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首个地震遗址纪念公园12日开园(图)

  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村民杨海琼和母亲蒋万琼在自己被地震摧毁的家园前痛哭,他们一家15口人仅仅幸存5个人。雷宇摄

一名参观者站在废墟上向地震死难者低头默哀。 姚远摄

  新华网四川青川11月12日电(记者黄毅)在四川省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一块巨石上镌刻着“2008;5·12;14∶28”几个数字,记录着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刻;山体崩塌造成的大量土石,湮没了村庄,阻断了河流、公路,山河巨变,纪录着汶川大地震的惨烈。12日上午,汶川大地震首个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开园。与此同时,地震极重灾区青川县震后旅游市场启动。


  开园仪式上,参加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开园的人们首先向地震遇难者默哀1分钟。当地十里八乡的群众纷纷扶老携幼,再次来到东河口地震遗址,神情肃穆,纪念遇难者,表达哀思。村民张晓说:“虽然地震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但是震不垮我们的精神,压不垮我们的脊梁,我们会把家园重建得更加美好!”四川省有关部门和高校为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授予地震科普教育基地牌、科研基地牌、教学实践基地牌。

  据介绍,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是汶川大地震中地质破坏形态最丰富、地震堰塞湖数量最多最为集中、伤亡惨重的地球应力爆发形成的地震遗址群。从青川县关庄镇沿青竹江经红光乡东河口、石板沟至前进乡黑家,沿红石河经红光乡东河口、石坝乡董家至马公乡窝前,呈“Y”形布局,集中连片近50平方公里。红光乡东河口村、石坝乡青龙村、马公乡窝前村和苏河乡三凤村等四大地球应力爆发形成的崩塌现场,集中展示了地震造成的崩塌、地裂、隆起、断层、褶皱等多种地质破坏形态。

  为有效保护地震遗址,9月底,广元市委、市政府和青川县委、县政府启动了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保护与建设工作,成立了广元青川县“5·12汶川大地震国家纪念园——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保护和建设办公室,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建设性规划》,组织专门人员在地震遗址公园范围内进行了详细普查,确立了保护的核心区、试验区、缓冲区。

  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的保护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任务主要是规划保护范围、制定保护措施、划定保护界限,建设遗址公园大门、游览步道、遗址保护护栏等,已于10月6日完工。二期任务主要是开展具体的保护工作、建立科考基地、建设地震遗址游览系统、博物馆、抗震救灾展示馆、游人中心、咨询中心,解决遗址公园道路排危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