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常进:这些数据获得得益于机器和很多同行贡献

谦虚的常进
谦虚的常进

  谦虚的常进:这些数据都是机器找出来的  

  昨天,全世界的科学家在浏览当天的新闻时,相信都会被《Nature》杂志发表的《宇宙电子在3000亿-8000亿电子伏特能量区间发现“超”》新闻所吸引。内行的科学家们知道,这可能是人类第一次“触摸”到暗物质。

  很多人作出贡献却未署名

  记者在拨通常进的电话时,他正在和朋友吃饭,他调侃说,“以你们新闻的眼光,这应该是当天最炙热的新闻之一了吧。

  常进告诉记者,他们这个研究“暗物质”的团队是一个国际化组织,已经整整研究10年了。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前后有50多人参与进来,而写在文章上的只有20多人。在这10年中,研究人员光是南极就去了三次,在极度寒冷和危险的环境下工作,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每一天我们都在进行思想的碰撞,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IDER冒出来,马上都会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每次的国际会议,总有说不完的话,大家面对面地进行讨论、切磋、商讨下一步的研究方案,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每一次的碰撞,我们的工作就向前推进了一点。”常进说。

  每天工作12小时家常便饭

  带着特有的好奇心,对于这个科研团队的科学家们对于寻找暗物质都充满着热情,每天工作12个小时,那是家常便饭,因为感兴趣,所以面对高深艰难的数字,并不觉得枯燥。

  对于这次的研究发现,常进显得十分谦虚,他告诉记者,其实能找到暗物质湮灭粒子可能证据,是运气而已。这些数据都是机器找出来的,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想办法把这些数据给挑出来。说到研究时最困难的地方,常进认为,就是在本底越来越低的时候,如何再把这些数据找出来。

  他让探月器极具“中国特色”

  常进同时还从事了多项科研任务,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所在的研究团队研制的月球探测伽玛射线谱仪在绕月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上成功开机。探测器可以绘制各元素的全月球分布图,为月球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支撑。常进就是伽玛射线谱仪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在他们的努力下,南京造探月器极具“中国特色”。“我们的γ射线谱仪跟当年美国月球勘探者(1998)比较,探测有效面积要大许多。跟日本月亮女神的γ射线谱仪相比较,它们的能量分辨比我们高很多,但探测器体积较小,有效面积只有我们的1/10,因此在几个兆电子伏以上的高能波段探测方面我们稍占优势。两个仪器的侧重点不同,月亮女神主要研究月球是否有水,我国的则主要研究全月面元素分布。”

  年轻的学科带头人

  常进是紫金山天文台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空间天文学科年轻的学科带头人。他在空间探测方面的成就也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他应邀参加多项国际重大空间探测项目,负责物理设计,特别是他发展一套方法来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大大减少了仪器重量,该方法将被应用到日本国际空间站上面,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此外,他在天体物理研究方面也展现出难得的研究天赋,成功地解释了银河弥漫伽玛射线GeV超的问题,该结果获得国际同行认可。

  快报记者 安莹 刘峻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