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府重启积极财政政策彰显力保经济增长决心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专电(记者韩洁、罗沙)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我国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二度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彰显其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贾康说,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在这种形势下有必要对财政政策进行调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国也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相比之下现在我们的经验更丰富,综合国力更强,市场也更成熟,因此相信财政扩张政策在本轮宏观调控中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冲击,我国于1998年首次宣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当时的主要政策措施是增发长期建设国债、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税收调控功能、调整收入分配政策以及扩大对中西部转移支付等,这些政策不仅有效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贾康说,新一轮的积极财政政策与10年前的积极财政政策在类型上一样,逻辑和框架也很相似,但在内容上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将会随着情况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

  他指出,透过政府此次出台的十条更有力的扩大内需政策,可以看出政府此轮扩张性财政政策的着力点重在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中央明确在2010年底前投入约4万亿元实施这十项政策,这可以说是历史上少有的大手笔。"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这十六个字,充分体现了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十条政策措施中,增值税转型改革备受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我国将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对此,贾康认为,增值税转型实际上是给企业减负。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影响显现的背景下,我国全面推进这一改革有利于鼓励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推动企业成为市场长期投资主体。

  他指出,增值税改革从我国改革开放开始不久就开始探讨,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个改革不仅是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增强经济实力的手段,也是继企业所得税改革之后我国税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通过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等手段刺激经济增长。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下滑、政府支出需求增强的背景下,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势必对财政收入有所影响。

  贾康说,面对财政支出上升压力,政府在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过程中需要通盘考虑把握好各方面的度。目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很快,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后大规模的国债发行和财政赤字的上升不可避免,但相信政府会将其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增值税转型改革会给财政带来减收影响,政府也需要同时考虑通过别的税种的增收因素。

  此外,他指出,在这一轮宏观调控中,政府能否在财政扩张中更有效调动市场机制的力量是值得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并未得到很好发挥,特别是债券融资,如企业债发展不理想。政府可以尝试在新一轮财政扩张中从机制上适当考虑试验和发展企业债,另外也可借机考虑试点地方的市政债,指导地方通过规定程序透明规范地发展地方政府市政债试点,这些都有利于更有效调动市场机制力量,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的调控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