下跌了1%。第三季度,海口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0.8%,涨幅比上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虽然海口跟全国一些大城市的跌声一片相比,下跌幅度很小,但是起码这细微的松动也人们看到了一点希望。

  据了解,从今年下半年起,海南每月发生的销售面积、销售金额逐月在下降。9月以来,房地产“金九银十”已成“明日黄花”,海南受全国房价下跌的影响,销售量也相对萎缩,多个楼盘未发生销售。虽然人们的购房需求旺盛,但是“望房却步”,只能选择继续观望和等待。

  海南楼市能否“独善其身”

  目前,海南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而全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冬天,海南楼市能“独善其身”吗?

  据海南某房地产开发商表示,整体上,海南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他说,当前很多房产商表态宁可少卖也不降价,因为海南生态环境优越,十分宜人居住,而房价相对于其他省会城市来说还是比较低的,他们对海南房产仍持乐观态度。

  在海南房展会的房地产论坛上,许多专家也认为,目前国家和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稳定的政策,楼市政策的重大调整显示了国家稳定楼市的决心。而海南房地产有着优越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因此,在政府稳定楼市的大背景下,海南楼市前景光明。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王一林博士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一是由于宏观调控导致经济的不确定性,消费者普遍存在持币观望心态;二是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产生的负财富效应对海南房地产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但他认为海南房地产有其独特性。在分析了海南良好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岛屿国际化、“银发经济”、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对海南房地产的影响后,王一林对海南岛房地产仍然表现出乐观态度。

  然而,也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并不乐观。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开发商指出,全国房价仍处于下跌趋势,消费者对于海南房价下跌的期待也将一直持续,而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使观望情绪更加凝重,这种趋势将不会在短期内扭转。

  海南省政府研究室调研处调研员黄骏认为,海南楼市不会独善其身,海南楼市要同全国整个宏观经济联系起来看。他表示,虽然跟内地房地产市场相比,海南有其独特性,但是在全国整个房地产大背景下,总体上海南不可能置身局外,海南的房地产发展必然受到全国房产发展大趋势的影响。海南房地产近期销量减少就印证了这一点。

  海口市一位消费者指出,只有老百姓真正买得起房了,海南楼市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