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让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图)

陈国强

  市信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建立信访稳定工作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纳入新体制、新机制,力求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损害群众利益决策和行为的发生,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构建和谐沈阳提供了重要保证。2008年前9个月,全市5000件信访积案已化解90%,上访量较去年同期减少60%。

  做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第一,做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利于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中,如果没有对可能发生的信访风险进行预先分析,未能制定应对预案,在问题发生时就会疲于应付,耽误处置问题的最佳时机。因此,要求在做出重大决策项目时,对该决策出台及运作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信访风险进行分析,对那些不太严重或发生概率较小的信访风险制定应对预案,以便在问题发生后可以更及时、更科学地加以处理,提高信访工作质量。

  第二,做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利于改进公共管理和提高决策水平。改进公共管理质量,需要不断提高决策水平,提高政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在决策前开展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有利于决策者更全面了解不同利益群体的声音,更广泛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尤其是避免因考虑不周全而侵害部分公民的合法权益。

  第三,做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利于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建立完善重大决策项目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是保证制定的各项政策既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又切合本地本部门的客观实际,从而提高执政能力、改善执政方式,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从政策上反映民意宣达民声,从制度上保障民权善利民生,在关键环节体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积极推进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新模式的实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探索建立信访稳定工作的新模式。相继在全市开展了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百日会战”、“三大战役”、县(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与此同时,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从解决“前边扫地(解决积案),后边撒灰(制造新的矛盾)”问题入手,把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引入决策程序,制定出台了《关于对重大建设、改革项目实施稳定风险评估的规定》,对评估目的、评估机构、评估内容、评估程序、评估的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界定和规范。

  确立风险评估领导责任制。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决策,民主法治的原则;二是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三是坚持客观、公正、实效的原则;四是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的原则。同时,为了使好制度真正成为硬措施,市委、市政府强化责任追究,亮出了“撒手锏”:凡未按程序进行评估或未采纳评估意见,造成决策失误、引发群体性事件或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项目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信访评估制度实施后,效果很快得到显现,因重大建设项目引发的集体越级上访明显减少,困扰全市多年的预防难、控制难、化解难的集体访问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把好风险评估的“三个关口”。一是把好事前静态评估关口。项目上不上,群众来把关。凡群众满意率达到80%以上的项目方可进入下一道程序。二是把好事中动态评估关口。在决策实施和项目建设中,实行“阳光作业”,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把好事后跟踪评估关口。对一些重大建设或改革项目有可能诱发群体性上访,信访部门有权说“不”,从而在源头上减少信访初访,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稳定为目的的原则。

  优化信访稳定风险评估资源配置。在此方面,沈阳市建立了以市和区、县两级信访大厅为载体的信访稳定工作运行机制,围绕解决问题这个核心,集中权力,用权为民。19个政府职能部门进驻信访大厅,使其具有直接调处矛盾的功能,由过去信访案件的“中转站”真正成为处理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抓好项目排查立项调处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未评估项目施工引发的信访问题,立项调处,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因重大建设项目引发的信访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全市实施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民意识不断增强,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截止9月末,市信访局进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项目五项,已经办结四项,一项正在办理。

  (一)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因重大项目建设而产生的信访问题。市委、市政府明确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信访评估的重点,完善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凡是符合群众意愿的资源节约型项目,没有条件的要创造条件上;凡是损害群众利益、污染环境的项目,赚钱再多也不干;凡是符合群众愿望、但目前时机不成熟的项目,缓一缓再干。

  (二)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一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由有关部门将政策依据、新上项目占用土地、牵涉的居民或农户、补偿标准、劳动力安排等相关情况填写“评估事项简介表”,在实施地区予以公示和宣传,提高了决策的透明度。二是尊重和保障群众的建议权。信访评估小组主动上门,征求相关部门和所涉及的乡镇、村与群众代表及农户的意见建议,填写“群众意见评估情况反馈表”。三是体现群众的监督权。将群众意见逐条归纳整理,然后召开由相关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人士和群众代表组成的信访评估会,对群众意见分析评议、充分论证,形成评估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和群众。

  (三)信访评估能够统筹各方面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和谐统一。市委、市政府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既讲求经济效益,也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生态保护建设。例如,位于于洪区的“中国黑色金属材料东北公司”土地动迁项目,由于项目没有列入当年拆迁规划,施工引发了群众上访。市信访评估小组实地调查后,向相关单位下发了《沈阳市信访稳定风险评估通知单》,告之于洪新城今年未将该宗地块列入动迁计划之内,因此该地块暂不征用、暂不实施动迁。这样的处置结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化解了突发矛盾纠纷。(作者为沈阳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长)

  王雁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